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在燃气经营管理中的思考

时间:2022-02-15 04:30:00

思想政治工作在燃气经营管理中的思考

谈到思想政治工作,许多员工的意识中往往会将其与经营工作分割开来,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仅仅是党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英雄模范人物”、开展“两学一做”等一系列活动。正是这种错误认识,使思想政治工作脱离了经营工作,片面的只抓经营,只抓指标,忽视对员工的思想工作,其后果势必造成员工思想波动大,情绪低落,进而就会影响到经营工作的开展了。尤其是我们实行阶梯气价后,信息逐步涉足互联网络,微信认证、支付宝及网上银行缴费平台开发等等,都给经营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经营管理也日趋复杂,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今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了。所以,“互联网+”时代下,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经营中去,从而打造出一流的经营团队是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新课题和新挑战。

一、和平经营部的基本情况

和平经营部推行半年检表定岗定编后,员工由百人逐步减少到66人,其中由地区经营管理员、小经营户管理员、补备人员、购气员等构成的一线员工60人,占员工总数的90%,他们担负着和平地区226000余燃气用户的检表收费服务工作,每天2-3遍检表,还要对用户家的燃气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给火嘴安装防漏胶堵,再加上每年有几个月份收取燃气意外保险,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复杂。没有健康的体魄,没有坚强的意志,没有积极的思想状态是很难胜任这份工作的。所以,思想政治工作在经营工作中的作用就凸显出来,怎么做,如何做非常值得我们去思考。

二、经营部思想政治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几个问题

要想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就必须要先找出自身的痼疾来,经营部思想政治工作容易出现的问题归纳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团队领头人不能以身作则,无法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表现在实际工作中,要求别人严,要求自己宽,特权思想严重。

(二)工作方法简单,习惯于下达指令。冷面孔,死命令致使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说服力,造成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逆反心理,经营任务完成的强差人意。

(三)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主要放在“说、讲”上,而没有放在为员工“做”些什么上,思想政治工作缺少有效的工作平台和调动员工积极性的良好机制。

(四)忽视员工的素质教育。表现在日常管理中,只是不断地向员工提出新要求、新目标,不重视为员工创造提高自身素质的机会。

三、如何开展好经营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其实是一个对人的思想施加积极影响的实践活动,所以,现阶段经营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应着重于以下几种途径。

(一)以团队领头人的人格魅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我们常说,“士为知己者死”,翻译成现在管理学上的观点就是:让人信服的团队带头人,最能发挥队伍中每个个体的主观能动性,最易被他的下属员工所理解接受。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吴起,担任魏军统帅时,曾为一个士兵吸脓疮,当这位士兵妈妈得悉这一消息后,急得哭起来,因为这位士兵的父亲也是曾被吴起吸过脓疮的,结果战死疆场。老妈妈的担心正是如此,事实上,这位士兵结果真的为了报答统帅知遇之恩,奋勇杀敌而牺牲在战场。从这个故事不难看出,思想政治工作时团队领头人的人格魅力是团队努力拼搏、上令下达的有力保障。那么如何做才能提升团队带头人的人格魅力呢?

1.要在细节上关爱员工,每天早上用腾讯通发自内心的向大家问个好;员工有困难时积极的伸出友爱之手;员工情绪低落时能倾听排解;员工生日时送去祝福,员工婚丧嫁娶时能慷慨解囊,等等……。

2.要有一个宽容之心。但凡人都是有优点和缺点的,尤其是那些个性鲜明,能力较强,业务精干的经营管理员,他们的身上往往表现出缺点和优点同时并存,如果没有一颗包容之心,吹毛求疵,处处斤斤计较,事事责怪,那么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主观能动性就会受阻,经营工作干起来就不会得心应手了。

3.要有较高的道德水准,胸怀坦荡,勇于担当。正人先正己,工作中不怕暴露自身的疮疤;凡事身先垂范,“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同时,乐于采纳他人的合理建议,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管理方式,不搞一言堂。

