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研预算编制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8 05:11:17

农业科研预算编制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对农业科研项目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要求农业科学院必须强化预算管理,以精细化管理理念为指导做好科研经费预算编制工作,实现对科研项目资金的合理分配,保障农业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本文从分析农业科研经费预算编制存在的问题入手,对农业科研经费编制精细化管理的措施建议进行论述,期望对提高科研经费预算编制质量有所帮助。

关键词:农业科研经费;预算编制;精细化管理

一、农业科研经费预算编制存在的问题

农业科研经费预算编制是预算管理的基础,但是从当前预算编制情况来看,普遍呈现出预算脱离实际、预算合理性差、预算内容粗略的现状,导致农业科研经费预算编制质量不高。造成这一现状的问题根源在于以下方面:

(一)预算编制影响因素多

农业科研项目的研究对象具备涉及范围广、影响因素多、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季节、气候、自然资源、自然灾害、生长周期等因素均会影响着研究工作的开展,而这些都是不可控因素,增加了准确预测科研经费的难度。除不可控因素之外,人为因素也会造成预算编制的不合理。由于农业科研经费主要来源于政府财政投入,所以使得预算人员的经济意识不高,部分农业科学院为了获取最大额度的预算资金,粗略地预算课题项目支出,甚至捏造项目可行性论证的基础数据,造成预算严重偏离实际。

(二)预算编制项目精细化不足

农业科研经费预算编制通常由农业科学院的科研人员进行编制,并让财务人员也一同参与编制。但是,在实际的预算编制工作中,由于财务人员不懂得课题研究的内容,并且科研人员又不愿意让财务人员参与编制工作,导致财务人员与科研人员缺乏有效的协调沟通。科研人员在编制经费预算时,既没有将科研项目预算与相关农业科技政策、农业科学院发展目标以及项目研究的经济合理性联系起来,也没有在预算中细化各项支出项目,使得预算资金分配不合理,降低了预算的可执行性。即便财务人员参与科研经费编制工作,也会因为难以掌握全面的科研项目资料,或对专业的科研知识极为匮乏,而致使经费预算编制的准确性不足。

(三)预算编制依据过于模糊

农业科研经费预算应在科研项目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进行编制,详细说明预算项目支出的用途和测算理由,由农业专家对预算编制过程进行评审,确保预算编制符合科研项目支出要求。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科研人员的预算意识薄弱,对科研经费预算编制工作重视程度不足,加之对财务政策知之甚少,所以在预算编制时应付了事,没有用文字准确描述测算过程,模糊处理预算依据,降低了预算编制的规范性。此外,农业科研经费预算编制还存在着政府采购和常规支出经费预算漏编、项目预算与申报标准不符、编制数据有逻辑性错误、盲目增大配套经费等问题,不利于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二、农业科研经费预算编制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措施

精细化管理理念是一种科学先进的管理理念,在农业科研经费预算编制中,应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解决上述问题,促进农业科研经费预算编制由粗放化向精细化、科学化过渡,为提高农业科学院预算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一)细化科研经费预算编制责任

农业科学院要给予科研经费编制充足的编制时间,理顺预算编制流程,规范预算申报过程,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农业科研院的财务部门和科研部门要协作完成科研经费的预算编制工作,由预算办公室对科研经费预算进行审核,待审核通过后的预算才能予以实施。在科研经费预算编制工作中,应进一步细化财务部门和科研部门的责任,促使两个部门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对于财务部门而言,财务人员要深入了解课题申请立项的相关内容,结合国家和地方制定的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对科研工作中可能产生的各项费用支出进行科学估计,将其作为科研经费预算编制的依据;对于科研部门而言,科研人员要认真学习预算编制制度,接受财务人员的预算编制指导,对科研项目执行期间的预算进行一次性编制。

(二)细化科研经费预算科目

农业科研经费预算编制要在同一时间段编制来源预算和支出预算,用以反映科研项目经费的整体情况。来源预算要将从政府以及企业、社会组织团体获取的资金投入全部纳入到编制范围内,明确不同渠道的经费支持情况。支出预算要根据不同的研究课题进行编制,一般分为直接费用预算与间接费用预算,前者包括设备费、材料费、差旅费、劳务费、印刷费、燃料及动力费、国际合作交流费等,后者包括水电气等能源消耗费用支出。在预算编制时,要细化预算科目,根据相关规定规范各项预算,具体措施以下:一是设备费科目不得用于列支常规设备费用,只能用于列支科研项目的专用仪器设备费用,不得重复列支设备费;二是材料费科目只能列支一般公用材料购置费,细化各类材料的数量和金额,并且说明各类材料的具体用途;三是差旅费科目需明确开支标准,具体说明出差任务、人员、地点、时间以及其他内容;四是会议费科目不允许列支由本单位内部举办会议而产生的费用;五是专家咨询费科目要详细说明聘请专家的人数、目的、次数、时间等具体事项。通过细化预算编制科目,可确保农业科研经费预算与科研项目的实际情况相符,避免不合理的预算支出,优化预算资金分配结构,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三)采用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

农业科研经费预算应采用科学的编制方法,促使预算符合科研项目开展的实际情况,解决预算灵活性不足的问题,提高预算的可执行性。为此,在预算编制中可采用零基预算与弹性预算相结合的方法。零基预算根据科研项目实际需求以零为基点进行编制,准确预测各项收入与支出,不参照以往同类项目的预算编制。由于农业科研项目的研究周期长,受不可控因素的影响程度大,所以在预算编制时可采用弹性预算法,根据作业量测算支出控制数,使预算保持较强的环境适应性和伸缩性,减小预算执行差异,确保预算目标的实现。

(四)落实预算编制评审制度

农业科研经费预算要执行评审机制,确保预算方案质量,避免预算编制过于粗略、随意。在预算评审过程中,农业科学院要充分发挥预算管理办公室的职能作用,由办公室负责审查预算编制流程、预算编制形式和预算编制内容,并对审查情况进行细致评价。具体评审内容包括:审查预算支出结构是否合理、预算科目依据是否细化、预算标准是否符合申报项目、预算数据是否具备逻辑性等等。在掌握审查资料的基础上,对预算编制质量进行综合性评价,确定质量等级。若预算编制质量等级评定为中、良、优,则表明预算编制通过审核;若评定为差,则表明预算编制未通过审核,责令科研部门根据审核意见重新调整预算,并进行重新评估。对于资金投入较大的部级重大科研项目而言,预算管理办公室可聘请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参与预算评审,提高评审工作质量,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审核意见。

三、结论

总而言之,农业科研经费预算编制直接关系到科研经费的有效使用和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此,农业科学院必须重视科研经费预算编制工作,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明确财务部门和科研部门在预算编制中的责任,细化预算编制内容,采用科学编制方法,落实预算评审机制,从而保证预算编制质量,规范科研经费使用,提高科研经费预算的执行效率,不断提升农业科学院的预算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徐芃.论农业科研项目经费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J].中国总会计师,2016(6):40-41.

[2]贺耀萱.C高校科研经费预算管理研究[D].长安大学,2014.

[3]李霞,刘晓东,董合忠.农业科研单位课题经费预算编制和执行[J].中国农业会计,2014(3):104-105.

[4]徐明华.农业科研经费监督管理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8(1):120-122.

作者:杨芬 单位: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