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肝吸虫感染情况调查分析

时间:2022-08-09 10:44:58

居民肝吸虫感染情况调查分析

摘要:目的调查恩平市居民肝吸虫感染情况现状,评估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成效,为制定今后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于2019年1—6月在恩平市内设立5个调查点,采用分层抽样法共抽取1600名常驻居民作为调查对象,通过采集居民粪便,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检查华支睾吸虫虫卵,制定调查量表收集调查对象相关信息,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恩平市华支睾吸虫的总感染率为4.00%,其中男性肝吸虫感染率(2.31%)与女性(1.69%)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肝吸虫感染患者中老年(>60岁)占比较高(50%),肝吸虫感染者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大多数在初中及以下水平(77.05%),且职业主要为农民(78.13%)。结论恩平市肝吸虫感染率低于广东省平均感染率(5.56%),感染防控工作效果突出,在开展肝吸虫病相关知识宣教时,需尤其注意对男性、年龄>60岁、职业为农民的居民普及肝吸虫防控知识,注重引导行为与态度的转变,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从而降低肝吸虫感染率。

关键词:肝吸虫病;感染率;知识;行为;态度

肝吸虫又称华支睾吸虫[1],通常寄生于带有活囊的淡水鱼虾体内,若人类不慎食用,则可经由消化道进入人体,进而寄生于人体的肝胆管道内,造成肝脏损害[2-3]。临床症状轻者表现为食后上腹部饱胀感、食欲减退、肝区隐痛、轻度腹泻等胃肠道症状[4];重者表现为寒战、高热、黄疸、肝脏肿大[5]。临床上可依据改良加藤厚涂片法检测是否患有肝吸虫病[6]。近年来,本市农村的环境卫生明显好转,寄生虫病的发病谱发生了较大变化,蛔虫、钩虫和鞭虫等土源性寄生虫病的感染率和发病率已明显下降,但部分群众仍有吃生鱼虾等特殊饮食爱好,肝吸虫感染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为掌握本市肝吸虫病的流行现状,在全市开展了肝吸虫感染状况基线调查,重点评估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成效,旨在为今后制定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2019年1—6月本市>3岁常住居民,采用随机抽样法调查,调查对象分社区人群和重点人群,总计1600名,其中男966名,女634名。社区人群:按地理分布抽取牛江镇、良西镇、大田镇、大槐镇和东成镇作为调查点,每个镇调查300名,合计1500名。重点人群:对全市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工厂等重点单位进行重点人群的肝吸虫感染状况调查,合计100名。

1.2方法

1.2.1社区人群调查方法①参与调查的5个镇,由乡镇医院抽取1~2个村委,以户为单位对本地>3岁常住居民进行编号造册,合计1500名。②对造册好的居民户口以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全户人员进行调查。③所有调查对象采取约5g粪便样本,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kato-katz法),每份样本实行一粪三检,检查肝吸虫虫卵,若发现虫卵则判定为感染,并计算感染率。1.2.2重点人群调查方法①选取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工厂等重点人群进行调查,调点人群的肝吸虫感染状况,合计100名。②每个调查对象采集约5g粪便样本,粪便样本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检查肝吸虫虫卵,每份样本实行一粪三检,检查肝吸虫虫卵,发现虫卵则判定为感染,计算感染率。1.2.3肝吸虫患者的调查问卷在进行社区人群和重点人群采样时,抽取肝吸虫检测阳性的人群进行基本信息调查,分析肝吸虫感染人群的一般特征,并从上述调查的1600名居民中随机抽取217名居民(包括感染肝吸虫居民与未感染肝吸虫居民)进行肝吸虫防治知识知晓率及健康行为形成率的调查问卷。参照《全国肝吸虫病和土源性线虫病监测方案》[7]自拟《肝吸虫感染防控的相关知识与行为调查表》,在调查人群知情同意的情况下进行面对面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肝吸虫相关知识、生活饮食行为习惯和治疗肝吸虫感染的态度等。

1.3观察指标

分析肝吸虫感染情况、肝吸虫感染者人口学特征及年龄分布情况、不同性别肝吸虫感染者的防治认知情况。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用[n(%)]表示,比较采用c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肝吸虫感染情况分析

总感染数为64例,感染率为4.00%;感染者平均年龄(57.45±19.23)岁;其中男性感染者37例,感染率为2.31%,女性感染者27例,感染率为1.69%,不同性别肝吸虫感染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c2=0.183,P=0.669),见表1。

2.2肝吸虫感染者人口学特征分析

将64例肝吸虫检测阳性的居民进行文化程度、工作类型及年龄分布调查,结果显示,文化程度占比排名前3位的是文盲(32.81%)、小学(29.69%)、初中(10.93%),职业以农民为主(78.13%),其次是工人(18.75%),见表2。

2.3肝吸虫感染者年龄分布情况分析

肝吸虫感染者中,>60岁占比最高(50%),其次为40~60岁(34.38%)和<40岁(15.63%),见表3。

2.4不同性别肝吸虫感染者的防治认知情况比较

从调查的1600名居民中随机抽取217名居民(包括感染肝吸虫居民与未感染肝吸虫居民),进行肝吸虫防治知识知晓率及健康行为形成率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不同性别的肝吸虫感染者在肝吸虫的防治行为与态度上有显著差异。男性生吃淡水鱼虾占比(76.92%)显著高于女性(57.47%);男性在了解生吃鱼片后可能会感染肝吸虫,仍愿意尝试的比例和感染肝吸虫后不愿意花钱治疗的比例明显高于女性(P<0.05),见表4。

3讨论

肝吸虫病主要流行于我国渔业资源相对发达的地方,是我国目前最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肝吸虫具有致癌性,感染肝吸虫的患者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风险高于非感染者[8]。肝吸虫病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家庭及社会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尤其是在经济不发达的流行地区,因此,防治肝吸虫已成为我国防控感染性疾病工作的重点。本研究结果显示,恩平市的肝吸虫总感染率为4%,其中男性的肝吸虫感染率高于女性,其原因可能是由于男性的社交范围更广,进行工作应酬或社交活动时食用生鲜的淡水鱼虾的机会更多,从而使感染肝吸虫的风险更高[9];在肝吸虫感染患者中老年(>60岁)占比较高(50%),与陈汉朝等[10]研究结果一致,可能是因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导致肝吸虫的感染风险显著增加,由感染导致的疾病严重程度也显著增加;肝吸虫感染者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大多数在初中及以下水平(77.05%),且职业主要是农民(78.13%),可能原因为,与较高学历的人相比,初中及以下水平的居民防治知识知晓率普遍偏低,在防治行为及态度上更消极。综上所述,恩平市肝吸虫的感染率低于广东省平均感染率(5.56%),该地区的感染防控工作效果突出;同时,在开展肝吸虫病相关知识的宣教时,尤其需注意向男性、年龄>60岁、职业为农民的居民普及肝吸虫防控知识,注重引导行为与态度的转变,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从而降低肝吸虫感染率。

作者:钟桂云 杨治文 吴素萍 单位:恩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