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研究

时间:2022-01-16 11:08:50

零售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经济开放程度也不断加深,零售企业面临的经济竞争压力也不断加剧。在多元化时代背景下,零售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十分重要,可实现零售企业竞争力、经济效益的提升,对零售企业的发展有着积极性的影响。本文首先对零售企业内部审计进行了阐述,并且对零售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以及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同时阐述了零售企业内部审计中现存的问题以及原因,并且对相应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旨在不断完善零售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

关键词:零售企业;内部审计;发展制度;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零售企业面临的经济竞争压力也不断加剧,不仅包含国内的竞争压力,还包括国外的竞争压力,这一严峻的生存环境,严重阻碍着零售企业的发展。在多元化时代背景下,零售企业应当注重内部审计工作,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才可切实发挥出零售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

一、零售企业的内部审计

1.零售企业概述。作为商品流通的一项重要环节,零售企业通常包括专卖店、百货商场以及超市等,作为企业来讲通常不直接生产商品,仅仅作为第三方面对消费者,而商业零售企业则能够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商品以及服务,零售企业大多数都会具备柜台、营业场所等。零售企业的经营特征十分明显,包括单次消费的金额相对较小并且交易次数多;商品种类丰富;商品价格稳定且便宜等。由于经营模式不同,商品的核算也与批发型的企业方式不同。根据市场的需求决定了零售企业的存货情况,而在结算时往往只计算金额;针对于少部分贵重的物品由于其本身价值相对较高,则必须要对数量以及金额同时进行核算。零售企业往往会实地对存货进行盘点和清算,在对商品进行登记的过程中也仅仅只登记收入的数额,同时不定期的对商品情况进行盘点,再根据市场价格以及盘点后的数量为商品的最终金额。2.零售商品的内部审计。为了能够满足企业经营管理的需求必须要做好内部审核工作,同时这也能够保证企业经营管理以及经济的迅速发展,形成良好的监督和审查工作。作为企业中最为独立的一个部门,内部审计需要对整个企业活动中的流程以及方法、准则等进行详细的审查并监督,而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提升自身企业的管理以及经营效率,确保企业实现经营目标。在进一步满足企业自身经营管理需求的同时,内部审计也可以帮助企业提升面对外界的压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规模不断扩大,经营管理也需要不断加强,这就导致了经营者很难对企业的经营现状有所了解,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独立内部审核机构,帮助经营者更好的看清企业经营状况势在必行,保证经营者能够维护自身利益,当面对外部各种压力时,企业会增大经营成本,同时分担一定的社会压力,内部审计可以使企业为国家的政策提供有效依据。

二、零售企业内部审计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环境不够稳定,经济市场也逐渐趋于萧条。在经济危机下,零售企业面临的经济冲击与经济压力也逐渐加剧,零售企业若无法实现自身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将难以实现经营效率的提升,无法在激烈的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当前零售企业内部审计问题主要如下:1.法律制度不完善。虽说我国已经颁布了相应的法律法规,但未能结合市场经济需求,也没有参照市场运行规律,难以保障内部审计工作的有序开展。部分企业虽说已经建设了内部审计机制,并开展了相应的内部审计工作,但由于完善性不强,导致内部审计工作无法发挥出自身的职能。2.缺乏独立性审计。零售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种类繁多,部分企业虽说设置了专门的审计部门,但在职责划分上,将审计部门划分到了财务部门上,导致内部审计工作缺乏独立性。加之内部审计通常是由企业领导者领导,管理权限的设定,导致内部审计工作人员无法自由决策,审计部门的自主决定权较少,功能性不足。3.审计人员素质。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需要人员的支持,只有审计人员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才可保障内部审计工作的有序开展。但就实际情况而言,零售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职业素养水平较低,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不强。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在于我国内部审计起步较晚,缺乏专业的内部审计人员,进而难以满足内部审计工作开展需求。

三、完善零售企业内部审计的对策措施

1.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零售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水平直接决定着零售企业内部审计功能的发挥程度,因此,零售企业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企业可定期开展培训,不断引进各类先进的审计技能与审计知识,深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审计人员能够不断适应市场经济变化。零售企业应当强化内部审计人员道德教育,逐步强化法律法规在审计工作中的意义与重要性,只有内部审计人员具备较强的责任感,才可切实发挥自身在内部审计工作中的作用。2.完善内部审计法律法规制度。就实际情况而言,虽说我国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内部审计法律法规,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但我国内部审计工作的法律环境并不乐观,只有不断完善法律制度,才可促使内部审计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由于当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普遍较为笼统,政府部门应当完善内部审计业务流程,业务操作指南,逐步增强内部审计的实践性,才可切实发挥出内部审计在零售企业内的作用。3.扩展内部审计应用范围渠道。在以往我国零售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均是为了查找会计工作中失误与缺陷,重点关注的是企业财务活动审计,为实现零售企业经济水平的提升,企业在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中,应当顺应经营管理需求。比如:从财务管理活动上转移视线,注重企业经营与管理领域的扩展,逐步扩展内部审计范围。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主要目的是为企业各项活动的实施奠定基础,对各项活动的开展采取全流程管控,全面降低零售企业的经营风险,充分发掘零售企业的潜力。4.强化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零售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必须要保障开展的独立性,切实将内部审计的作用与职能发挥出来。比如,笔者所在的零售百货企业,通过建设独立的零售企业内部审计部位,由企业最高管理者管理此部门,可促使零售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障内部审计工作的有序开展。与此同时,本零售企业应当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参照我国国情,依据企业发展需求,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与体系。总而言之,零售百货企业还应当强化审计人员培训,逐步提升审计人员的职业素养,确保审计人员能够客观、公正的开展审计工作,监督与审查各项工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零售企业在内部审计发展工作中,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应当制定完善的解决对策,完善内部审计法律制度,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逐步扩展审计范围,促使内部审计工作独立开展,零售企业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顺应时展需求,制定有效的内部审计制度,完善零售企业内部审计对策,以此为零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帆.烟草商业企业内部审计问题研究[D].吉林财经大学,2017,32(09):107-109.

[2]周奕.零售连锁企业连续审计应用研究[D].南京大学,2017,10(03):65-68.

作者:杨伏 单位:东莞市润升实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