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内部审计的实践及考究

时间:2022-01-07 10:19:54

医院内部审计的实践及考究

一、推进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思路

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要根据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目标,结合医院总体信息化水平,借鉴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经验成果,首先建立医院内部审计信息门户网站和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然后再不断扩展其他审计系统建设,以满足审计管理需要,使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有序进行。具体思路如:

1建立内部审计信息门户网站,实现医院内部审计信息资源共享随着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不断拓展,审计的信息量急剧攀升,审计手段逐渐丰富,审计成果也日益丰富,这就需要一个信息共享和交流展示的平台,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更好地体现内部审计的监督服务职能。审计信息门户网站具备完善的用户权限控制,保证内部审计信息和浏览的安全性。该网站还具备信息搜索、访问和分析功能,让使用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有价值的信息,从而降低工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为内部审计人员提供一个学习、研究和交流的平台,达到信息资源共享的目的。

2建立内部审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医院内部审计业务全过程信息化为实现审计项目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根据审计项目操作流程,建立医院内部审计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以审计业务管理为主线,以内部审计流程和组织架构为载体,对财务审计、物资审计、药品审计、工程审计等审计项目,从审计计划制定到审前准备、从审计项目实施到审计报告出具、从审计整改到审计项目归档等全过程实施信息化管理,有助于审计业务流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在规范审计人员操作的同时,为领导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3建立内部审计软件系统,实现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高质量与高效率目前,医院使用的审计软件主要有两种,市场通用审计软件和医院独立开发的审计软件。前者往往注重软件的通用性,具备数据抓取、数据查询和统计分析等基本功能,但经常存在数据接口不一致及与业务系统对接困难的问题,在内部控制测试、预警系统、财务分析等较高层次审计时,无法完全适用于医院的实际情况。后者能较好实现与医院财务和业务软件对接,但是对技术力量要求较高,开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后期维护的任务繁重。因此,建立适应医院需要的内部审计软件系统,充分发挥审计软件在财务审计、工程审计、物资审计等审计数据资料的收集、归纳及处理,实现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和高效率。

4建立实时在线审计作业系统,发挥医院内部审计风险监控与预警作用建立实时在线审计系统,是内审部门围绕医院业务发展要求,实现事中审计的关键手段。随着医院HIS系统的不断完善,实时在线审计的条件逐渐成熟。通过建立标准的信息系统接口,将医院内部审计信息系统与关键的业务系统,如财务管理、物资管理、药品管理、科研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信息系统联系起来,实时在线查询各系统相关的数据,把信息收集、分析、报告、预警融为一体,构建内审实时在线监控网,提高内审监督的主动性。审计人员根据预警的触发条件进行分析和判断,从而准确迅速地确定怀疑目标,提高审计效率。

5建立内部审计信息数据中心,提升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深度建立内部审计信息数据中心,将行业内有关的法律法规、操作规范、风险防控等资料收集分类,把不同的历年数据存储起来集中处理,可以规范内部审计部门对数据的管理和利用,提升对审计结果的总结和提炼,提高审计项目质量,促进审计模式的创新,充分体现内部审计的全过程监控功能。利用这个信息平台,既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又避免了审计要素的随意性。

二、加强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1提高对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的认识在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审计监督在维护医院经济安全中的作用,对内部审计部门要明确授权,对医院所有信息系统享有充分的查询权,使内部审计流程与医院的业务流程、财务管理流程、实物管理流程等紧密联系起来。

2加大对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审计信息化本身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人、财、物的大力投入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没有领导的支持将举步维艰,难以主动推动这项繁重复杂的工程。在审计软件的研发上,需要由卫生主管部门或行业内部审计协会统筹规划,借助专家小组力量,根据医疗行业的特殊性,研发适合医院专用的内部审计软件。

3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开展要循序渐进鉴于目前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水平低的现状,首先要加强审计人员计算机基本技能培训,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以审计软件带动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在条件成熟时,实现与医院相关信息系统的数据集成,包括财务、采购、物资、科研等系统,在实践中培养和提高审计信息化的专业能力,充分发挥医院内部审计的监督服务职能。

作者:臧芝红董立友单位:中日友好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