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不足及改进策略

时间:2022-02-08 11:41:17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不足及改进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市场结构的不断调整,我国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而要想在这一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就必须从战略发展的角度出发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确保企业各项经济活动可顺利开展,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实力。本文分析了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不足,并从四个方面讨论了相应的改进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内部控制;不足;改进策略;经济实力

新时代背景下,我国企业经济迅猛发展,同时也为企业生存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会计内部控制是现代企业内控体系的主要组成,其作用为合理规避经济风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在整个企业管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现如今,在种种因素的影响下,企业会计控制仍存在明显的不足之处,因此应采取相应的改进策略来弥补缺陷,进而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以下则是笔者就此的分析与论述。

一、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不足

(一)欠缺内控意识。通过调查,笔者发现目前部分企业内部管理中严重欠缺内控意识,仅仅认为此项工作就是整理文件、分析数据,未能切实发挥会计内控的主要作用。同时,绝大多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侧重于财务管理,将会计内部控制与基本的财务工作混为一谈,未建立针对性的岗位,亦缺乏全面的工作流程,导致内部控制流于形式。(二)缺乏完整机制。现如今,我国各个内控体系缺陷较多,这些缺陷直接影响到企业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甚至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如有的企业缺乏完整机制,管理工作极为混乱,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将所有文件、票据等交由一个保管,且并未明确划分工作岗位与职责,导致权责不清、工作职能模糊。同时,企业并未设立监督岗位,缺乏监督机制,难以严格规范相关人员的行为,为各种不良现象的滋生创造了有利条件,阻碍着企业经济实力的提升。(三)审计作用不明晰。审计是企业会计内控中极为关键的一项工作内容,其主要作用为准确评估企业的财务状况,确保各项相关资料的真实性与全面性。要想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就必须强化审计的职能。但现阶段,企业却并未加强重视审计的作用,直接削弱审计的独立性,致使企业会计各项工作效率极低,且缺乏实际保障。(四)信息质量不高。相对来说,企业会计工作具有重复性强、内容繁多额明显特点,在长时间工作过程中必然会形成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模式与企业战略发展对员工的需求相矛盾,会直接影响到会计工作的质量提升。同时,因现行的管理制度并不完善,有的企业在整理、分析财务信息之后,未能如实公布在开放平台之上,甚至会刻意隐瞒一些既定事实,这样则大大降低信息质量,长此以往甚至会降低企业的市场信用,产生更多负面影响。

二、新形势下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策略

(一)强化内控意识,建构信息系统。新形势下,现代企业管理者应当强化内控意识,在此基础上建构信息系统,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与效率。首先,企业需结合实际情况引入先进技术与设备,以此来更加高效地处理各项数据,并以准确的分析方式为企业管理者做出正确决策提供参考资料。其次,企业应当严格控制各个工作环节,端正相关人员的工作态度,并合理分配权限以及任务,最大程度上降低经济风险发生几率。(二)健全治理结构,协同发挥效用。健全治理结构是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必要前提,现阶段企业应当从多个角度出发合理调整治理结构,及时发现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解决,协同发挥治理的实际效用,同时做好万全的预防措施。例如,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以及战略发展目标规划权责,确定管理者的控制权力,以制度来约束内部行为,达到相互制衡的效果,进而确保企业的稳定发展。(三)强化内控制度,实现全面管理。“无规矩不成方圆”,强化内控制度是现代企业实现全面管理的主要途径。为切实发挥会计内控制度的效用,企业应从以下几个角度出发:第一,立足于工作实际,细致划分工作环节,确定每一环节的负责人,并增设“岗位责任制”,强化员工的责任感。第二,考虑企业员工的需求,增设“绩效奖惩制”,定期对员工的实际表现加以评价,并给予相应的奖励或者惩罚,以此来大大激发员工的积极性。第三,为杜绝内部各种不良现象,应增设监督岗位,或者建立监督机制,发展制度的优良性,规范内部行为,构建和谐内部环境。(四)提高人员素养,组建专业团队人才是现代企业长远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现如今企业应加强对人才的选拔以及培训,在招聘阶段严格筛选,确保人员的专业素养可达到企业标准需求,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企业还应加大对有资历老员工的专业培训,定期开展培训课程,使员工可熟练掌握更新的会计专业知识,并了解一些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另外,在此基础上通过竞争选拔的方式优选人才,组建专业团队,提高团队的薪资待遇,以此来促使每一位员工积极进取,实现自我提升,进而有效提升各项工作质量。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形势下完善企业会计控制对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实力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现阶段相关人员应当充分把握其存在的不足,并从强化内控意识、建构信息系统,健全治理结构、协同发挥效用,强化内控制度、实现全面管理,提高人员素养、组建专业团队等方面做起,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从而进一步推动企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陆茵茵.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与规范财务管理措施探究[J].纳税,2019(5).

[2]刘进京.“互联网+”背景下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具体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3).

作者:尹光 单位:核工业二0八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