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的提升对策

时间:2022-12-20 09:30:49

企业内部控制的提升对策

摘要:当前我国逐渐进入到了经济新常态中,在新常态下企业面临着竞争更为激烈,发展形势更加复杂,这就要求企业要做好内部控制管理,如此才能够对企业内部的各项运行进行科学化管理,推动企业长远持续发展。对于任何企业而言,内部控制工作都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有效开展内部控制工作,能够对企业各个方面的运行进行监管和完善,降低企业的风险,并推动企业利润最大化。因此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对内部控制进行完善,不断提升内部控制的效果。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内部控制;风险;完善;激烈经济

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环境更为复杂,整体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这就要求企业要与时俱进对自身的管理模式进行优化,从而更好地适应新常态的发展趋势。经济新常态虽然能够推动企业内部控制更加完善和健全,激励企业管理者提升内部控制的重视度,但是也会为内部控制带来一定的挑战,企业领导只有对这些挑战进行科学化分析,并构建对应的内部控制完善对策,才能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一、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内部控制面临的挑战

(一)内部控制意识缺失。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企业所面临的竞争更为激烈,因此很多企业领导对业绩更为注重,会花费较多的时间在业绩提升方面,而不注重考虑内部控制、组织管理等这些间接性的影响因素,对内部控制的重视度较为低下,这就不利于企业更好地发展。内部控制意识高低直接影响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只有较高的内部控制意识,才能够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内部控制工作的详细化设置,从而对企业内部管理提升重视度,促进企业有效发展。因此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领导应当提升内部控制意识。(二)缺乏内部控制的系统规划。内部控制工作是一项复杂化的工作,其涉及到的内容较多,需要做好系统规划,并严格依据流程来开展工作,如此才能够提升内部控制的有效性。然而当前,我国很多企业都没有设定内部控制工作的流程,对这方面的规划较为缺失,再加上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面临着更大的发展压力,为了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更好开展,企业领导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经济效益方面,不注重内部控制的作用,也会导致内部控制环境较为缺失,影响了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良好进行。(三)监督体系缺失。企业要想更好地发挥内部控制的作用,不能过于依赖事后监督,而要促进内部控制向前推移,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面性监督,如此才能够促进内部控制制度的更好执行,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不过当前我国很多企业内部控制监督机制都较为缺失,虽然一些企业组建了内部控制监督部门,但是这些部门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也完全是听从于领导的安排,一些领导过分干涉其工作,导致其缺乏独立性,无法发挥有效的监管作用。甚至还有很多企业没有构建监管体系,无法对各个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管,尤其是财务部门,如此会导致企业面临着较大的风险,不利于企业有序发展。

二、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内部控制提升的对策

(一)提升内部控制意识。内部控制意识是内部控制工作开展的基础,企业领导应当认识到当前自身所处的形势,明确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内部控制的重视度。虽然当前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和压力都在不断增加,但是企业领导也要认识到,很多时候业绩的提升与企业内部管理存在较大关系,只有一个良好的管理体系,对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科学化管理,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才能够为业绩提供营造较好的条件,从而推动企业整体绩效的提升。因此企业领导必须要认识到内部控制对自身的重要性。另外,还要加强对员工进行教育,让员工也能够明白内部控制的重要性,积极配合企业领导开展内部控制。比如可以构建对应的激励机制,奖优罚劣,对内部控制工作中所存在的不良风气进行化解,对内控管理责任落实到人。(二)做好内部控制工作规划。为了推动内部控制发挥更好的作用,促进这方面工作的有效开展,企业应当做好内部控制工作规划,要依据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会形势以及企业实际运行情况对内部控制工作流程进行健全和完善。比如,合理设定岗位,使各个岗位之间能够有效牵制,每个岗位都能够及时进行沟通和协作。还要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可以构建对应的系统,使各个部门将自身的信息记录在系统中,通过信息系统对各个方面的数据信息进行搜集,为各个部门之间更好地传递数据提供有利条件,推动内部控制工作的有序进行。还可以借助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数据资源的价值进行深入挖掘,以便更好地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另外,还要制定科学化的内部控制制度,要求各个人员严格依据制度来开展工作,切实发挥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避免其流于形式。(三)构建健全的监督体系。内部控制积极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健全的监督机制,比如外部监督、内部审计等。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监督体系的构建,可以构建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设立权威性和独立性较强的内部审计部门,不过多地干预其工作,以便审计人员更好地对内部的运行进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为企业领导提供更加科学化、准确化的数据,帮助企业领导做出正确的决策。同时,还要加强外部监督,要对财政监督、审计监督以及税务监督等进行整合,形成监督的合力,构建多元化、全面化的监督体系,推动企业内部控制的有力进行,为企业长远持续发展奠定较好的基础。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内部控制面临着诸多挑战,企业领导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挑战,对自身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健全,提升内部控制意识,做好规划,并加强监督,如此才能够促进内部控制发挥更加有利的作用,推动企业更好地顺应时展,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需求。本文提出了几个企业内部控制提升的对策,希望能够为企业更好地开展内部控制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参考文献:

[1]胡志刚.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全国流通经济,2018(08).

[2]王雪.基于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策略[J].财会学习,2018(09).

[3]张红.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J].中外企业家,2018(04).

作者:刘欢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