森林经营管理对森林碳汇的作用

时间:2022-09-18 05:05:22

森林经营管理对森林碳汇的作用

摘要:森林经营管理对森林碳汇具有重要影响。从森林经营管理原则、森林经营管理主要措施方面,讨论了其对森林碳汇的作用,并提出提高森林碳汇的对策。

关键词:森林经营管理;森林碳汇;作用;提高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由一个低能源消耗国家正转为一个高耗能国家。由于过去注重经济发展,忽略了环境保护,导致高耗能企业、高污染企业未受到有效控制,为获取木材资源、耕地资源等而乱砍滥伐,这一系列因素均导致了森林破坏,碳排放量快速增多。有效的森林经营管理可减少大气中的CO2,是改善环境的重要措施。

1森林碳汇

森林碳汇,可表示森林吸收并存储CO2的能力,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CO2,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

2森林经营管理

2.1森林经营管理原则

2.1.1经济原则。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森林采取经营措施,取得经济效益。

2.1.2生态原则。森林经营活动要注意保护环境,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而应在一定的经营管理下,促进生态发展。

2.1.3可持续发展原则。更新造林、林分改造、砍伐间伐等经营活动需做好规划,努力提高森林树种丰富性,避免破坏森林树种的完整性。森林经营管理过程中,应结合实际,合理采用经营手段,科学确立发展目标。

2.2森林经营管理主要措施

2.2.1更新造林。更新造林主要指通过采伐、间伐等方式,改造原有林分结构,在人工干预下,促进林分自然更新和森林可持续性健康发展,或在荒山、荒地、火烧迹地等无林地,建立新林的生产过程,可快速形成稳定的森林结构。

2.2.2森林保护。森林保护在一定程度上,主要是防止人为因素对森林的干扰、破坏,如乱砍滥伐,盗取珍稀保护树种等。另外,森林保护也是减小自然灾害影响,如火灾、大风、地震等对森林生长发展的破坏。

2.3森林经营管理对森林碳汇的影响

2.3.1扩大森林面积。森林经营管理会开拓荒山、荒地等无林地,既能增森林面积,树木光合作用,又能提高区域面积内对CO2的吸收量。

2.3.2优化森林结构。通过采伐、间伐等方式,人为促进了森林结构的自然更新,使林分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形成稳定结构。另外,及时砍伐森林中的死树、枯树,提高森林中常绿树种的分布以及常绿树种的所占比例,如设置防火林等,可有效降低自然灾害及人为因素引发的森林火灾,保护森林结构的稳定发展,进而促进森林持续、稳定的吸收存储CO2。

2.3.3促进森林健康生长与发展。森林经营管理采取的各项措施,可降低减少森林遭受人为、自然因素的破坏,并在人工干预下,稳步扩大增加森林面积,优化森林结构,对不同林分更新改造,促进森林健康生长与发展,为森林固碳提供保障。

3提高森林碳汇的对策

3.1加强森林经营管理

加强森林经营管理是提高森林碳汇的有效办法。应加强对森林经营管理的研究,如增加不同类型的林分结构;不同品种树木的固碳能力;林分更新、人工造林。从多方面、多角度实践探索,为加强森林经营管理,提高森林碳汇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指导。

3.2天然林资源保护

天然林又称自然林,一般经过长期发展,森林结构分布稳定,内部群落结构复杂,未经开发利用,是森林演化的顶级群落,对吸收存储CO2,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但天然林易遭受人为因素严重影响破坏,其破坏后很难再恢复,因此,必须加强保护天然林资源。可通过设立自然保护区,划分核心区范围,出台政策法令等措施,增加对天然林资源的保护,进而为森林碳汇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3.3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向人们普及森林保护、森林碳汇知识,如在社区、学校开展宣讲会,在网络发起相关话题讨论等,做好森林保护、提高森林碳汇、改善生态环境需要从每个人做起。二是合理引导、指导人们砍伐森林,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鼓励、开展植树造林,并鼓励人们响应政府退耕还林等号召,为森林碳汇的提高和开展,打下群众基础。

4结语

加强森林经营管理,提高森林碳汇,对于降低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森林碳汇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还是一个新概念,理论认识与实践还需进一步提高。本文从森林经营管理对森林碳汇的作用进行研究探索,并提出提高森林碳汇的对策,供同行参考。

参考文献

[1]许礼和.森林经营管理对森林碳汇的作用及提高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3(6)

[2]张国强.森林可持续经营背景下的森林经营管理原则[J].农业与技术,2016(2)

[3]张光元.科学经营森林增加森林碳汇[J].林业建设,2013(3)

作者:张磊 王得祥 单位:陕西省退耕还林工程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