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审计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2-07-18 11:12:59

企业内部审计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企业经济活动和资金流转愈加频繁,内部审计工作可以有效的减少企业的财务风险并提升经济效益。如今我国科学技术日益发达,信息化技术逐渐应用于企业管理中,为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带来了重大的机遇以及严峻的挑战。本文对大数据的内涵以及在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性做了探讨,并研究了大数据环境下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机遇以及挑战。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企业内部审计;企业风险;企业管理

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在规避企业风险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大大提升企业防范以及应对风险的能力、实现企业运营的良好管控、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建设进入了转型发展阶段,信息技术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企业内部审计在各个方面均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呈现出了信息化、现代化以及创新化的特点。

一、大数据以及企业内部审计概念探讨

(一)大数据的概念。大数据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名词,2011年,麦肯锡公司的一项报告中提出了大数据的名词,但是至今尚未有权威机构对其进行统一的定义,目前有学者认为大数据是由大量的数据集合而成,人们在有限的时间内通常难以有效的实现数据采集、整理以及分析。也有学者认为其是一项新技术,它可以从容量巨大的数据库以及不同结构的数据中获取需要的价值。大数据通常具有规模巨大、形式多样、价值量高、处理速度快等特点。由于其具有以上特点,合理的运用可以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二)内部审计的定义。企业内部审计是一种具有独立性的咨询活动,通过有效的内部审计,可以实现企业的效益增长以及提高运行效率,通过采取一系列规范性的措施对企业的风险进行有效的规避,合理评估内部控制状况,改善企业治理现状,进而达到企业规划的要求。企业内部审计对企业的发展以及风险规避有着无可取代的作用,,它可以使企业经营活动在合法的层面进行,有效的监督企业经营活动,使其符合国家的经济政策,防止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脱轨。

二、大数据时代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性

(一)快速获取数据信息。大数据时代为我们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可以发掘与搜索大量对自己有用的信息,但是由于其信息量巨大,数据的种类多种多样,结构变得更加复杂,我们在搜索于自身有价值的信息的同时还会受到大量信息的干扰,各种繁杂信息以及垃圾信息层出不穷,因此内部审计要想在繁多的数据中寻找到最有价值的信息,需要切实与时俱进,提升信息化水平。(二)提升企业审计工作效率。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果,众多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业务相应的增加,进而导致大量有关审计业务的数据,企业规模与业务的增多使得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增大,使用传统的审计手段将会导致工作人员的负担加重,工作效率降低,因此要有效改善当前的现状,大幅提升审计人员工作效率,企业内部审计的模式必然要进行改革。(三)改善企业管理的透明度。大数据环境下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同样渗透了大量的信息技术元素,企业各项财务明细已经由传统的纸质版更新为电子信息版本,企业的财务管理以及公司内部的各项业务均可以通过计算机系统进行操作,虽然为企业员工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也同时也增加了一定的隐蔽性,带来了暗箱操作的可能性,为了保证公司运行的透明度,需要完善企业内部审计的体系。(四)促进公司的管控。大数据环境下数据信息的传播以及获取非常便捷,这使得企业可以通过及时获取全面的数据信息对公司的各个缓解进行精准的把控,相对以往对财务信息进行单个环节的审计有了巨大的进步。由于企业是一个整体,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各个环节均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充分的利用大数据环境下信息技术的便捷可以充分的管控企业的全局以及实时的运行情况,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更加及时以及精准,符合新时代国家对企业转型发展的要求。

