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审计现存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09 03:49:40

企业内部审计现存问题分析

摘要:本文简要阐述了内部审计执行的积极意义:保护企业资产安全性、提升企业节能降本能力、客观评价企业经营状况;分析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实施的现存问题:缺失管理层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运行能力欠佳、内部审计工作运行制度不健全等;提出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实施的有效对策:提升管理层对待内部审计工作的关注度、增强内部审计工作运行能力等,以此保障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运行有序性。

关键词:资产;内部审计;审计人员

内部审计工作,作为保障企业经济收益的关键措施,有助于提升企业内部控制能力,加强企业财经纪律严肃性,整改经营管理状态,直接关联着企业经营发展。然而,国内运行内部控制工作,运行周期较短,加之企业存在自身内控问题,降低了内部审计工作运行效率,有碍于企业内控工作的完整性实施。为此,加强企业内部审计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一、内部审计执行的积极意义

(一)保护企业资产安全性

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其审计工作项目包括:财务、管理、经营等。在日常审计工作期间,发现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对其采取有效的改正措施,能够切实获取内部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适时向管理层提出建设性整改建议,提升企业内部控制效能。内部审计人员,在企业管理体系中,扮演着专属医生的角色,能够针对症结完成对症管理工作,具有经济行为保护、资产保护等功能。

(二)提升企业节能降本能力

内部审计人员,普遍作为企业内部员工,对企业生产模式、营销模式等工作事项,具有行业认知。在企业内控工作中,内部审计人员能够及时获取企业经营问题,同时给予企业经营发展的整改措施,提升企业节能降本的运作能力。比如,开滦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能够提升煤炭化工产品生产安全性,制定高效的产品营销方案,获取煤炭化工生产的成本控制方法,提升全程序成本控制能力,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三)客观评价企业经营状况

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能够客观完成各部门经营活动的评价工作。为此,内审人员的工作成果,能够作为企业综合评价、部门发展能力、个人工作能力的关键性参考内容。此外,内审工作在评价企业经营情况时,具有客观性,对比企业经营计划详情,确定有碍于企业发展的各类因素,提升管理者决策能力。

二、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实施的现存问题

(一)缺失管理层重视

(1)部分单位管理责任主体,以制度完善性为工作需求,设立了企业内审部门,尚未设定内审部门工作权限。在此类企业中,内审工作具有运作的形式化,尚未有效融合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环节中,无法切实发挥其工作价值。(2)企业管理人员,并未正确认知内审工作的真正含义,采取简单式运作流程,难以为企业经济发展增加效益,将会削弱内审岗位工作效能,甚至让内审人员从事其他工作事务,极大程度地降低了内审工作职能。(3)企业管理人员,在从事内审工作期间,尚未确定内审工作内容,认为风险管理审计工作,应采取外部审计形式予以完成。然而,内审人员在实际工作期间,能够有效排查企业经营生产存在的风险问题,比如员工聘用工作的标准性、化工产品生产安全性等。此类潜在风险问题,无法成为外部审计人员工作侧重点,管理人员忽视了此类内审工作的重要性,为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

(二)内部审计工作运行能力欠佳

(1)企业内审部分的责任主体为董事会。然而,在现实经营发展期间,董事会权责尚未发挥作用,以形式化视角,在监督工作中备受管理、财务等部门的发展限制,造成部门成员在内审工作中,存在管理人员、责任主体施压可能性,降低内审结果真实性。(2)在国内较大数量的单位尚未形成有效运行的内审部门,使其作为财务、监察相关部门的分支工作小组,甚至由其他部门负责人兼任内审工作责任主体,造成部门隶属关系清晰度降低问题,削弱了内审监督与评价工作的有效性。内审工作的作用将会受到限制,有碍于内审工作有序实施。(3)内审人员作为企业职工,其薪资配比、审计权限,由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予以控制。此种情况,将会削弱企业内审运作能力,使其工作受限,无法发挥内审工作价值。

(三)内部审计工作运行制度不健全

(1)国内内审工作的运作周期较短,部分企业仅完成了内审部门成立,尚未完成相关配置制定,难以有效约束内审人员工作行为。因此,在内审人员开展各类工作时,比如工作检查、工作监督、工作评价等,缺失必要规章依据,造成部分内审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有碍于内审工作有序发展。(2)多数企业在实际运行内审工作时,规章流程具有框架化特色,细致性内容尚未予以完善,包括管理、财务、经营、风控等内容,无法切实逐一完成内容细化。内审人员在实际开展审计工作时,不具有完整性规章参考依据,无法针对各个部门开展有效考察工作,由此削弱了审计结果真实性。同时各部门消极对待审计工作,由此加剧了审计结果的恶化程度,逐渐形成恶性循环的工作状态。(3)规章流程缺失完整性,由此削弱了内审工作的实效性。内审工作隶属于企业财务、监察等部门时,由此类部门负责人统筹规划内审工作,由此降低了内审工作专业性。

