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场馆经营模式探究

时间:2022-08-06 03:09:03

体育场馆经营模式探究

1经营模式所存的问题和影响因素分析

传统的体育场馆经营的手段较为单一,侧重传统体育的健身娱乐项目的表现,营销过程中具有健身娱乐特色和专业性质的营销手段及手法较为欠缺。目前我国大部分体育场馆的经营方法都较为落后,经营手段单一且很一般,营利性不高。就各类体育场馆的设施利用率而言,总体都偏低,无论是项目场地还是器材设施。根据目前体育场馆所存在的问题选取合适的、科学的经营模式是解决我国体育场馆经营欠佳的一大难题,目前影响国内体育场馆经营的因素很多,总结起来主要有下面几个方面。体育场馆自身的条件是影响其经营模式的主要因素,其自身的规模和能提供的服务,包括可以提供的运动项目和场馆的面积,配套的淋浴室以及更衣室是否完备等。努力提高自身的条件,大型场馆实现自主经营,既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又能减轻政府的负担。国外的经验告诉我们体育场馆的地理位置是影响其经营模式的关键因素,这一机理在我国同样适用。体育场馆、场所分布的不同,如热闹的市区或者人烟稀少的郊外,其对应的经营模式也会不同。靠近社区的体育场馆宜交由社区自主经营,靠近郊外的则由政府作为负责主体较好。(1)体育场馆的潜在服务对象。一个体育场馆在设计营建之初,其定位和服务对象都决定着其以何种经营模式为佳。最初的经营定位主要是通过其经营内容来表明,如以全民健身为主还是以竞赛表演为主,对此提供相应的特色服务,选取相适应的经营模式。体育场馆的经营还涉及目标顾客的选择,如体育场馆的服务对象定在高收入人群,那么其经营模式宜选取专业化的企业经营模式。(2)当地的消费水平。体育场馆在营建之初应当考虑到当地居民的消费能力,这对后期的体育场馆所采取的经营模式也有重大影响[2]。如果当地居民消费拉动不足,再先进的经营模式也是徒然。研究表明,人们只有在收入能满足其生存消费时,才有能力和兴趣享受体育消费等。我国体育场馆的经营模式可以根据以上的影响因素,再结合最初的改革目标以及具体情况作系统而全面地可行性分析,再选取适合的经营模式。

2国外体育场馆经营模式分析

日本及欧美发达国家体育发展较早,加之公众的需求较多,目前已发展出一套成熟的体育场所经营模式理念。主要有如下三种:休闲式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模式、竞技式(商业性)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模式、混合式公共体育场所的经营模式[1]。欧洲的俱乐部是一种休闲式的体育场所,基本都属于运动场馆,先由政府投资建设,再交由当地的企业家进行俱乐部管理,且后期的维护等费用由俱乐部全权负责。俱乐部采取会员制,其运行经费和盈利都来自会员所交纳的会费以及广告收益等。这类经营模式能够降低政府负担,管理更加专业灵活,有利于全民运动发掘出优秀的运动员;竞技式的公共体育场所对应的是大型体育场所,主要用来举办较大规模的体育赛事,也是由政府新建,再交由民间的财团进行经营。这类经营模式以盈利为主,更为商业化。政府每年都可以收取一定的租息,能够满足大型赛事的需求,提升运动技术的水平促进职业运动的发展;混合式的公共体育场所经营模式大致有两种,一种由当地政府提供建设用地,由投资者竞标取得建设资格并获得经营权;第二种为政府提供建设用地吸引建设者前来投资进行建设体育场馆和相应的饭店和超市等服务场馆,但其馆权仍属于政府,政府可收取一定的租金。

3我国体育场馆经营模式改进的措施

随着我国一些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事业单位转型也越来越多,逐渐向企业单位过渡,非经营性资产向经营性资产进行转变。很多专家将2003年到2008年定为事业单位体制改革期,我国以后的体育场所改革模式应该符合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大要求和趋势。体育场馆运行机制要着眼全局,基本思路是要先理清其功能要素、内在的关系和外界的关联,分析出必要条件,找出功能要素的动力源和障碍源,从而构建一个合适的运行机制。笔者根据我国体育场所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创新了一套模式,见图1。机制模式创新要综合宏观利益、微观利益以及保障机制三方面进行考虑。宏观利益协调要保证目标一致性,运行高效,调控机制良好,同时社会的支撑力要足够;微观利益调控要有足够的吸引资金、确保资源配置足够、物流流动合理,同时达到企业化管理的标准模式;保障功能主要体现在各级政府需制定相应的辅助政策,大力支持和保障全民健身所应享有的体育权利,为体育场馆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目前尽管体育场馆管理模式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大一个原因是管理层缺乏相应的人才。现实情况要求培养更多复合型体育产业人才,加强从外引进各类人才,提供更全面科学的观点,尊重他们,将他们融入到体育事业的建设以及经营管理中去。目前我国体育经营管理人才稀缺,这一情况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体育事业产业化发展的进度。中小型体育场馆功能单一,经营范围较小,主要分布在社区或者居民区附近,以提供健身场所为主,所以开展经营活动主要以社会效益为主。此类场馆只要能够维持其日常运转就行,其经营模式可选择单位内部自主经营等模式,方便提供质优价廉的亲民服务[3];大中型场馆提供的服务更加多元化,多为一些综合馆类,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目前此类场馆多以政府经营模式为主,负担较重,可以实现企业化经营或者进行托管经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及增值,帮助体育场所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重提高;地处郊外的大型体育场所,其规模大维护成本高,服务也较单一专业化,宜采取企业化或者合作经营的模式,多多引进资金和先进的经营理念。同时结合旅游—公园的模式进行经营,提高体育场所的经济效益。

本文作者:郑笑容工作单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