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基建工程项目决算的审计风险

时间:2022-09-25 05:24:15

医院基建工程项目决算的审计风险

摘要:医院基建项目决算审计风险主要是指,被审计项目的决算书出现错报和存在严重缺陷,以及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存在重大漏洞缺陷或未被有效执行等,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时,由于多种原因没有及时发现和察觉,而不准确审计建议的可能性。本文首先介绍了审计风险的成因,并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预防策略。

关键词:医院基建工程;项目决算;审计风险;预防策略

审计工作关系着医院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也是医院管理基建项目成本的最终环节与重要环节。要结合医院实际情况,掌握重要环节,选取核心内容开展审计工作。

一、医院基建项目决算审计的风险成因

1.项目造价定额类型较多

目前,医院基建项目在造价定额方面存在类型繁多的情况,医院基建项目中针对装饰项目和修缮项目,并没有非常明显的划分标准,但装饰项目和修缮项目的收费标准却有较大差别,这样将会导致施工企业在制定项目决策时,会以更高的定额作为指标,造成不同的基建项目其工资报酬存在差异,该种现象的存在会导致审计人员在得出审计结论时,很难找到确切、有效的指标依据,进而阻碍医院内部审计的发展。

2.基建项目材料存在明显差别

医院基建项目的造价是由多种要素构成的。其中,项目施工材料成本在项目决算成本中占有很大比重,通常情况下,材料成本是项目造价总投资的60%80%,随着社会经济的增长,目前用作医院基建项目建设的施工材料不仅品种很多,不同的施工材料,其质量也有明显差别,由于受到原材料制造场地的距离、加工差别等影响,导致目前用作基建项目建设的原材料在价格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这对医院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若审计人员缺少医院基建项目施工管理材料应用的专业知识,且针对目前市场中常见的施工材料价格掌握不全面,将会导致医院面临较大的经济危机。

3.未能设立有效的医院审计部门

针对目前基建项目决算审计技术水平低的现象,很多医院通常会采用内、外部共同审计,以及直接把基建审计任务外包等方式来提高审计效果,因为外部审计机构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和工作经验,可以严格监督与评价基建项目的施工进程,进而确保审计效果。但将审计业务进行外包的同时,若无法对外包队伍展开审计质量评估,并增强对外包审计单位的监督,将难以处理外包单位和施工企业的利益纠纷,这样就会直接影响基建审计结论的准确性及权威性,进而增加决算所面临的问题。

4.审计人员专业能力不足

随着BIM技术的日益发展,各式各样与项目造价控制有关的软件被开发出来,且应用在工程项目中,这些先进的技术对提高医院基建项目决算审计的质量及工作效率有着较大的推动作用,怎样科学有效地使用这些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已成为目前基建项目减少审计风险的重要因素。这些先进的信息系统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但审计人员在应用时会有很大的难度,而当前很多医院缺乏现代化高素养的审计人才,除此之外,医院内审计人员还缺少专业化的理论指导,导致审计人员技术水平始终无法得到提高,由此增加了医院基建项目决算审计风险。

5.对项目决算审计结果的期望值太高

现阶段,医院基建项目决算审计所要审查的只是财务上的问题,还未涉及诸多敏感的专项业务,而部分项目往往存在着许多复杂的内部关系,导致审计项目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使得审计人员取证难度加大。项目决算审计如果存在细小的违纪情况,只要审查报告上未提出,均表示为审计机构操作失误。尤其是在基建项目决算审计,因为医院内审人员有些是从财务部门调拨过来的,均缺少较强的专业技能,同时也缺少相应的权威咨询单位进行指导,审计机构之间缺少沟通交流、学习参考的机会,决算审计质量缺少权威单位的审查评价,所以不利于提升审计质量。另外,监督机制尚待完善与健全,例如:对施工阶段产生的变更调整,工程变更和隐蔽项目的签证机制,优化项目监理机制,完善对竣工项目验收机制以及相关职能单位的协调机制等,只有健全、完善的监督机制,才能确保医院基建项目决算审计顺利进行。

