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理念创新

时间:2022-07-06 10:56:16

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理念创新

摘要:经营管理理念是企业管理工作的依据,它是企业价值观的体现,与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相连。而企业要想取得好的效益,就必须创新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本文就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理念创新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创新

一、引言

在企业改革全面深入的大背景下,对企业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经营管理理念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依据,现代社会里,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很显然已经难以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了。而在现代社会里,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企业要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更好地生存下去,就必须积极地创新经营管理理念,只有不断创新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才能更好地开展经营管理工作,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进而为企业带来更好的效益。

二、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理念创新的必要性

所谓的经营管理理念就是管理者获取效益的依据,是企业管理者在实施企业管理过程中采用的价值观念,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密切相关。长期以来,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一直是以经济效益为主,企业为了获取超高的经济效益,会采取一系列的手段、途径。在企业实现经营目标的同时,往往会造成一系列的问题,如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缺乏人文关怀,一味剥削员工劳动力,挫伤了员工的积极性;再如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获取经济效益等。而在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矛盾日益突出的环境下,企业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已经逐渐暴露出它的弊端,不仅制约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同时也威胁到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环境下,发展绿色经济是我国现代社会发展的主要方面,而绿色经营管理理念也必将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同时,在企业改革全面深入的背景下,对员工队伍建设也越来越看重。而企业要想更好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就必须创新管理理念,在管理中贯彻人本管理,要体现人文关怀精神。企业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也促进了企业竞争的加剧,对企业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创新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动力,对于企业而言,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创新,要摒弃那些旧的观念、理念,不断创新,进而获得更好地发展。

三、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理念创新

1.知识管理理念

随着知识时代的带来,知识管理理念也受到了高度重视。所谓的知识管理就是在在企业中构建一个全面的知识系统,让企业中的信息透过获得、创造、分享、记录、创新等过程,不断的回馈到知识系统内,进而形成永不间断的企业知识,为企业的决策提供科学地服务。21世纪的今天,知识的力量越来越大,对于企业而言,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重视企业知识的质量,利用企业所拥有的知识,可以有效地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助于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在知识经济时代下,创造性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任务和动力,是企业发展的必然,只有创新,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而知识管理作为知识经济时展的必然,知识管理的目标和核心就是通过人的发明和创新能力来实现企业创新。而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就必须重视知识管理,管理者要始终将知识作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要善于挖掘知识资源,加大知识的利用,将知识管理的能力放在企业战略的中心,通过知识的力量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2.人本管理理念

长期以来,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主要集中在制度方面,强化制度管理,以制度来约束人。而企业经营管理的目的就是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企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过分地压榨企业员工,同时,企业员工付出了劳动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严重挫伤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就目前来看,企业管理一直是沿用传统的管理理念,管理中缺乏人文情怀。在这样的管理理念下,企业难以获得长足的发展。在现代社会里,人本管理理念受到了高度重视。人们管理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它是一种全面的企业管理理念,它强调的是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要重视员工的作用,要将员工作为管理活动的核心和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将企业全体员工作为管理的主体,围绕如何利用和开发企业人力资源。对于企业而言,员工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了企业自身的发展。而企业要想获得更好地发展,就必须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经营管理中,要充分体现人本管理理念,要尊重员工,在管理中要体现人文关怀精神,要对员工从生活上给予关怀,在工作上要让员工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和作用,让保护员工的利益,要为员工着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拥有的力量,推动企业的更好发展。

3.绿色经营管理理念

绿色经营管理理念是在我国环境与经济矛盾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产生的,发展绿色经营管理理念也是我国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所谓的绿色经营管理理念就是绿色经营,是指企业适应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把节约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态与环境、有益于消费者和公众身心健康的理念,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以实现可持续增长,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的有机统一。长期以来,我国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一直采用的是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企业为了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不顾环境保护,使得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同时,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企业被利益蒙蔽,生产出了一些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既浪费了资源,同时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在这样的环境下,绿色经营管理理念也随之诞生。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空间,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越来越高,使得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逐渐失去生存的空间,而企业要想在更好地发展下去,就必须全面落实绿色经营管理理念,坚持绿色发展。

4.责任管理理念

责任管理理念就是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将相关责任落实,以促进企业经营活动获得更好的效益。对于企业而言,责任管理理念大致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外,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一部分,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作为经营管理主体,企业要想对外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就必须对自身的经营管理活动承担责任,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另一方面对内责任管理。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企业而言,企业要想更好发展,就必须加强内部管理,而落实责任管理理念,可以将企业内部相关工作落实到具体人的身上,进而更好地规范员工的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意识,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5.服务管理理念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一部分,企业的经营管理是以市场为导向,服务客户、服务消费者的。长期以来,我国企业一味的追求经济效益,在经营管理中忽视了服务工作,由于客户、消费者对服务工作的不满意,就会造成客源的流失,而客源是企业立足的根本,是企业的衣食父母,客源的流失势必就会制约到企业的发展。在现代社会里,一条龙的服务理念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那种只重售前服务、售中服务的理念很显然已经难以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里,人们对服务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下去,就必须创新服务管理理念,不仅要注重售前、售中服务,同时还要做好售后服务,以客户的利益为中心,企业只有做好服务工作,才能赢得客户的满意,进而稳定客源。同时,通过客户,还可以为企业带来新的客户,推动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6.风险管理理念

风险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里,市场竞争的加剧,使得企业经营风险也在不断增加。对于企业而言,企业经营管理中一旦出现风险,势必就会威胁到企业发展。故此,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企业必须重视风险管理。对于企业而言,风险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外部风险,另一方面是内部风险。而企业要想真正的实现健康发展,就必须实现两手抓,既要强化外部风险管理,又要强化内部风险管理,要建立全面的风险管理机制,要立足市场,做好风险评估工作,进而减少风险,规避风险,为企业的发展创造健康的环境。

四、结语

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依据,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传统的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已经难以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站稳脚跟,就必须创新经营管理理念,在经营管理中要注重人本管理、知识管理、风险管理、绿色管理,要强化服务理念,进而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荆晨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参考文献:

[1]路蕾.试论如何全面构建企业经济管理体系[J].现代商业,2014(14).

[2]朱华伦.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发展与创新[J].经营管理者,2012(13).

[3]严瑜筱,汪占熬.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之我见[J].商,2012(11).

[4]崔小璐.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5(41).

[5]唐盈盈.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J].新经济,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