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内部审计风险防范途径

时间:2022-01-16 11:07:30

施工企业内部审计风险防范途径

摘要:本文就施工企业内部存在的审计风险进行了分析,并且就风险产生的原因做出探讨,提出了施工企业内部做好审计风险防范的重要方式。

关键词:施工企业;内部审计风险;防范

一、内部审计风险成因

首先,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的权威性、独立性较差。我国企业审计行业发展起步较晚,内部审计体制不太完善,审计结构设置与其他部门平行,在工作中,难以保证公平、客观地进行审计工作,从而引发审计风险。其次,信息技术行业的发展对企业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造成了严重的挑战。企业内部引进信息化系统后,审计工作运用计算机信息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同样也给审计带来很大风险。计算机信息中的各项数据可能会被更改,影响审计工作的开展。第三,业务范围的扩展,进一步增加审计人员的工作强度。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企业经营业务范围逐渐扩张,涉及到的各种会计信息种类逐渐增加,相关的虚假信息也逐渐增加。同时企业内部审计也逐渐拓宽了审计的范围和项目,提高了审计人员的业务量,增加了审计风险。第四,审计人员素质不能满足审计工作的需求。审计工作的开展对审计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二是审计人员的道德素质。受到审计制度不完善的影响,审计人员受到约束,不能对某些业务进行有效的风险分析。

二、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防范

(一)对可控因素进行分析,尽可能避免。1、完善企业内部审计的管理体制。将审计机构体制转变为董事会直属的层级,是降低审计风险的重要途径。审计机构通过内部研讨制定审计决策,完成审计报告并上交给董事会。这就大大提高了审计部门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企业整体风险内部审计管理系统2、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企业规模的迅速扩张使得企业产业链不断延伸,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然。同时在内部审计工作中,加强对其生产经营的实时动态进行掌控分析,就重大项目的风险进行评估,制定科学的风险防范方案。(二)针对不可控因素做好风险应对措施。1、规范审计程序。对审计的过程进行有效控制,降低审计风险。确定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就审计实施细则进行具体的安排,保证计划的落实。对不同的经营活动开展审计,规范审计程序,提高风险的控制效率。2、采用有效的审计抽样方式,降低审计风险。审计抽样即从被审计的总体中抽取一定的样本进行审查,然后根据审计结果推断审计总体特征,包括判断抽样和统计抽样两种。保证抽样的科学性对降低审计检查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及时有效将舞弊问题查处。3、建立质量监督控制体系,发挥内部审计增值功能。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是提高审计风险控制重要方式。必须要建立科学的审计质量控制评价体系和标准发挥审计的功能和作用,还应该建造一套严密的审计工作规范,并且将规范推行到每个人员,降低内部审计风险。审计人员还需新的思维来审视工作内容,让其有效服务于企业的战略决策规划,创造审计职能的价值。4、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责任感。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知识和经验直接影响着审计的环节,关系到审计结果的科学性。首先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教育,提高其道德素质、责任意识。其次需要加强对审计人员专业素质的培训,提高其对当前审计工作的认识,适应企业发展和管理需求。最后需要树立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通过风险判断和分析,制定科学的防范措施,规避审计风险。5、加强物资材料管理审计。施工企业成本中材料费用占据总成本的十分之六七,材料管理的质量直接影响工程成本管理的效果。这就要求必须要完善材料管理审计。首先,是否选择合格的供应商。其次,是否采购合格的原材料。最后,确定材料价格合理性。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关系到企业财务的收支以及经营效益,做好审计工作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也是企业经营战略决策的重要内容。将内部审计和国家审计结合,从而有效保证审计职能的实现,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对此,企业必须要制定科学的措施,控制预防审计风险,从而保障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勇.风险导向审计在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审计中的应用分析[J].财会学习,2017.

[2]朱涛.浅谈市政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现状与风险防范[J].门窗,2015.

作者:张庆义 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