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内部审计论文

时间:2022-04-03 08:25:15

事业单位内部审计论文

一、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重点

(一)企业经济效益和财务收支审计

经营管理与事业单位的发展、被投入的国有资产的效益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因而,在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中,需要将所属企业的经济效益与财政收支情况作为其审计工作的重点。通过检查公司的经验状况;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情况;收支是否入账以及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途径,来进行企业经济效益的整体分析与评价,及时掌握企业的内部具体情况。

(二)深化内涵,提高质量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进行内部审计,明确被审计对象与单位,将重大工程的决策与执行情况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并围绕企业资金运营状况以及其合法性进行审计。其中,需要掌握企业运营风险与决策执行状况等方面的信息,建立健全审计单位的审计与评价体系,确保评价的科学、合理,真正提升审计的质量,加强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养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各类型的经济活动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在这种情况下,为保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必须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审计人员具备熟练的技能与职业素养,并对当今新形式有非常清楚的认知。相关事业单位需要选用职业素养较高的审计人员,参与到具体的审计工作中去,并对他们组织定期培训,以提高其认知水平与职业技能。

二、当前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独立性差

独立性是审计实现公平性、客观性与权威性的重要保障。但在当前国内,事业单位普遍存在内部审计工作独立性较差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缺乏先进的管理体制落、存在利益一致性与较复杂关系。大部分企业所设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并没有发挥出实质作用,甚至有些企业还没设立独立内部审计机构。同时,处于初级阶段的内部审计机构主要是负责本单位的审计以及相关的政府部门,两者之间存在共同利益,导致内部审计无法做到真正独立。

(二)客观性受限

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在进行审计时,如果缺乏客观性,就极易造成审计结果出现偏差,形成以一方利益为主的局面。在单位利益与国家利益存在分歧时,内部审计人员会优先考虑到自身以及相关联单位的利益,进而影响到审计的结果。目前,国内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大多浮于表面,审计结果缺乏权威性。而随着外部审计力度的不断加大,外部审计在公众心中的权威性也得到极大提升,二者相对比,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所存在的问题更为突出。同时,“双向领导”对审计工作双向服务的过分强调,也让内部审计工作陷入两难的境地,难以确保其审计的客观性。

(三)审计内容简单,流于形式

目前,国内一些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所涉及的内容仍旧比较单一,还停留在以往的对违纪现象的纠正以及对财务收支的审计上。但是,由于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活动不断复杂化,以往单一的内容方式已无法适应当前审计要求,内部审计逐渐转变为事后审计,无法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也不能对正在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及时审计,造成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最终流于形式。

三、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应对策略

(一)协调好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

在进行内部审计时,既要注重其服务职能,也要注重其监督职能。监督是内部审计的最基本职能,包括对法律执行度、会计准则遵循情况、内控制度、组织、政策等的监督。监督的本质就是服务于本单位内部的经营管理,致力于实现单位的经营目标。其中,也要注意加强内部审计的服务性,通过转变监督的出发点与方向,有效发挥审计的服务职能,确保监督职能得到落实,进而真正协调好二者之间的关系。

(二)设置独立性较强的内部审计机构

设置独立的审计机构,与财务、纪检监察部门区别开来,任命不同的负责人与领导者。同时,可尝试实施内部审计人员委派制,让单位内部发挥重要作用的主管部门或财务部门委派负责内部审计的相关人员,并统一解决其相关人员的薪资待遇问题,进而真正提升内部审计的地位,确保审计机机构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三)加强理论研究,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

新形势下,对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改进,需要遵循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从单位实际情况出发,强化其理论研究,制定科学、可行的内部审计规范,进而让内部审计工作不断规范与系统化。同时,还要对审计工作进行明确定位,加强其内部管理,让各项财务收支行为更为规范化,切实提高其经济效益。在具体审计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及时发现审计中存在的问题,以改进、促发展为审计的出发点,制定科学、合理的解决对策。

(四)改进审计方式方法,明确审计的内容与重点

以协助单位领导作出正确决策,提升单位内部管理效率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在审计工作中,需要以实际状况为出发点,解放思想,用发展的观点去分析、解决审计中所发现的问题。将服务与监督紧密联系起来,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切入点,合理评价单位的各项收支行为,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审计,严格查处其中存在的对国家与单位财产的浪费和腐败问题,确保内部审计职能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五)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以提高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目标,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定期开展培训与学习活动,对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工作经验。通过规范审计人员的思想作风,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职业技能,来满足当前事业单位中内部审计工作所面临的新要求。

作者:王莹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公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