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审计质量与收费研究

时间:2022-07-21 03:50:47

上市公司审计质量与收费研究

摘要:从经济学的角度,将审计报告作为一种商业产品进行分析,高成本保证高质量;审计质量和审计收费之间存在着正方向的关联关系。本文就审计收费与质量之间的关系展开讨论,具体分析我国当前审计收费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深化措施。认为规范审计收费对维护公平竞争、提高审计质量和保持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审计质量;审计收费;独立性

审计作为一种独立性经济监督活动,其审计质量的高低会对投资者、公众以及资本市场产生直接影响,由此看来,保证审计质量工作至关重要。

一、审计收费与审计质量的关系

(一)从会计师事务所的角度分析审计收费与审计质量的关系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会计师事务所数量日益增加,其质量控制制度与职业质量是成正比的,同时事务所的审计成本也会由所在增加。因为健全的管理模式、完备的专业能力、以及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都是建立完善质量控制制度的基础。作为一名“理性经济人”,为了使收入成本持平,事务所在进行审计业务时,会增加审计收费,以此来弥补增加的审计成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事务所提高审计收费后,具备了更强的实力去保证审计质量,进而完善质量控制制度,有利于事务执业能力及审计质量的提升。

(二)从审计市场、上市公司、事务所三者的角度分析审计收费与审计质量的关系

除了市场需求以外,政府对我国会计信息的审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政府监督部门的管理。现在围绕审计服务的相关利益方有由于地方政府、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管理当局、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对审计服务质量的需求各有不同,但共同点在于他们都是根据审计服务获取相关利益的,而这就需要提高审计服务质量,建立健全的审计服务体系。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审计收费的高低并不是选择事务所的唯一标准,当前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尤其是会计行业,有部分事务所通过降低收费标准来争夺更多的业务,审计收费降低了,审计成本自然不会高,因此就拉低了审计质量,审计市场发展阻碍重重。通过以上几种分析可知,审计收费对审计成本、审计质量有直接影响,在合理获取效益的前提下,合理制定审计收费政策,从而保证审计质量。

二、我国审计市场现状

(一)对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内在需求少

就我国目前的审计制度来看,出现了一种市场质量需求低的境况,部分公司对于审计报告持有敷衍态度,仅仅是应付法律政策,为了降低企业支出,他们通常是根据审计服务的价格高低来选择事务所,这就导致了事务所为了招揽业务降低收费标准、审计成本,审计质量也因此下降。

(二)审计市场竞争激烈

经济迅速发展,涌现出了大量的会计师事务所,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这个行业里来,以求获利。但数量的增加拉低了质量,且事务所内会计从业人员水平不一,在当前市场竞争强烈的情况下,为了维持生存,多数事务所采取了保量不保质的做法,通过降低收费标准招揽大量客户,十分不利于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

(三)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意识淡薄

由于当前审计市场竞争激烈,会计师事务所不具备质量意识,由于审计时间较短,同时审计成本的弹性大,审计成本差异大,如虽然项目相同但却要以不同的质量要求去处理。部分会计师事务所更是利用这一特点,降低审计收费标准,为避免亏损不顾业务质量。

(四)相关法制不健全

由于我国当前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收费标准较为混乱,国家没有指定相关的标准对其进行统一,每个公司各有各的收费计算方式,甚至有些公司还会与客户讨价还价,以此来降低风险成本。此外,相关部门监督工作不到位,管理效率低下,即便有违法违规行为,也不会给予较重的惩罚。

三、深化审计收费研究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一)规范审计收费

政府机构该不该干预审计收费?这已经成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一般来说,都是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审计收费的,所以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来看,采用何种解决方法有待商榷。目前,部分地方注册会计师协会都高度关注当地审计市场的恶性压价竞争状况,力求通过多种途径予以限制:有的则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统一标准,规范审计收费。但这样一来,市场本身的发展规律应当置于何处呢?如果可以通过制度来规范审计收费,那到时审计市场的竞争是否保持合理呢?

(二)控制市场竞争程度

一般情况下,产品质量的高低会影响到市场需求,而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下,只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才能在此环境下生存发展。激烈竞争带来的影响是有限的,不会波及大体。但目前我国审计市场存在需求不足、质量较低等问题,导致有些高品质的会计师事务所无法生存。因此,在发展过程中要合理控制市场的竞争程度。此外,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广大工作者共同研究,如:应当采取何种方式控制市场竞争?是否要创设一种垄断性形式来提高质量?如何在保证自由竞争的前提下,防止恶性行为的出现?政府是否应当参与到审计市场竞争中来?市场自由发展十分应当设限?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将控制制度落实到每一处,为审计质量的提高打下基础。

四、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运行还存在较多的问题,且缺乏相关政策的监管,无法有效的提高审计质量,同时也阻碍了审计市场的发展,审计收费影响审计质量,而审计质量的好坏决定了经营效益,因此应当建立健全的审计收费制度,为信息使用者提供真实的审计信息,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维持市场秩序的稳定。

作者:李磊 单位:北京铁路局秦皇岛车务段计划财务科

参考文献:

[1]廖洪,白华.“美国注册会计师审计收费研究”[J].中国注册会计师,2001(8).

[2]罗晨燕.“对上市公司审计收费及其披露的思考”[J].广东审计,2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