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内部审计在管理工作的作用

时间:2022-12-16 04:34:50

医院内部审计在管理工作的作用

摘要:现代社会,医疗产业发展与经营形式的不断变化,医疗资源紧缺与群众就医需求的矛盾凸显,对医疗机构的内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完善内部审计机制,优化内控管理的整体质量,不仅是新时期医院实现自我监督的改革路径,同时也是提升医疗资源配置形式,协调不同工作部门责任关系的关键内容。在此基础上,建立现代化内部审计机制,结合医院新时期发展特征,不断调整内控机制中不适应发展需求的部分,已经成为当前阶段医疗机构满足内部发展需求,创新财务管理模式的首要任务。

关键词:审计队伍;服务职能;执行机制

医院属于独立的医疗机构,在经济管理中建立独立、全面的内控机制是十分必要的。新时期,作为医院内控的关键内容,内部审计机制的建设应从医院内部经营活动的需求出发,合理融入财务创新理念,为医院综合发展势力的提升奠定基础。

1医院内部完善审计机制的重要作用

在医院内部建立覆盖全面、管理高效、控制有力的审计机制,不仅可以优化医疗机构内控系统的运行效率,同时,也能够通过内部审查信息的反馈,掌握医院的实际经营情况。内部审计的特征主要表现为:首先,通过对医疗机构资产、财务支出等方面的审查,控制财务资源配置情况;其次,对医院经济活动进行评估,为经济管理决策提供具体的数据参考;第三,对财务风险进行分析,为风险状况的预控奠定基础。1.1保障内控工作的有序、顺利推行。审计工作分为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两部分,其中,内部审计的主要作用在于对财务制度的运行效率、管理目标的完成度与服务整体质量等内容进行评估。医疗机构的内部审计实际工作内容包括:对财务部门的阶段性运行数据进行审查,对财务风险进行全面控制;对物资的存储、利用情况进行评估,确保记录与实物对应;在年末、季末、月末对财务预算的落实度进行统计,结合预算管理成效实行奖惩措施;对医疗器械、物资的购入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管,通过过程监管预防财务风险,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专业性的预控方案,为内控工作的科学、有序执行提供保障。1.2合理发挥审计监管作用。内部审计作为独立性的财务管控工作,是医院实行自我监督的重要途径,通过内部独立性的审计机制,对财务状况、风险信息、资源控制、投资规划、负债情况、阶段性收支状况等内容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现阶段,医疗财务管理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管理会计理念的广泛应用,建立动态的内部审计平台成为降低内控管理漏洞的重要任务。与此同时,以现代财务管理理念为核心,合理发挥审计机制的监督职能,也是创新新时期医疗财务管控模式的关键所在,医疗审计部门应予以重视。1.3健全医疗服务职能。审计工作属于内部控制的管理重点,需要多部门共同协作,才能确保审计工作的规范性与效率性,平衡不同部门的责任关系。信息化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广泛、深入应用,一方面提升了医疗资源的实际管理、利用效率,审计督查结果有原本的人工记录转变为计算机收录,仓储记录由纸质记录与核算向电算化模式发展;另一方面,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医疗数据处理方式更便捷、高效。以药物管理为例,审计部门与院级、科室库管人员联合,对药物仓库进行分类盘点,并将审计数据传输到信息平台,在对药物管理情况进行具体核定的同时,为药物取用、管理等工作提供便捷的信息支持,健全了医疗服务的职能。

2增强内部审计机制控制效率的实践对策

2.1组建独立的审计队伍。为更好的贯彻审计管理目标,发挥内控机制对医院内部项目资源、人力资源、资金资源的科学统筹作用,应组建专门的独立审计部门,在确保审计小组独立性、专业性的基础上,协调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工作,提升审计工作的公平性与效率性。具体来讲,医疗单位组建独立审计队伍时,需要与其他管理部门区别开,聘请、培训兼具专业审计素质与职业素养的职员,保证被审计人员与审计小组成员没有从属关系、利益瓜葛,规范审计流程,保证审计结果的权威性。与此同时,医院应赋予审计小组一定的职权自由,对审计机制不适用的部分有一定的建议权,确保审计工作的灵活性与效率性。2.2以医疗机构的运行状况为基础,逐步完善审计机制。医院在客观上应该给予医院内部审计制度一个良好落实的环境,同时,加强优化医院内部审计制度的力度。首先,在制定内部审查制度时,要保持一定的前瞻性,也要有一定的稳定性,不能总是频繁的修订制度,破坏内部审查制度的严肃性。其次,要多采纳医院一线工作人员的建议,制定有依据、优化精简、切合实际的规章制度。最后,要认真总结医院日常的审计工作,发现制度不完善的地方,放眼于医院的全局规划,有针对性的修订审计制度。2.3增强审计机制的执行与监管力度。提高医疗机构内部审计机制的执行力度,应依照审计机制的运行规范,通过动态监管机制,逐步落实审计管理、控制目标。具体来讲,应该从两个层面出发,增强审计机制的执行效率与监管质量。一方面,是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制度的主体是审计人员,要想保证审计制度的完美落实,首先,审计人员一定要具备专业的审计素质。现在,很多审计人员都存在各种不足,有的是半路出家,从财务工作者转岗而来,对审计知识的掌握不充分,知识结构单一,在实际审计操作中的业务能力不达标,即使有好的制度流程,也没有能力落实。所以,首先要对审计人员进行专职培训,提高他们的道德素养、业务能力;另一方面是审计的具体方法。不同的审计内容需要用不同的审计方法,因此,增加审计方法的多样性并合理的运用,这也是提高审计制度落实程度的有效方法。

3结束语

内部审计作为医疗机构落实内控管理目标的重要基础,在强化内控管理控制力、提升医疗服务整体质量、规范医疗管理工作方面有着较为突出的优势。因此,医疗机构应及时转变对审计机制重要作用的认识,针对审计机制制定、执行与监管方面的问题,及时调整审计目标与规划,全面落实内部审计的长效控制目标,为完善医疗机构内控系统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仇月娟.探讨如何确保医院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的有机协调[J].金融经济,2019,500(02).

[2]张娴.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内部审计的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9(04).

[3]陈为培.医院内部审计独立性问题及对策[J].西部财会,2019,430(01).

作者:尹丽君 薛碧滢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