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内部审计准则下高校审计工作研究

时间:2022-02-08 11:45:23

新内部审计准则下高校审计工作研究

摘要:内部审计工作是实现企业单位控制有效性的关键措施,随着国家政策的转变,企业当下的内部审计不仅仅是实现对内控管理的指导,更多的是对财务会计进行风险规避,最终实现单位企业的可持续运行。而随着教育改革进程不断深入,高校的资金来源和资金管理中引入了新内部审计,如何在新教改制度下实现对高校相关工作的管理,已然成为了高校的当务之急。

关键词:新内部审计准则;高校审计;审计工作;实现路径

新审计准是在2014年正式施行,紧接着审计理念逐渐发生转变,一方面由于新内部审计准则会对让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升级和完善,另一方面对企业从事相关经济活动进行了监管,而这些新准则的出现,则意味着企业能够更好的进行管理和风险规避,保证企业的良性发展,而对高校而言,新审计准则能够实现对学校更好的管理,推动学校的科研发展。

一、高校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审计观念淡薄。人员的审计观念对教学管理起着决定性的意义,当下的实际情况是学校的管理机构只注重审计过程,并没有考虑到资金风险、确认和咨询等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审计人员长期接触的都是一些传统守旧的思想,缺乏对新内部审计准则的认识,这同样阻碍了高校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新审计准则的实施虽然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但是在实际应用当中,却遭到了来自各方面因素的阻碍,最终的施行效果并不理想。此外,审计人员对于新审计准则还没有深刻、全面的认识,还停留在较为浅薄的阶段,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优势。(二)审计人员素质较低。当下许多高校的审计人员并非专业人员,他们不仅缺乏专业的审计知识,其自身的综合能力也颇为匮乏。在审计团队的建设中,学校没有过多的重视,也没有采取培训、讲座的方式提升这部分人员的审计水平,导致高校审计团队的建设落后于师资队伍的建设,所以当下高校存在的最为显著的问题就是,在实际的管理活动中,综合素质高、专业素质硬的审计人员极度匮乏,且人员来源驳杂,使得当下的审计人员素质普遍较低。(三)审计工作缺乏统一管理机制。当前阶段学校缺乏统一的规范性和独立性,缺乏负责推动审计团队人员的构建,没有提供制度、技术、人员等进行多方面保障。学校的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时都是按照自己本单位或者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开展工作,而实际的审计工作内容差别相当之大,由于缺乏统一的制度管理,导致其工作行为十分随意。(四)信息化开发力度不足。高校审计工作的开展是建立在校园网络的基础上的,要想更好的实现项目的监督和审计,就需要在全校范围内对项目的进度进行监督,然而当下的实际情况却是由于现代化技术缺陷,导致审计工作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二、新内部审计准则施行下高校审计工作的开展途径

(一)加强审计队伍的建设。审计的内容不仅是包括高校的内部审计,还包含了协同为高校投资的企业对象的审计,所以要想提升高校的审计效率,就需要构建出一支专业的审计队伍,具体可以从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开始,学院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审计工作能力和对新内部审计准则的认识度,提升他们对于审计知识的掌握度以及审计水平,另外,审计人员本身的素质也非常关键,如果审计人员的素质出现问题,就容易出现审计监督疏忽,所以,高校方面还需要注重培养审计人员的素质。(二)改变高校审计工的方式。传统的高校审计工作对于风险预警的管理较为匮乏,对于项目财务管理的风险只能通过事后披露的方式,在新内部审计准则施行之下,高校的审计工作逐渐发挥出了风险预警和财务监督的功能,极大的提升了出现问题的预警能力,此外,高校审计工作实现是通过现代化技术进行的,极大的提升了审计工作科学性和精确性,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呈现出层次化,即按照主审、复审的工作方式。(三)扩展审计工作的内容。高校审计工作具备全面发展的要求,需要对全校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和审核,实现制度和意识的有机结合,完善相关的审计工作。首先是要加强校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度,便于校内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是实现校内各个审计内容的有机结合,比如在对校内某院系的项目开展审计之后,发现在财务方面和会计方面都存在较大的问题,那么两者相互结合必然也会出现问题,这对于高校的发展十分不利。这个时候就需要再次开展审计工作。三是对审计对象进行严格的审计,首先进行的是同级审计,有效的开展项目进度和项目预算工作,提升审计效率,降低不必要的支出。最后就是有针对性和目的性的审计,在对某一项目进行审计师,为了让审计内容更加深入,并能反应出学校的实际发展情况,全面发挥出审计的作用。(四)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高校的审计工作离不开信息技术,为了构建出更加易于管理、更加便于咨询的审计平台,就需要加强院校的网络建设,并且还要注重网络维护,为院校开展审计工作提供基本技术支持,让学院更好的做出项目决策。此外,还可以建立鼓励机制,充分激发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以此来更好的推动审计工作的进行。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传统审计准则下的高校审计工作缺少人才、信息技术以及规范化制度的支持,导致审计内容缺少系统性和科学性,而在施行新内部审计标准后,高校的审计工作更加便于开展,并且具备了新的目标和功能需求,极大的提升了高校风险预控能力,使高校能够得到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于静.新内部审计准则实施下的高校审计工作研究[J].中国市场,2016(14).

[2]刘敏.新内部审计准则实施背景下高校内部审计转型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7(22).

作者:刘日晴 单位: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