4.除此之外,还要有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意识,个人的荣辱毁誉不要常放在心头,提得起放得下,“窝里斗”不仅会消耗掉你的个人魅力,更可怕的是会冻结团队的战斗力。只有员工认可了你的人格魅力,在工作中再去因人因事的管理员工时,被管理的人才会信服,才会自然行成一种对流的、没有隔阂式的沟通,员工也再没有不好好工作的理由了。

(二)运用好激励机制,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所以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和借鉴国外激励理论,必将有助于我们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从最低级的需要开始,向上发展到高级的需要,呈阶梯状,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在低层次需要获得相对满足后,才能发展到下一个较高层次的需要,这个理论可以更有助于我们理解员工的需要表现出来的差异性。现在的燃气员工,早已将需要层次提升到尊重和自我实现的层次上来,实际工作中更多的体现在精神需要上。所以思想政治工作要重视员工的精神需要,通过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去激励他们努力工作。精神需要极具丰富性,体现在定岗定编时职务上的胜任感;完成经营指标时绩效上的认同感;服务得到用户肯定时期求的个人荣誉感;上级的、同事的信任和尊重感;参与管理的主人翁感等等。那么,如何运用好激励机制呢?

1.带着感情去工作,以表扬和奖励为主,明确表扬与奖励的目的性。“表扬”与“奖励”,起着正面引导的作用,会使员工有成就感,增进其保持荣誉的内在动力,有利于在经营部形成学先进、争上游的向上的工作氛围。39号地区是西塔地区,日常用户的作息时间很难掌握,有一阶段经营任务完成的不是很好,团队队长做其思想工作后,当月账他多次找零,未进户率有了较大的改善。得知情况后,我以老大哥的身份特意找到了他,对他的进步给予了肯定,同时,对他在检表工作中思想上偶尔的懒惰情绪也适当的给了“提示”,终于在当月结账时,他的未进户率指标由上个周期的25.18%降为19.91%,欠款指标由1.2%降为0.55%。当团队队长兴奋地将他的成绩告诉给我时,我的内心切实感受到激励带给我的震撼了。虽然批评与处罚的告诫作用也会有成效,但表扬和奖励与其相比,则更会出现我们所期望的结果。

2.把握原则,运用好批评和处罚这两个“航标”,注重及时性。批评与处罚,好比河流中的两个航标,让人永远不会偏离航向。燃气公司正大步向现代企业迈进,企业制度逐渐完善,当员工触到管理中的“雷区”时,管理者就应该是“引爆器”而不是“排雷器”。当然,批评与处罚,都应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实事求是,恰如其分。官僚主义、武断、乱扣帽子就会使员工产生不公平感,进而影响到他正常的工作。所以,遵循实事求是的处罚,也是确保激励行之有效的另一手段。

(三)以合理的绩效管理体系作为巩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石

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通过激发个体的活力而提高团队的战斗力。如果人人的心中都锁定了向上的工作目标,就会产生争先进位的强大思想动力,整个团队中就能焕发出一种你争我超、人心思进的活力。从实际工作中看,合理的绩效管理系统更易于激发员工的这种向上的活力。经营部地区经营管理员中,很早就实行了绩效评定,在不同时期,绩效评定就像风向标一样,把握着经营管理的方向,对经营工作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5月份,根据实行阶梯气价,我们适时的对经营管理员的绩效重新进行了调整,新的绩效摒弃了原来仅重视结果而忽略了过程、仅注重团队而放弃个体的思路,抓住了检表工作中的未进户率和欠费率两个重点指标,同时体现了多劳多得、公平、公正和激发个体活力的原则,经过经营团队队长和经营管理员代表的多次论证,大家达成了共识。现在,经营管理员的干劲十足,在降低未进户、追缴前期欠款等工作上主动性大幅增强,当月,就创造了单月未进户率指标21.6%,欠款指标0.64%的好成绩。如果说经营工作比喻成企业的“筋骨”,那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灵魂”,只有“灵魂”健康了,才能“筋骨”强壮,“互联网+”时代,只有真真正正的把员工的思想工作理通、做顺了,大家的心气才会凝聚到经营工作上来,我们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沈阳燃气发展的大局。

作者:马跃汀 单位:沈阳燃气有限公司和平营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