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内部审计壮大集体经济组织

时间:2022-03-05 10:25:48

农村财务内部审计壮大集体经济组织

摘要:农村工作中涉及的内容较多,想要适应当前的发展形势,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一定要做好农村财务管理中的内部审计工作,对农村财务工作中的各项内容进行监督管理,了解农村的财务状况。在这一过程中,内部审计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实现对农村资产和经济生产活动的有效管理,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进行,从而约束农村财务经济活动中各种违法行为,推动农村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内部审计;农村财务管理;作用

农村财务管理中的内部审计工作,是各地区政府部门对农村经济活动进行科学管理的主要措施。内部审计可以促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明确农村干部领导人员的工作内容和经济责任,对农村的财务收支进行有效监督,还可以避免出现农村财务经济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农村地区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了解内部审计在农村财务管理中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农村财务内部审计水平。

1内部审计在农村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1.1保证农村财务的公开透明。农村财务内部审计,可以保证财务资金的公开透明,促进公开制度的有效落实,保证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公开透明,可以让村民对财务资金的应用有充分了解,可以提高村民对有关部门的信任度,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许多农村财务管理工作都进行了规范管理,各项制度也落到了实处,但是在公开透明度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而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可以保证农村财务项目的公示公开,确保公开账目真实有效,让村民对村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充分了解,避免农村领导干部与村民之间发生矛盾,有利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1.2提升农村集体资金的应用效率。近年来,农村的发展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土地资源得到了充分应用。土地征用的规模越来越大,资金的投入也越来越多,这为农村的发展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有关部门需要对这项资金进行科学配置,充分发挥资金作用。但是,目前的农村集体资金存在使用不当的情况,无法将资金的应用价值体现出来,这就需要结合农村集体资金的应用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实现资金的合理应用,将资金应用在有需要的地方,满足项目的发展需求,同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进行农业经济项目建设中,内部审计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3提升村干部的思想意识。农村的领导干部对村庄的发展和农村经济的提升有着引导作用,需要从村民的角度出发,做好农村财务资金的管理工作。内部审计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可以对村干部进行全面考核和评价,保证村干部做出的各项决策都规范合理,避免不规范操作造成农村经济上的损失。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还可以快速将各项制度落到实际工作中,对违法行为进行规范和制止,可以提升村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思想觉悟。

2发挥农村财务内部审计作用的途径

2.1加强审计体系建设,提升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内部审计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相关标准和国家的相关政策进行操作,提升有关部门的权威性。农村财务内部审计工作对从业人员有着较高的要求,需要具有较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还需要拥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内部审计工作主要包括日常财务审计工作、任期目标审计、离任审计和专项审计。许多农村地区的审计人员整体素质水平有待提升,想要将内部审计在农村财务管理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就需要重视审计人员的培养工作,并建立完善的审计体系,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为审计工作贡献力量。要定期对审计人员进行培训,将现代化的审计方式和手段传授给审计人员,让审计人员可以熟练应用各项技能,可以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内部审计工作中,不断对工作进行创新,提升审计队伍整体的能力和水平。2.2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水平。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以往农村财务工作中应用的审计手段已经不再适用于当前的发展形势。可以将互联网技术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技术支持。将计算机技术与内部审计工作相结合,建立完善的信息化审计应用系统,改善以往应用的审计方式,运用审计系统进行动态审计工作,保证事前审核工作的有效开展,为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进行管控。2.3创新审计方式。在开展农村财务内部审计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将内部审计方式的创新工作作为主要内容。各地区政府部门要对乡(镇)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对策,与以往工作中的审核内容相结合,进行集成化管理;在实际开展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将人民群众和有关部门的监督作用发挥出来,对于农村经济活动中涉及的相关账目要进行公示,通过多种方法对农村财务内部审计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还需要对各种类型账目进行规范化记录,提升农村财务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参考文献

[1]朱晓强.论内部审计在农村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8).

[2]丰冠华.浅析内部审计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新校园旬刊,2016(04):177-179.

作者:雷志鹏 单位:泾川县农村经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