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管理体系的优化

时间:2022-07-06 10:50:18

企业经营管理体系的优化

摘要:企业作为经济运行体,经营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企业经营就是根据所制定战略目标,对企业的内外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通过考核评价机制的建立实施,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经营管理;举措;考核体系

一、经营的定义与实质

企业的经营是根据企业的资源状况和所处的市场竞争环境对企业发展进行战略性规划和部署,明确远景目标和方针,然后通过对企业的内外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1.经营是一项系统工程

经营要有资金、技术、人力等充足投入,这些投入在不同的环节由企业中不同的部门进行管理。在投入时要预测市场走向,确定投入的方向和时机,所承担风险等。因此经营必须有目标、有策略、有管理体系。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经营是一盘棋;站在内部组织的角度,经营就是要体现部门的存在价值。部门的设置是根据企业经营需要来设的,它必须满足经营对它的需要,必须根据自己的职责,为经营总目标和其它部门提供成果、服务、支持和信息。

2.经营必须以效益为中心

企业经营的中心是效益。经营活动中的各个环节各个部门,投入要素不同、产出结果也不一样,评价标准很容易偏离整体经营目标的需要。因此效益主线必须清晰,企业各部门都应结合自身工作,把资源投向能为企业产生效益的地方,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3.摆布好长远与眼前的关系经营强调效益不是单指眼前效益,还要注意长远效益。有时候,眼前投入多一些,但将来回报更大,企业中许多工作都是在摆布这个关系。不管是长远的、还是近期的,都是现在必须起步要做的事,而不是近期的先做,远期的将来再去做。

二、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做好经营管理,企业才能有发展的后劲,才能实现制定的战略目标,并通过不断优化,实现永续经营。当前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经营管理理念还没有落地生根

由于我国是在计划经济下逐步转换为市场经济,人们对企业经营中的主要关系的认识存在差距。过去计划经济下很适用的一些经营理念、管理办法,在新形势下有些不适用了。适应市场需求新的市场理念、效益理念、创新理念还没有真正在企业实行,造成一些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严重制约了新形势下企业的发展。

(二)经营管理的龙头作用不突出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优秀的企业会紧紧抓住经营这条主线,销售收入、成本、利润会成为它每时每刻都关心并为之努力的目标,因为它知道自己生存靠什么。可是有些企业,尤其是承担很多社会职能的国企,经营这条主线不是很清晰。其表现就是一些部门忘掉了公司“追求效益最大化”的目标,而只斤斤计较和追逐局部利益的得失,摆不正过程和结果、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致使经营的龙头指导作用淡化。

三、新形势下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对策和建议

(一)强化经营管理的手段

开源与节流是搞好经营的两条途径,是企业迅速发展起来,取得很好的经营成果,最有效的手段。开源方面首先要以创新为驱动力,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含量,用全新的、满足客户的多样化的产品来提升企业实力。产品创新可以采取多种形式,要充分发挥企业中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从产品研发投入上加大力度,与高科技公司或与著名院校合作,满足企业在产品创新上的需求。其次要不断开拓新兴市场,通过前期的市场需求的调研,通过用户需求的引导,拓展企业产品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新形势下,要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把企业成熟的产品推广到有市场需求的国家。节流方面关键是成本控制。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项十分重要工作,企业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只有不断降低成本,才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有效的成本控制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功与否的关键环节。成本管理要求系统而全面、科学和合理,要关注企业的设计成本、采购成本、制造成本、及各项费用的支出,统筹考虑,系统规划,规范执行,通过全员、全过程、全系统的控制,才能让企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二)优化经营管理的执行体系

企业发展目标明确后,必须要有一个高效的经营管理体系落实,少投入多产出,才能看到成果,得到实惠,让企业发展有竞争力。

1.指导思想

企业一切工作必须以经营为中心,经营以效益为核心。企业内所有部门和人员都必须服从于、服务于这个中心。

2.责任主体

企业经营管理体系的建立,必须要明确责任主体。首先要梳理出公司经营管理的主要业务流程,围绕主要业务流程识别出核心过程及辅助过程,按照主要业务流程这个主线,配置公司相关资源,要充分考虑企业管理现状和既有机构及职能,并参照同类先进行业做法,界定公司各部门职能,形成公司组织机构设置和部门职责。通过组织机构的明确,将经营目标真正落实到责任人。

3.管理方法

经营管理工作要实施目标管理。目标管理的实质是强调人与工作的结合,通过对目标的了解和参与制订,实现员工自我控制和主动工作。它用总目标和分目标将企业各级人员联接在一起,激发人们发挥最大能力把事情做好,体现了上级对下级的指导、支持和下级对上级的承诺,体现了以人为本、员工自我价值实现的企业管理理念。目标落实靠量化指标。企业要根据各项工作的特点,梳理出有指导性,明确量化的指标体系。指标必须具备以下特点:一是全覆盖。横向上来源于各项经营活动,各部门职责,体现各部门的工作成效;纵向上实现层层分解,做到指标到岗、到人,人人身上有指标。二是统一口径。各项指标明确完成标准,有基础工作做支撑。三是注重过程管控。每项指标都有实施计划、具体举措、结果评价,逐月逐季总结分析。四是能够实行信息化管控。

4.控制工具

企业对经营工作要采用责任会计为主要控制工具。传统的成本会计的核算对象是产品成本,责任会计是以责任中心为对象归集生产经营费用,计算各责任中心负责控制的成本,原则是谁负责、谁承担,核算结果是预算或指标的执行结果。虽然两者都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消耗,而且企业产品的总成本与各责任成本之和是相等的,但是责任会计核算能体现各部门、各单位在整个经营工作中的独立目标和成果。

(三)健全经营管理的绩效评价体系

绩效评价是确保经营管理有效手段。绩效是结果与目标的对比,即工作的结果与预期目标的兑现程度和趋向性。考核方式为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成果有当期的对经营指标的贡献,还有自身部门基础工作的夯实。考核的周期根据内容有月、季、年之分。考核的范围应是全员,没有不列入考核的特殊员工。考核的层次应是逐级考核,企业考核到单位,单位考核到个人。为摆布好眼前与长远的关系,企业经营管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分两个方面:一是对具体量化的经营目标的考核评价,保证企业当期经济效益的实现。这主要通过以效益为核心的经营目标责任制和其他专业职能责任制进行考核。二是对定性经营目标的考核,保证企业基础工作、长远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这部分主要以部门职责为依据,通过部门职责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

四、结语

总之,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企业经营管理思路和经营管理方法。根据外部环境和内部矛盾,不断的优化和持续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处于领先地位,使企业在持续健康的发展轨道上不断前行。

作者:朱华 单位: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侯传奎.加强成本管理发挥财务管理核心作用[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0(15)。

[2]曲凯.创新型企业经营管理与发展战略[J].经济师,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