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咨询职能内部审计论文

时间:2022-12-10 04:21:51

企业咨询职能内部审计论文

一、电力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1.内部审计机构独立性不强

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不强是指内部审计机构的客观性受到了影响,即在审计活动过程中,内部审计不能够排除环境带来的影响,最终使审计职能无法正常发挥作用,审计质量和结果无法得到保障。电力企业的内部审计受国家电力企业内部审计的整体影响,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变化。但是,其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仍有待加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电力企业的内部审计很少有高级别的隶属关系,另一方面是电力企业的内部审计经费拨付方是企业领导,不能保证其独立性。

2.内部审计人力资源素质有待提高

现阶段的电力企业的审计人员通常都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平,例如,理论知识扎实、经验丰富、拥有级别职称、会计师与审计师职称等。但是现代企业的会计人员和审计人员对管理知识的储备不足,对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的其他领域了解甚少,导致审查工作成为了只限于财务会计方面的自审过程。另外,内部审计人员在计算机运用财务系统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对财务软件的不熟悉增加了审计的难度,影响了审计效率。

3.内部审计机构占有的有效信息不足

随着电力企业的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其总资产数额逐渐攀升,使得工作人员、管理结构都变得越来越庞大和复杂。电网公司以及包括电力建设工程公司、电力物资供应公司、电力职工培训中心等在内的直属单位涉及众多行业,其生产经营过程对原材料、产品、工作人员都有不同的要求,加大了审计难度。另外,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工程结算系统、财务系统、人力资源系统的运作都是相对独立的,与审计系统没有建立有效的关系,使得审计信息的共享性较差,不能及时、全面的收集其他信息。

4.内部审计技术方法落后

电力企业内部审计的目的是形成审计意见、实现价值增值。但是,内部审计人员在审计活动过程中运用的手段与方法相对落后,增加了取得审计证据的难度。审计证据是事实真相的证明材料,审计意见和结论离不开审计证据,所以获取审计证据的方法必须科学高效。只有这样才能事半功倍的完成审计程序,以真实的审计结果供领导做决策参考。电力企业的审计方法具体包括:复核性技术、审计抽样技术以及审计人员仅凭个人经验和判断进行随意的抽样,无法对应更高类型的内部审计活动。

5.内部审计范围狭窄

大多数企业的审计活动包括企业经营决策审计、人力资源管理审计、投资效益审计、物资采购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等,有的企业甚至对环境保护情况、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社区关系协调情况进行了审计。而电力企业是以财务审计为主,其他审计类型为辅,对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审计涉及较少。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电力企业这种仍然停留在财务审计的模式无法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必须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发展。

二、内部审计咨询职能模式

1.深入宣传咨询服务职能

一直以来,人们对审计职能的定位是行使查错纠弊的权力,但是随着审计职能的拓展,咨询服务成为了审计的重要职能之一。要想是企业的各个阶层都接受新的审计职能:首先,企业领导者要转变传统观念,充分认识到服务职能的重要性。其次,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审计人员树立服务的思想意识,为企业创造价值。

2.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随着审计职能的改革,审计工作对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审计人员的技巧更多、素质更高、知识更广,具备扎实的政策知识、良好的政治素养、熟练的操作技术、优良的职业道德和敏锐的观察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内部审计人员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来满足咨询服务的需求。不仅要精通专业方面的知识,还要对信息技术、经营管理等领域有所了解,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应变能力、更上时代步伐,成为多元化、高素质的人才,适应高层次审计工作的需要。所以电力企业要建立上岗考核制度,积极开展培训、继续学习教育,促进员工的审计经验交流,定期进行考核。企业除了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要加强重视外,还要聘请计算机工程技术方面的专家,协助审计人员处理计算机方面的问题。同时,促进他们与审计人员的沟通,形成相互学习的气氛,造就一批既熟悉信息系统操作又专业过硬的审计人员,满足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的需要。

3.处理好与被审计对象的关系

除了专业技能,内部审计人员还应该处理好各项人际关系,包括内部审计与被审计对象的关系,使工作顺利开展,保证内部审计咨询工作的质量。好的人际关系要从良好的沟通做起,保持在咨询服务过程中的亲切态度,讨论审计中出现的问题,主动征询对方看法,有助于化解审计过程中的问题,使被审计对象理解和支持内部审计工作,也是审计咨询建议更加全面和客观。

4.提高审计咨询服务的时效性

审计报告的质量、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审计工作的效率以及审计建议被采纳和实施的程度都是对内部审计工作时效性的反映,高效的审计咨询服务能够使审计职能最大的发挥作用,同时取得最好的实际效果。为了提高审计咨询服务的时效性,要做到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和事后反馈评估的审计程序,在审计方法上要确认与咨询并重。另外,要保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审计态度,保证审计质量,提出有价值的、可操作的咨询建议。最后,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要保持敏感性,综合分析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5.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

(1)加强信息收集工作,形成共享机制信息技术手段时以互联网为载体,以便审计人员随时调取相关信息资料,同时也使审计结论更加客观可靠。另一方面,要实现审计系统与电力企业其他系统的有效联接,必须依靠信息网络技术,能够从企业内部各个信息源获取所需信息。网络信息技术还能够方便审计人员的检测、检查工作,对信息进行权限备份和数据储存,防止人为的变动数据信息,同时检测原始凭证数据的形成,保证其合理合法性,检查抽样信息的真实完整性。此外,对不同途径收集来的信息要进行全面的校验和整理,把不准确和多余的信息进行删除,化繁为简,通过审计信息加工,整理出更加有价值的信息,得出更有用的审计结论。另一方面,企业内部要建立合理的审计法规政策,同时收集被审计对象的信息,建立健全的信息库,及时增加和更新审计报告、决定、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企业内部的动态管理,同时以信息库为依据进行审计活动,使被审计对象信服。综上所述,信息技术能够实现实时监督,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2)强化内部审计信息的输出和反馈内部审计的目的是发现风险、提前预防,以实现价值增加、提高组织经营效率,这就要求审计工作能够为管理层提供数据分析和咨询服务。一个企业的规模越大,审计数据信息就越多,面对海量的审计信息,仅靠人员力量的效率是低下的,审计师运用数据分析技术能够快速得到审计结果,同时保证审计质量,目前这种技术在国外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包括异常交易数据的查找、评估和检测内控的有效性、计划和风险的评估、舞弊现象的侦测、探求业务流程的改进等方面。例如德国财政部利用信息技术系统,在巨大的时间压力下,完成了对某企业产品销售的全面审查,同时改进了审计流程,挽回了巨大的损失。因此,电力企业应该加强对审计信息系统的重视,围绕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审计课题研究,强化信息的输出与反馈功能,利用信息手段为企业管理部门提供服务。特别是针对财务管理和营销管理中的关键环节,要实施监督、考核、评价,使电力营销自动化系统和电费管理系统相结合,使运行系统和监督系统紧密联系,向信息共享、实时审计方向发展。

三、结论

内部审计职能的发展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信息技术系统的诞生为电力企业的审计活动带来了便利,有利于在市场中处于优势地位。内部审计通过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具体的咨询服务,能够改善企业的经营方式。所以,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电力企业中,使其审计的咨询职能得到发挥,才能够为企业增加价值。

作者:徐晓明吴非单位:国网浙江东阳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