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建议

时间:2022-12-24 09:52:34

企业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建议

摘要:随着时代的车轮的向前滚动,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全面化。内部审计成为企业防范经济风险,促进企业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方式,内部审计工作离不开人才的参与,人才是提升企业的内部审计水平的一个关键性影响因素,这就需要企业更加注重对内部审计的人才队伍的构建与管控,这对于优化企业的内部管理结构也有着不可小觑的效用,凸显出了内部审计人才对于企业运营与发展的价值,更是展现出了对人才的需求的迫切性。本篇文章将立足于企业内部审计对人才需求的现状,从人才队伍概述出发,指出了当前企业的内审人才队伍建设的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企业对于内部审计人才队伍的建设方式,探讨了对人才队伍管理的途径。希望本篇文章能够给行业管理者一些全新的借鉴和思考。

关键词:企业;内部审计;人才队伍;概念;问题;途径

一、引言

企业在全新的经济大环境中的快速化发展,让企业越来越重视内部的审计工作,这对于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发现自身问题,为企业更加高效快速发展保驾护航。二零一八年三月一日开始,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的落实,也让企业对于内审的机构设置以及人员管理有了全新的规范标准,更是具备了更为详细明确的要求。特别是企业的发展规模不断的壮大,内审的内容以及领域也会不断增加,内审工作任务的繁重跟内审工作人才短缺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这也是给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精确的对内部审计工作重心进行把控,全方位的对内审的责任进行履行,充分的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为全面细致的内审工作服务。内审的人才队伍构建以及管理就显得更为迫切。内审的人才储备工作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点,内审人才队伍的水平高低也会直接对内审工作成效产生影响。企业更是需要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以战略性的思维模式构建一个科学完备的内审人才队伍,培养更多的内审工作人才,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二、企业人才队伍概述

所谓人才队伍建设,代表某一个行业或者是某一个团体用作搜集人才、筛选人才、培养人才以及岗位匹配等用途的人力资源的一个汇总集合。对于企业来讲,内部审计人才舰队及时用作储备合乎审计工作的特定条件的合格审计人才或者是潜在的群体来给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建设进行服务的人力资源数据库。通常来讲,人才队伍可以细致的进行划分为不同种类,比如管理类的、技术类的等等。站在审计的职业化以及审计的综合性人才的培养的层面上来讲,审计工作人员需要对业务方面、管理方面、技术方面等一系列的综合性素质全部具备。从这一基础来看,内审人才队伍的构建可以借助数据库思维,对审计工作人员的不同方面的不同特征进行记录并且实现规范而科学化的管理。企业的内审工作人才队伍不单单是审计人才的一个集合,更是一个智能化的系统,相当于一个内部审计人才资源的蓄水池,用于匹配人才的供需,给企业的运行输入内审业务所需的不同方面的人才。企业定期的对人才队伍中的人员进行不同方面的能力评估,对其等级进行确定,成为企业开展内部审计构建审计小组、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咨询、提供企业内部审计服务、选拔内部审计领导的一个重要来源和依据,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良性发展,帮助企业实现更为严格的内部控制,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三、当前企业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审计队伍人员数量不足

当前,在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队伍的人员的人数明显不足。对于企业来讲,内设的部门是比较多的,但是审计队伍的人员数量是比较少的,所以一旦面对较为繁重的内部审计工作的时候,内部审计工作队伍是很难胜任的。企业的内部审计的工作队伍人员的构成大多还是延续着传统的审计的模式,通常是采用人员兼职审计的模式,随着审计工作任务的越来越繁重,但是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数量却没有明显的提升,通常是在开展企业全面审计的时候,将其他部门的人员派遣来兼职审计工作,这样的方式无法保障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人员数量少也是制约着内部审计工作成果的优化和提升。

(二)内部审计队伍的人员的素质水平不高

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关联的范围以及内部不间断的进行扩大,除了之前存在的财务审计以及任期审计之外,审计工作又增加了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审计工作的专业性以及复合性要求越来越强,但是当前主要是以会计类的专业人员为主,其他的专业的人员参与比较少,这就导致了队伍人员的素质水平不高,特别是缺乏复合型的人才,例如精通计算机专业的内审人员就比较少,这就无160法满足现代化的内部审计工作对于信息化建设的需求,特别是企业大多是已经进行了流程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单一的专业知识储备无法满足内部审计的需求,审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不高也影响了审计工作的公正性以及权威性。