三、大数据环境下企业内部审计的机遇

(一)提升企业内部审计的价值。企业的管理者受到各种外界因素以及内部因素的影响,对内部审计工作会抱有不同的期望,从而对企业内部审计做出不同的定位。大数据环境下,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更趋向于复杂以及综合的方向发展,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监督企业的纰漏以及错误,更加侧重于“增值”,在内部审计工作中需要对审计资料以及证据等进行充分的搜集与整理,并对其加以详细的分析,探索审计资料本质以及对企业未来的影响,在大数据环境下对一些多余或者垃圾信息进行及时的鉴别,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进而对企业的各项业务、内部管控状况以及风险规避中存在的问题尽早的发现,使内部审计工作的确认以及咨询功能得到最大的发挥,提升企业内部审计的价值,大数据环境直接为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产生了长远的影响。(二)增强企业规避风险的能力。大数据环境下信息的技术的巨大发展突破以往信息散乱并难以集中的界限,企业各部门的平台与系统实现了互通,相互交流更加便捷,企业真正形成了一个整体。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点对点联网的方式已经逐渐被淘汰,只需要对数据进行一定的权限设置就可以直接获取,使数据的收集、整合以及分析处理的时间大幅降低,大大提升了企业内部审计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通过充分的运用大数据技术为内部审计带来的便捷使风险被扼杀在摇篮之中,从而增强企业规避风险的能力,企业对运行以及经营之中存在的风险能够及时的发掘,并根据审计对象的不同,设立相应的监控系统,企业风险监控实现了实时化以及动态化。(三)促进管理的科学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在这样的时代便利下使传统的数据收集处理方法实现了巨大的突破,收集的数据信息变的多样化,不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数据信息,对图表、文字等较为的复杂的信息也能够进行深入的处理和分析。通过充分的运用信息处理技术,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并对其进行快速的整合以及分析,对企业内部各项业务的特点进行全面的总结,对其内在运行规律以及潜在的问题进行充分的挖掘,从而为企业管理者的管理工作提供依据,使管理者做出科学的决策。同时在决策实施以后还有可以通过审计工作对决策产生的效果进行详细的评估,为管理者提供反馈,进而做出适当的调整。(四)促进审计职能精准定位。企业内部审计部门是一个独立的监管部门,对企业的各项业务以及工作状况均以数据反馈的信息为基准,大数据环境为审计工作的数据获取方式提供了多种手段,可以通过利用联机、数据库、数据的可视化以及挖掘等方式对审计数据进行系统的搜集,并且对各种分散于不同系统中的信息进行全面的收集,根据彼此的内在联系进行充分的整理与分析,并深入的挖掘其潜在的规律,对其做出客观的评价。在审计方法不断适应时展的同时,企业内部审计的定位也愈发明确,传统侧重于监管的职能逐渐向服务型发展,并以价值为导向,使企业的运行以及管理效率得到切实的提升。

四、大数据环境下企业内部审计的挑战

(一)审计制度未与时俱进。大数据的到来标志着信息技术时代的到来,然而当前我国的审计制度尚未与时俱进做出相应的调整,逐渐不适应当前的时展。如今与审计制度相关的法律法规尚未成熟,虽有多种审计方式,但是大多还未彻底落实,无法发挥其作用,审计的方式、证据、程序以及企业内部的管理等均无法实现有效的转变。这对审计工作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阻碍,许多数据信息无法充分的使用,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同时当前审计的工作没有进行统一的整合,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的系统处于分散状态,缺乏统一的审计环境。(二)审计人员水平尚待提高。大多数审计业务人员的水平未满足时代的要求,无法在大数据环境有效的从事审计工作,这使得大数据环境下审计工作难以充分抓住机遇并获得发展。审计人员对相关的知识不了解,无法熟练的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操作,审计工作的效率难以提升。同时审计工作的中还存在人员安排的不合理现象,审计人员的年龄较大,对新技术难以快速的适应,学习能力也较差,思维迟缓,无法满足大数据时代对审计人员的要求,这严重阻碍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三)审计技术存在不足。大数据环境下信息资料除了传统的数据信息外,还包含有大量的图片、视频等资料,这些均需要审计工作人员熟练的运用相应的技术进行数据的获取与转化。同时当前信息技术与审计工作的结合尚不充分,审计系统不能充分的满足实际审计工作的需求,进而数据的处理与分析不够深入。并且由于审计系统版本不高导致系统存在安全漏洞方面的问题,是企业信息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这不仅使得企业内部审计规避风险的功能无法实现还造成了企业的潜在风险。(四)审计的独立性面临冲击。大数据环境下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通过互联网渠道企业内部审计系统与互联网的联系愈发紧密,审计工作更加趋向于智能化,审计工作通过联网可以收集到海量的信息,其中有大量与企业内部审计相关的以及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信息,工作效率与审计质量均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传统的审计工作通过利用相关的审计软件对财务信息以及企业经营信息进行审计,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更加注重企业各个环节的相互交流,其独立性受到了较大冲击。

参考文献:

[1]王英睿.我国企业内部审计发展中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7(22).

[2]谢积军.内部审计与公司治理浅议[J].黄山学院学报,2008(03).

[3]韩晓梅.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关系探讨[J].财会学习,2017(22).

作者:何霞 单位:西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