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07 05:35:34

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控制探讨

摘要:在当今社会的迅速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审计方式被用于工作当中,这样大大提高了审计的工作效率,但是同时也使得注册会计师在当前的风险中空前增加。在当前的环境之下,审计业务的发展趋势与当代先进的科学技术结合起来,促使我国的审计业务的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但是在审计业务能力不断得到提高的同时,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也在不断的加大。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减少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在本文中,笔者将从审计业务发展趋势、注册会计师审计中存在的风险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风险问题的解决措施进行详细的阐述,希望能够对审计业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控制方面的相关研究提供一点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审计业务;发展趋势;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控制

在当前,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不断发展,促进了审计业务的不断发展,在当前的审计业务发展过程中,更多的是依靠先进的信息技术进行审计工作的处理。在审计业务不断发展之下,注册会计师审计方面却也存在着诸多的风险问题,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如何更好的控制审计中存在的风险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一、当今审计业务的发展趋势

(一)在审计手段上更多的采用信息化技术处理。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如果不利用信息技术来处理问题将会导致很多工作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审计业务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审计信息化成为审计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审计业务方面,非现场审计成为当前非常流行的审计方式,不仅提高了审计的效率,还能够大大节省审计的成本,这对企业的发展来讲是非常有利的。非现场审计弥补了现场审计的缺陷,可以通过远程的方式采集数据,审计取证,从而减少了时间成本和人力资源的浪费;二是减少了主观性因素,这样在审计的过程中,审计人员就不用依赖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数据效率和质量的局限性,减少了审计的片面性;三是通过提高审计的检测频率,有效的对企业存在的早期风险进行控制,这样对于企业的发展是极为有利的。(二)审计的范围更大。在审计工作中,审计部门应该充分重视组织的战略,充分参与到战略的全过程。对于审计部门而言,参与到企业组织的全过程,有利于提高对企业的审计效果,通过对企业各个层面的接触,能够获取更多的企业内外部信息,这样有利于审计部门及时关注到市场环境的变化,从而可以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为被审计单位提供有效的信息,以有利于其及时改变策略。(三)对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企业面临的环境发生改变时,其利益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为了减少这些影响,对审计部门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审计人员来讲,数据分析是最为基本的技能,尤其是在当今的大数据时代,审计人员更需要掌握这项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建立预测模型,有效的实施监控,为企业的风险控制提供保障。

二、当前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不强。注册会计师在企业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的整体工作水平也在提高。注册会计师仅仅是熟悉审计业务流程已经不能满足当前企业发展的需要,同时还需要拓展其他方面与审计有关的知识。之所以需要拓展其他方面与审计有关的知识,是因为在处理审计问题时,由于审计人员对其中的一些问题不够熟悉,导致这些问题被遗留下来,从而对审计工作产生了偏差。这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没有对被审计单位进行详细的了解,而仅仅关注被审计单位给予的巨大物质诱惑,这就很容易造成审计工作中风险的存在。二是在注册会计师中,由于部分审计人员在工作上不够细心,明知会因为自身的这种原因产生问题,却仍然没有提前做好预防,事后没有想办法进行补救;三是对客户的情况不够了了解,在审计过程中,加之注册会计师个人的资质不足,就很容易导致审计风险等问题。(二)注册会计师缺乏独立的地位。对于注册会计师而言,应当具有独立的地位,这样在审计工作中才能更加客观的对被审计单位做出判断和评价,这样能够更好的保持自己独立的立场,能够更好的处理和分析问题。但是在当前的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中,由于注册会计师不具有独立的地位,在工作中很难从客观的角度分析问题,这样就容易使审计工作的质量大大降低,对于审计单位也会造成很大的不良影响。(三)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管理制度不完善。在当前很多注册会计师单位中,由于风险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造成了很多风险问题。比如风险管理制度没有被充分重视起来,形同虚设,无法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和风险把控。在风险认识上不足,不能通过审计工作对企业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提出。另外,在对不同的企业之间,很多审计工作人员所持的态度也是极为不同的,这些都是风险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没有被充分重视起来造成的。

三、注册会计师风险控制的有效策略

(一)形成合理的会计师事务所体系。在对注册会计师风险控制方面,需要在会计师事务所形成完善的管理体制。在当今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中,有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就是,当出现债务问题时,事务所承担债务问题,但是对于其中注册会计师所负责的项目,如果出现了问题,那么,则由负责的注册会计师来承担责任。这样注册会计师承担的风险就比较高,在工作中就会促进其自觉地主动规避风险,提高自己分析和处理风险的能力。这样对于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减少了风险,能够更好的扩大自己规模。因此,良好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体系对于事务所的发展和注册会计师在审计业务方面的发展都有是非常有利的。(二)提高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独立性。注册会计师的地位缺乏独立性,容易造成审计风险。因此,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应该积极提高注册会计师的独立地位。注册会计师处于独立的地位,可以更加有效的控制审计风险。除此之外,注册会计师还应该保持较高的思想觉悟,在审计工作中,不被所审计的单位的小恩小惠所“收买”,只有具备正直公正的品格,才能使审计工作的风险降低,确保审计工作的质量。(三)加强信息技术的利用。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审计工作也是与信息技术分不开的。会计师事务所应该充分利用好信息化技术,建立数据信息化平台,从而不断地完善审计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从而减少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中的风险。在信息平台中,审计人员的职责和责任都需要层层落实,这样可以更好的确保注册会计师的各项审计工作都能够顺利进行。另一方面,还能够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风险防范和风险控制平台,对审计工作中的违规操作实行预警处理,这样不仅提高了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中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还能够更好的降低审计成本,有利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审计工作在当前的企业中是非常重要的,审计工作的发展势必会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实质性的影响,但是会计师事务所也应该在审计发展的趋势之下不断的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加强个人思想觉悟,提高个人利用信息化技术处理工作的能力,强化个人的风险意识。同时对于会计师事务所而言,还要完善工作体系,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会计师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赵晓波.注册会计师业务拓展与审计独立性的冲突和协调[J].审计月刊,2008(07):43-44.

[2]南海.审计业务发展趋势与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控制研究[J].中国注册会计师,2020(04):81-84.

作者:郭蕾 单位:潍坊力元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