(三)内部审计队伍缺乏跟外部的交流

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具备着一定的专业性,涉及到的内容也比较广泛,这就更需要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队伍不断的跟外部的机构进行交流,但是当前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队伍就存在交流较少的问题。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一方面欠缺跟企业不同机构部门的沟通与联系,这样就限制了内部审计工作的范围,不利于内部审计工作队伍更全面多样的了解企业的内部,这对于审计工作的开展也是一种局限。另一方面,审计工作队伍的人员没有走出去跟科研机构或者高等院校进行联系,不利于审计队伍的人员了解更多专业前沿的审计工作信息,不利于工作水平以及自身素质水平的提升。

四、企业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一)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坚持科学的理念

企业的内部审计人才队伍的建立要坚守最为基本的理念,首先,企业要明确内部审计的人才的标准。企业要先明晰一个问题,内部审计人才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人员才可以是需要的。企业选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具备过硬的审计专业能力,有创造性思维有经验的专业人才。其次,企业要秉承能力第一,知识第二的选择理念。企业可以多方式、多渠道的吸纳各方面的审计人才,对于会计、法律、计算机、工程等专业的人才进行广泛的吸纳,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人才库选拔的不是应试人才,而是有素质有能力的人才,这更需要企业要科学的辨识人才,选择人才不拘泥于呆板的形式。最后,企业要树立一个内部人才培养的理念,要在企业现有的人员中积极的进行内部审计人员的培养,努力让人员成为人才。特别是内部审计这个工作相对特殊,需要了解企业岗位以及内部才能够更好的发现企业问题,因此,企业内部审计人才应该多多培养以及锻炼内部的人员,选择更多熟悉企业业务,具备工作经验的不同类别的人员,应该多给年轻人机会,平衡内部审计队伍的年龄比例,优化审计队伍结构。

(二)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要实现动态化的模式

对于企业来讲,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之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企业要对内部控制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动态化的管理模式,将企业的内部工作审计的实时需求作为一个依据或者导向,让内部审计的资源实现共享,对内审人员进行动态的监控,实现人才库能进能出,制定考核的标准,定期的对内部审计人员进行考核评级,将考核评级的结果及时的进行公示,这样才能够鼓励人员的学习提升的主动性,激发人才队伍实现工作能力以及自我素质提升的热情,针对不合格的人员要及时进行等级降低,切实的让内部审计人才对人才的管理的效用发挥出来,真正做到人才进队,切实为企业的风险控制以及防范做好服务。

(三)内部审计人才队伍人员实现全方位培养

企业要注重对内部审计人才队伍的人才进行全方位的培养,提供更为专业化的知识培训,让人才队伍里的人才是综合素质水平能够得以提升。首先,企业可以借助多样化的人才鼓励方式,借助绩效考核的方式让能力跟收入挂钩,通过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结合的方式激发内审队伍的成员能够自主的接受专业学习,能够立足于工作需要,多方面提升自己,主动接受新的知识,全方位的提升综合素质水平。其次,企业可以定期举办人员的培训活动或者会议活动,根据不同类别的人员有计划的进行分期分批次学习,及时的更新他们的知识机构,补足他们的知识储备短板,打造复合型人才。最后,企业要注重对人才队伍成员实战培养,注重实践活动与理论知识的融合,给予内部审计人才队伍的成员提供更为多的实战机会,可以进行审计模拟培训,真正的让审计的监督与评价职能发挥出来。

五、结束语

企业的运行和发展离不开内部审计工作,这是为企业发现问题,防范风险的一个重要方式,企业的内部控制人才库的建设和管理对于企业发展来讲意义重大,这就需要企业要规划好人才库的构建管控模式与原则,给予企业提供更多优质的复合型审计人才,让丰富的审计资源为企业发展添动力,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李明锐,赵爱华.企业集团公司内部审计战略规划体系构建研究[J].中国审计研究2021(02):68-75.

[2]徐建华,张成明,试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与对策[J].财经中国(学术版)2020(06):12-71.

[3]许明传,刘星光.企业构建人才培养新机制的新探索[J].内蒙古经济,2020(11):02-10.

[4]葛明叶.杨剑锋浅议审计机关人才库的建立与管理[J].财经界,2010(35).

作者:徐晶 单位: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