(四)内部审计人员业务知识比较单一

(1)内审成员多数为企业财务部门工作人员,此类工作人员仅具备财务专业知识,同时存在专业技能单一问题,尚未学习系统性内审课程,针对内审工作无法有序完成,削弱了内审工作效能。(2)企业各层管理人员,尚未关注内审工作重要性,极大程度地打击了内审小组工作热情,由此削弱了内审工作企业管理体系中的重要性,逐渐形成流程化工作现象。与此同时,内审工作自身无法获取其他部门的广泛认可,甚至在工作中,存在各种利诱因素,降低审计结果真实性,难以发挥审计工作真实价值。(3)内审人员自主学习能力纪律性较差。内审工作对审计人员综合专业技能提出了较高要求。实际上,少部分审计人员具备专业化审计能力。较少审计人员能够自主参与专业性培训课程。

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实施的有效对策

(一)提升管理层对待内部审计工作的关注度

确定内审工作的关键内容,作为企业全程序应通力协作的工作事项。管理人员应充分确定内审人员工作重要性,确定内审工作事项的具体措施表现为:(1)与内审责任主体建设有效的沟通机制,分别从内审部门成立、审计工作完成等视角,关注内审工作的发展情况,针对企业实际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2)管理层应积极传达内审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各部门配合内审工作的积极性。在内审工作提出整改问题时,由内审责任主体完成问题传达,便于相关部门完成问题整改。(3)企业各部门应正确认知内审工作的重要性,提升自身对内审工作的重视,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各部门责任主体,与内审负责人员,双方应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提升部门问题的交流有效性,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改进,以期增强企业整体的竞争力。

(二)增强内部审计工作运行能力

(1)成立相对独立的内审部门,使其摆脱财务、监察的隶属关系,具备部门工作完整性权限,提升内审部门运作能力。(2)加强内审部门建设,分别从制度、流程、权限等方面,予以完善,减少内审运作受阻现象,提升内审运作有效性。(3)加强内审人员工作约束,保障其内审结果的真实性。(4)明确内审工作内容,减少其他工作事务融合,提升内审人员对自身工作内容的确定性,保障内审工作有效性。

(三)健全内部审计工作运行制度

内审部门应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完成规章约束,梳理内审规章的整体思路,结合大体内审内容,逐一完成内审规章建设,形成完整性内审运作依据。在此期间,应有效剔除不具有约束力的规章内容,保留维护内审工作运行能力的关键内容。最终由内审人员整编系统性规章流程,由相关管理人员审批确定,以企业全局视角为出发点,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品质,提升内审工作规章约束力,形成有效的内审工作参考依据。

(四)建设内部审计人员专业性

(1)建设内审从业人员的专业性。企业在组建内审部门时,应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完成内审岗位技能测评试卷设计,让应聘者逐一完成能力测试,结合应聘者的测评结果,采取择优录取形式。在任免内审人员关键岗位时,综合考量内审人员的工作能力、岗位胜任能力等内容。如若从财务人员甄选内审从业者,应保障财务人员知识储备的充足性,分别从管理、经营、风险三个方面,考评其审计能力,如若审计能力不佳,无法任职内审岗位。(2)系统性开展内审专业性建设工作。企业可结合自身经营情况,邀请审计专家考察企业内审体系的规范性,排查内审制度的薄弱问题。针对内审实际存在的问题,以企业发展为内审需求,综合开展内审专业性建设工作,使内审人员逐渐具备专业性工作能力。在培训工作完成时,全面开展专业性评价工作,确定内审人员学习效果,保障培训工作有效性,切实提升内审人员从业专业性。

结论:

综上所述,国内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运行时间不长,部分企业管理人员未予高度重视,由此引发内审运行效率不高、规章流程不健全、内审人员专业性单一等问题。因此,在后续开展内审工作时,应以问题为出发点,逐步增强企业内部控制能力,切实发挥内部审计工作优势,为企业经营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郭颖,张贺婷.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20(10):152-153.

[2]李普玲,杨朝阳.论中小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当代会计,2020(12):83-85.

[3]梁云丽.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0(12):105-106.

作者:马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