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时代审计风险防范分析

时间:2022-07-07 05:38:00

信息化时代审计风险防范分析

摘要:在信息时代的发展推动下,我国大多数企业经济活动审计工作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但同时也多了一些不确定性因素,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会给我国各大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造成一定影响。面对我国目前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难题,本文主要着重分析当前信息化时代企业审计风险特点,并对如何有效防范各大企业审计风险提出相关策略,仅供业界参考。

关键词:信息化时代;审计风险;防范策略

我国企业内部的审计工作主要指的是其内部组织之间存在的较为客观的评价活动,这种评价有助于监督组织内部人员工作效率,很多企业也会利用内部审计来核查各个部门的营业活动内容,并按照科学适当的形式制定相应策略,促进企业整体目标的达成。在当前信息化时代,由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企业内部信息和流通实现了高速化、海量化的模式,这也为正常的内部审计工作带来一定的风险,所以目前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需要在最大范围内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防范和化解,进而保障企业的整体正常运转。

一、信息化背景下审计工作特点概述

当前我国信息化的大环境下,各大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内部审计工作的对象在很大程度上有一定的复杂性,因为我国大多数企业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发展起来的,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各大企业所经营业务的范围和合作伙伴更是纷繁复杂,近年来我国很多企业的组织架构也较往常发生了一定变化,企业经营模式也在很大程度上发生改革,这就使得各大企业审计对象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基于此现状,也在无形之中给各大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带来一定的阻碍。与此同时,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审计工作包括的范围也在逐步扩大,现如今的审计工作已不局限于财务审计,在信息化背景下,我国大多数企业的审计业务要远远大于财务审计的工作基础。最后,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的审计方法也发生了相应改革,传统的审计方式主要是以书面形式进行,但随着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当前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始逐渐转向软件和在线平台进行审计,工作方法的变化也势必倒逼企业审计工作人员提升自我素质水平,进而在审计工作方面发挥更多的效能。

二、信息化背景下审计风险评估原则

随着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企业的审计工作既迎来发展机遇也存在一定风险,所以只有充分了解企业审计风险评估的相关原则,才能更好地寻求相应方式改进审计工作效率,从各个方面有效规避风险。首先,在审计工作过程中要严格遵循职业审慎原则,尤其是在审计对象变得日益复杂的今天,审计内容不断扩增,就更需要审计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做到高效慎重,同时充分考虑潜在风险,更要遵循客观性和科学性原则,在整个审计过程中要独立客观进行相关评估,绝不可出现主观臆断,在信息化技术支持下,审计工作人员应该坚持技术先行原则,通过科学的风险评估手段进行工作内容。

三、信息化背景下审计风险出现的原因分析

随着当前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各大企业内部审计风险也随之加剧,纵观当前内部审计风险,主要从以下几点进行原因概述:(一)审计人员专业素养不足。在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过程中,大多数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能力不足,从而导致审计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在工作过程中没有及时发现相关风险,也没有在有效的时间内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补救,同时很多员工并没有认真解读当前审计工作发展趋势和相关政策,没有具备审计思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对于信息平台的普及也没有做到技能匹配,导致很多企业内部的审计工作依旧延续传统的审计模式进行,极大拉低工作水平。(二)企业审计工作监督不当。企业管理层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度不足也是造成审计风险延伸的原因之一,没有系统的工作体系,虽然应用了信息化技术平台,但是却没有有效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政策宣传不到位,审计职员缺乏专业性和科学性,这些因素也在无形中增加了审计风险,同时审计项目进展周期较长,一些审计软件的开发和采用也存在一些难度,而在目前审计工作过程中,企业并没有形成系统的监督制度,因此滋生了风险产生率。

四、信息化背景下加强企业审计风险防范策略探究

(一)提升审计工作人员的素养水平。审计工作人员是一个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执行者,在审计过程中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这就需要企业管理层高度重视对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招聘和培养,在招聘环节加大准入门槛,坚持持证上岗原则,选取合适专业的人才加入审计工作队伍,对在岗职工进行定期培训,保障审计工作人员不断强化提升工作效率和专业水平,在信息化时代,尤其审计人员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水平和操作技能,在长期审计工作过程中,企业应该不定期聘请审计相关方面的专家进行考察或合作咨询,对企业审计工作进行指导和风险评估,同时通过交流和指导,增强现有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二)强化审计工作技术平台。在信息化大背景下,企业内部的审计工作已不仅仅面对财务审计,更囊括了企业内部多元化的内容和形式,这就为内部审计工作带来相应难度,所以不断完善审计技术和信息化平台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要完善审计技术,就必须使相应的审计工作人员遵循当前最新的审计政策和相应准则,并通过系统科学的审计软件进行审计方法的完善,从而有效提升审计技术,合理规避风险,例如:我国有些企业已经采用实时处理业务,利用计算机数据运输高效的技术,提升审计工作的精确度和高速率。(三)加快软件开发进程。在信息化时代,审计软件的开发作为一项主要任务,高匹配度的软件能够高效优化审计工作内容,也能够通过科学有效的形式完善审计方向、节约审计工作人员的时间,所以,在软件开发阶段应该充分考虑到审计工作的具体需求,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处,保障计算机系统和平台在处理审计时稳定高效,同时要加强追踪审计线索技术,力求每一次审计工作都能够形成相应的报告和审计文书,从各个环节充分考虑,加快软件开发进程。保障数据有效性,有效规避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风险。

五、结束语

随着我国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化平台和技术已经逐步渗透入各行各业的发展中,企业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带来新的发展方向也为我国各大企业审计工作带来一定风险。在此过程中,企业只有不断强化审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完善审计技术平台和软件开发进程,才能够有效避免风险。

参考文献

[1]荆跃飞.信息化背景下审计风险的防范研究[J].财会学习,2020,(07):137-138.

[2]朱颖.浅析信息化背景下内部审计的风险与防范[J].商讯,2020,(07):176-

[3]刘珂.信息化环境下的内部审计风险与防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9,(17):89-90+80.

作者:刘珊珊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