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现状及途径

时间:2022-01-16 10:54:42

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现状及途径

[摘要]内部审计质量的管理是银行内部审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体现审计的标准、机制、过程、评价,还对审计方向和目的性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从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入手,阐述了我国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的管理现状,并从现有情况出发系统分析了我国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实现途径。

[关键词]银行;内部审计;管理;质量;途径

银行内部审计一直是银行强化内部运营、财务流程、风险管理、资产信贷、资金控制的重要手段,其评价和监督机制对维护金融秩序和促进银行良性化发展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新时期下,我国银行的金融衍生品逐年增多,资金的控制与管理也更加多源化,这给银行的内部审计工作带来了相应的困难和障碍,同时我国政府也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银监会也相继出台了《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指引》,这为新时期银行的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必要保障。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受环境和条件的影响,内部审计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影响到了银行内部审计的质量,给银行带来了一定的运营风险。

1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1内部审计工作管理的现实需求。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银行的内部审计工作日益严峻,并且随着内审体制的改革,审计的权属关系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现阶段,我国国有四大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是以董事会为主体,形成了总行垂直管理的审计体系,以各管理区域为基础设立审计分局,以总行审计局为主导开展对审计分局的管理工作,但因改制时间不长,工作内容和审计细节都没有全面系统的划分,至使审计质量和效果不够明显,因此应建立健全审计质量管理体系,改进管理方法和模式,提升银行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1.2完善内部审计体系提升审计质量管理。2016年4月我国银监会为了完善银行内部审计体系,提高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为基础,颁布了《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指引》,同时国家审计署也出台了《内部审计基本准则》,这为我国银行内部审计体系的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从现有情况来看,在执行过程中由于各银行的管理模式不同,一些审计工作无法有效开展,并且制度上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造成审计结果与制度要求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强化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仍是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1.3发挥内部审计的时效性。1.3.1内部审计的服务性。银行内部审计工作应突出服务性,其监督、核查、评价对银行的运营和风险规避有着较为显著的效果,因此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应以服务为主导,强化服务的内向性,发挥审计质量的时效性,以此来帮助银行及时纠正流程错误和管理漏洞,同时提高审计成果的利用价值,促进银行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1.3.2发挥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作用。要提升银行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作用,笔者认为应从三个方面着手:其一,要加强对审计质量的管理和控制,厘清和查找银行运转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行为,提高风险防范的准确性和力度;其二,加强审计问题的督导力度,及时处理与整改,减少损失的同时避免问题再次发生;其三,强化对审计质量结果的分析和总结,从现有制度上查找问题形成的原因,以便为管理层提供解决办法和决策依据,确保审计质量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2我国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的管理现状

2.1内部审计知识结构落后。2.1.1人员老化问题。我国银行内部审计人员的年龄层次相对较大,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创新精神和风险意识存在严重不足,同时内审人员多以会计人员为主,审计思维上也是以会计管理为基础,造成审计方向失衡,审计结果失真,这无法满足新时期银行内部审计的基本需求,业务的复杂性和多源性得不到体现。2.1.2知识结构落后。现阶段银行内部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较为落后,审计方法和审计模式无法适应金融衍生品的发展速度,并且对经济业务的复杂性了解较少,造成审计质量下滑。同时,审计人员难以从多角度、深层次、管理细节等内容上展开全面的分析与思考,导致审计质量不高。另外,银行也没有开展对内部审计人员学习与培训,这也是引发审计人员知识结构落后的诱因之一。2.2审计质量难以控制。我国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缺乏全程性的控制,有时往往因外部因素或业务变更而影响到审计质量,这也造成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的下降。在开展银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多数单位的审计程序不够严谨、审计环节缺乏制度支撑、审计报告缺乏客观载体、审计复核没有重要依据,这些因素引发了审计质量难以控制。另外,在分支审计局开展审计时,内审报告的复核存在严重的漏洞,缺乏对审计证据和底稿的抽检与复查,这也造成审计结果经不起推导。2.3审计质量标准不够统一。在银行内部审计中,审计的质量考核依据存在严重不足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内部审计的法律、准则、道德规范存在不足,造成审计标准不够统一,引发了审计质量无法控制;分支审计单位的运行机制不一,审计人员不断更替,也造成审计质量存在严重的差异;审计标准与被审单位存在业务流程和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也会影响审计进度和审计质量。另外,对审计结果来说,审计责任落实不清,处罚和整改力度不落实,也是审计标准不够统一造成的。2.4审计成果难以转化。银行的内部审计成果往往不够公开化,这使得审计项目、审计案例、审计成果得不到有效的传播和转化,影响到了审计工作经验的交流,降低了审计成果的利用率。从实际情况来看,银行内部审计存在的漏洞与违规情况较为严重,有些单位采取不配合,不提供有效资源,而有些单位则采用疏通关系、腐蚀审计人员、拉拢上级领导等方式,这使得审计质量得不到提高,审计成果难以转化。

3我国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实现途径

3.1强化审计业务培训。银行内部审计工作需要强化审计人员的培训,要加强对审计业务、内审流程、内审方向、银行业务、金融产品、资金流向、账目信息、资产信息等基础性内容的学习,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同时,加强审计人员的职业规划,从审计证书、执业资格、审计水平考试、工作实践能力等方向进行全面的规划与培养,让内审人员向着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方向发展,塑造审计人员的职业愿景。另外,还要强化银行系统内部审计的针对性培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道德品质,以此来保证审计人员能够客观和真实地反映审计结果。3.2强化内部审计的过程控制。开展审计项目时,银行内审机构应建立以组长为基础的审计组织结构,通过个人审计内容、审计流程、审计信息的控制,来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同时,做好现场审计质量的控制,从基础信息、依据收集、问题记录、事实确认、审计底稿着手,全面地按着流程进行有效的控制,确保审计报告内容完整,依据有底可寻,格式规范标准,证据充分确凿。另外,要完善审计考核系统,规范审计人员行为和品德,督促内部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审计标准开展审计工作。3.3建立审计标准体系。银行业不同于其它行业,其做为金融业的基础有着不可比拟的特殊性,因此在开展内部审计时要建立较为完备的审计标准体系,要以《内部审计准则》和《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为基础来强化审计标准的通用性,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和《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指引》来确立银行内部审计的相关标准,在满足主要审计需求的基础上,强化银行内部审计的特殊性,尤其是内部审计的程序、政策、计划、评价体系要与银行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最终满足于总体审计效果的评价和审计人员后续的审计评价。另外,要注意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在审计部门内部可设立多个分支,把审计人员延伸到银行内部的各个部门,通过全面审计和集中管理来提高审计质量,而审计人员则具有监督权、检查权、取证权、问题认定权、上报权等,以此来确保内审审计的公正、公平、公开,同时也相应提升了银行内部审计的质量。

4结语

上述通过从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入手,阐述了我国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的管理现状,并从现有情况出发系统地分析了我国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实现途径,旨在提高银行内部审计质量的管理工作水平,以此来推动银行在市场经济下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黄丹.现代商业银行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浅析[J].中国内部审计,2013(10).

[2]胡光.浅析如何提高商业银行内部审计质量[J].现代经济信息,2010(10).

[3]路永忠.浅议商业银行基层行落实案件防范长效机制的难点与对策[J].新疆金融,2009(9).

作者:刘奎 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审计局沈阳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