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研究

时间:2022-12-19 10:45:35

供电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研究

摘要:内部审计质量贯穿在整个审计过程中,其决定了内部审计监督的效果,内部审计质量包括管理与业务工作质量,指内部审计工作的规范程度和审计作用的发挥水平,是审计工作水平的综合反映和集中体现。供电企业需要加强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确保内部审计可以充分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本文分析了供电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管理控制方法。

关键词:供电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控制方法

现阶段供电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已经转型,从以财务审计为主,转为财务审计和绩效审计、管理审计并重,因此,对内部审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内部审计质量的管理控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效果,提升内部审计监督质量,帮助企业实现预期经营目标,促进企业依法依规更好、更快发展。

一、供电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管理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领导层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态度。供电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领导层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态度,直接影响内部审计质量。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企业内部员工,受领导层统一管理,因此,内部审计质量在一定程度上由领导层的态度决定。如果领导层重视内部审计工作,给予人力、财力等资源支持和章程支持,则有利于内部审计人员拥有足够的资源开展审计工作,同时有利于审计师识别出高风险领域,支持其在风险管理和企业治理中发挥作用。反之,假如领导层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态度是消极的,那么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不但受阻,连审计报告也可能存在不客观的情况,无法真正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放任风险隐患的发展,影响企业经济效益。2.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不足。内部审计人员素质水平会直接影响到供电企业的内部审计质量,因此需要选择符合岗位需求的人员。很多供电企业因为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或为了追求更多的经济效益,往往只注重生产经营指标的完成,却忽略了内部审计工作,审计人员配备普遍存在不足的问题,专业的审计人员有限,一般都是财务专业的人员[1]。随着供电企业的不断发展,精益化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内部审计贯穿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都有其相应的业务流程,也有其内在的控制方法及标准,并且还在不断优化及创新。当前又是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供电企业中的所有业务已经使用了信息技术,业务流程也使用计算机进行控制,但是不同的业务有不同的计算机管理方法以及控制流程。在这样的情况下,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不足、业务能力单一,加上没有完善的配备,使得他们无法适应工作岗位的需求。3.缺乏完善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制度。要想确保内部审计的质量,就需要有清晰的控制标准,这就需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通常内部审计质量管理制度中包括审计复核、审计考核、以及审计责任追究等制度,核心就在审计责任追究制上,然而实际工作中,其也是最为薄弱的环节,有的供电企业中责任追究制度不够明确,不清楚责任主体;还有的供电企业甚至没有建立这一制度;或者虽然建立了制度,但是没有得到全面落实,这就使得审计人员缺乏责任感,没有风险意识,在审计工作中出现不规范的行为,导致审计过错的发生。

二、供电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管理控制方法

1.建立与供电企业自身相适应的审计质量控制标准体系。要想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效果,就需要供电企业能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与其相适应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将实用性放在第一位,确保实用性,审计人员才会愿意使用,在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中有效的按照标准进行,充分发挥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标准体系的功效,可以有效减少由于内部审计人员的人为因素及主观判断造成的质量问题。除了实用性之外,还需要确保其合理性、全面性以及科学性[2]。供电企业在不断地发展,管理环境也在随之变化,这就需要不断对标准体系进行优化,确保其有效性,可以为内部审计工作提供规范指引,促进内部审计工作效率及质量的提升。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并不是内部审计工作的唯一操作规程,因此在实际应用时还需要结合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以及其他专业测试,确保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2.创新审计方法,促进内部审计管理实现信息化。当前是信息时代,供电企业在内部审计工作中也应用了计算机审计技术,因此要充分发挥出其作用,在项目审计中要加强非现场审计的推行以及审计软件的应用[3]。当前供电企业的内部审计还没有完全和业务部门实现网络联接建立,无法全面、及时地收集经营信息数据,导致审计信息也无法得到及时反馈。因此,要想真正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充分利用及发挥信息网络技术的作用,让内部审计和业务部门建立有效的系统联接,完善分层次审计数据库以及业务管理系统,不断优化及创新审计方法,应用审计系统连续对企业有关业务的资料及数据进行调查、整理及分析,可持续监测,进而可以及时的发现存在的风险隐患,减少所造成的损失,并为审计工作的取证提供依据,因此,供电企业需要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促进审计手段现代化的实现。3.建立内部审计质量评价和绩效考核机制。制度和体系都需要得到切实的落实才能发挥其作用,不能纸上谈兵,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标准体系也需要得到充分落实,才能确保其效果的发挥[4]。这就需要供电企业在建立合理、有效以及科学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标准体系时,还需要对内部审计的绩效考核机制以及质量评价进行优化和完善。通过评价及考核内部审计质量,可以将审计质量以及人员的业务能力评价和薪酬分配合理的组合在一些,对审计人员进行规范以及激励,充分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及质量,促进供电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提升。

三、结语

综上所述,质量是内部审计的生命,提升内部审计质量是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核心内容。供电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管理控制是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的保证,是提高企业治理能力、有效评价企业风险管理、提高内部审计水平、效率、效益和效果的需要。

参考文献:

[1]马忠全.内部审计人员对基建工程的跟踪审计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

[2]应鸿伟.咨询式审计管理模式研究——基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的实践[J].中国内部审计,2011(10).

[3]理查德•钱伯斯,肖竞.强有力的道德指向:内部审计人员的核心品质[J].中国内部审计,2013(7).

[4]浏正妹.浅谈企业内部审计人员专业能力的内涵与完善[J].财经界学术版,2012(9).

作者:胡薇 单位: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遵义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