二、医院基建项目决算中审计风险预防策略

1.强化对项目关键点的审计

为保证医院基建项目决算审计效果,在审计环节,应当严格审计项目合同、项目量、项目定额与项目价款。就项目合同来说,医院内审机构应对合同的价款变更、施工材料价格和项目调整事项等展开审计,贯彻执行合同违章的惩处条款,并确定合同包干范围成本计算内容。另外,医院还需要对项目量的精准性进行审计,因为项目量的大小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基建项目的施工造价成本,为管理项目的经费投入,要求确定具体的项目量。但是,由于医院基建项目量的计算比较烦琐,复杂的计算方法导致错算现象频繁出现,从而造成项目量计算错误。医院内部审计要确保项目量计算方法科学性,强化对工程变更单的核查,减小项目量计算偏差。要强化对项目量方面的审计,而且还需要对定额换算和定额制定依据加以审计,尽可能防止高套定额和重套定额多次计算的现象出现。项目总成本的金额出现变化,针对预付款、进度款和结算款的支付,要保证工程款项的精准支付,必须通过基建部门的审查后方可付款。

2.保证基建物料用量与价差的精准性

因为医院基建项目中原材料在项目造价总成本中的占比较大,由此,强化对基建物料应用量和价格的审计就显得非常重要。针对项目主材料的应用,首先应当按照项目合同上对材料应用标准,确保项目主材料的色彩、类型和尺寸等参数满足项目的实际需求。在医院基建项目建设中,有很多施工企业为了不断增加施工效益,而更改施工主材料的标准,主材料的改变必定会造成工程量的变动,材料尺寸、材料成本等均会出现相应的变化,若建设单位对主材料的类型、质量和价格未进行全面的市场调研,将会导致项目施工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而且,还会导致项目造价成本大幅提高,进而导致决算审计风险的出现。当要求变更材料时,要求严格审计项目决算,保证项目决算价格与市场价格相统一,提高基建物料决算价格的精准性,进而减少审计风险。

3.严格监控外包审计工作的质量

针对将审计工作外包的医院,应当严格监控外包审计质量,为保证审计结果的真实性,医院需要做好以下几点:针对外包审计单位的聘用,要采用招标的形式,选取具备很高审计能力与声誉度的外部审计机构,创建外部审计机构备选库。同时,医院需要确定基建项目的审计要求、范围等,明确审计部门的权利与义务,并采用全过程监督,进而达到提升审计效果,减少审计风险的要求。

4.提高审计人员数字化能力

数字化的发展对建筑工程的发展有较大帮助,目前,医院基建项目数字化的进步,对基建项目决算审计人员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而且还考验着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要认识到目前医院基建项目决算审计人员专业水平不足的现状,为保证以后医院基建项目决算审计工作可以取得长远发展,并提高审计效率,医院需要适当引入与现代化审计方式相符的人才,促使医院审计机构的水平可以和现代化审计工作的要求相统。此外,医院需要聘选那些具备高资历且有较高理论知识的审计专家,对医院基建项目决算审计人员进行专业理论与技术的培训,让医院审计人员可以全面认识与理解现代建筑数字化的知识与软件,进而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数字化素质和专业水平,有效防止医院基建项目决算审计风险的出现。

5.建立完善的审计监督机制

项目决算审计前,对医院基建项目进行全面的事前调研,对可能隐藏的审计风险展开深入调查和分析,并建立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决算审计环节要依法采集审查证据,比如:项目合同或协议、项目竣工图纸、竣工验收信息记录、机械设备调整签证、隐蔽项目签证等,收集一切和项目决算报告相关的细节证据,尽可能确保审计依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全面性及合法性。审计人员要形成一定的审计风险与自我保护意识,要以法律规章作为决算审计的准则.

参考文献

1.何堃.谈公立医院编制基建工程竣工财务决算报告的若干要点.中国总会计师,2017(11).

2.冯仁娟.试论医院基建工程决算的审计风险.低碳世界,2017(20).

3.金福莲.浅谈医院基建工程决算的审计风险.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12).

4.潘萍.医院基建工程预(决)算审核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中国卫生经济,2007(07).

5.徐红.浅谈公立医院基建工程决算的内部审计.甘肃科技纵横,2005(01).

作者:张雷 单位:柳州市工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