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研究

时间:2022-11-19 11:04:00

科创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研究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越来越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出现在人们视野面前,科创板是专门为市场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型企业服务的板块,同时也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支持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新兴产物之一。科创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与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的可靠性、真实性有着密切联系,能够让市场投资者准确预知判断该上市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因此,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水平是至关重要的,其有利于优化改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降低财务风险以及实现各项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本文将进一步对科创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影响因素展开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科创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我国科创板上市公司建设发展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科创板上市公司要想保障自身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脱颖而出,就必须高度重视内部控制体系工作的开展,持续改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不仅能够促进公司内部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还有利于树立市场更多投资者对企业本身发展的信心。因此,科创板上市公司要充分考虑影响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的内外因素,对其进行优化处理,调整治理结构,强化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监督管理,保障公司内部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1内部控制信息披露

内部控制信息披露作为现代企业信息披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个市场企业根据内部控制评价标准对内部控制体系有效性、完整性以及合理性的科学自我评价,然后以报告形式出具相关评价意见,确保能够让市场投资者清晰直观判断了解到该企业的价值,满足投资需求者对企业内部控制信息的各项要求。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主要包括了三个方面不同特征,分别是内部控制信息的及时性、内部控制信息的真实性、内部控制信息的完整性。内部控制信息的有效披露是信息传递流程,这一环节能够为市场提供全面而详细的信息,满足市场需求者的信息需求,该信息内容通常是不会体现在公司财务报告中的。

2科创板信息披露规定

结合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展特点,我国上海证券交易所单独制定颁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该项条例规则有效结合了持续监管经验做法、境外成熟完善市场制度以及本国市场发展特点,能够为我国科创板上市公司构建出更为适应的制度环境,帮助这些科创板上市公司提高自身的商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科创板上市规则对科创板上市公司提出了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内部控制信息规定,明确了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行业信息披露、分阶段披露、自愿信息披露以及浅白语言等基本规定要求。除此之外,在信息披露规则适用方面,科创板上市规则还明确提出了更加具有弹性的相关规定。根据科创板上市规则第5.4.3条内容规定显示,科创板上市公司通过利用公司官网、媒体专访以及网络自媒体等渠道,进行对外应披露的重大信息必须在非交易时段进行,并且还需在下一个交易时段就开始披露相关公告。而在该时段,科创板上市公司必须认真做好与市场媒体相关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工作,确保新闻稿推送是在下午售后进行。通过这样的工作流程能够保证在内部控制信息公平、公开披露前提下,最大程度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接受市场媒体采访灵活度,并有利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开展商业活动。

3科创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影响因素

3.1科创板上市公司特点对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公司特点对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内容。(1)公司规模。一般情况下,科创板上市公司规模越大,那么它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水平也会越高。与小规模上市公司相比较,大规模公司握有丰富的资源,则披露内部控制信息成本会随之下降,并且大规模上市公司市场范围影响力更大,有着更多的关注度。为了维护好自身良好的声誉,大规模上市公司会更加注重内部控制信息的披露质量,会更加主动公司内部各项业务活动信息,确保投资者能够建立更好的投资信心。(2)财务杠杆。财务杠杆指的是公司资产负债率。财务杠杆高的上市公司为了有效降低其借债成本,始终维持良好的公司信誉,为更加愿意向外披露内部控制信息,保证内部控制信息的披露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够赢得投资方的信任,并且引起更多债务人对公司的关注,提高对公司的监督管理水平。3.2科创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对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针对市场科创板上市公司调查数据显示,公司经营业绩越好的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的意愿也会更加强烈。科创板上市公司为了更加稳定住自己的市场股票价值,避免公司股价被市场低估,会选择刻意提高公司未来发展价值,并通过不同渠道向市场投资者传递出更多公司盈利信号,而科创板上市公司人则会为了巩固提高自身地位与利益,会更加积极地朝向外界披露公司相关信息。盈利能力越强的公司越会主动向市场潜在投资者提供传递准确有效的信息,这样无疑就能够保证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而对于那些盈利能力弱、经营管理不善的公司,它们往往会选择推迟内部控制信息,亦或者是利用非法手段进行内部控制信息造假掩盖,以此来迷惑市场投资人,降低信息披露质量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3.3科创板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对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科创板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也会对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说,股东所持有股权比例控制会影响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水平。假如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股权集中度相对较高,则大股东在公司的权利也会随之加大。一旦公司大股东与市场中小股东产生利益矛盾冲突,这些大股东就会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和地位,逼迫公司高层领导进行隐瞒内部控制信息,去对公司财务数据报表进行修改粉饰,这些假信息的产生则会导致市场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公司治理结构中的股权集中度与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是一种负相关的比例关系。除此之外,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的数量也会影响到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这是由于独立董事身份本身不受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操纵,能够起到一定的监督管理作用。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人数在保持合理情况下增加越多,那么该上市公司越能够杜绝业务被操控现象的发生,防止大股东对小股东的利益侵害。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独立公司比例越高,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水平越高。

4科创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建议

4.1优化科创板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在新形势下,科创板上市公司必须积极优化改善内部治理结构,有效增强公司独立董事的独立性。科创板上市公司能够利用参考规范市场下的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相关方式,参考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与职业规范等内部保证独立董事的独立性,此外公司还需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和条件,适当加大独立董事比例,从外部聘请更多高能力、高素质的独立董事,提高独立董事在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公司还需完善独立公司董事内部管理架构,以保证可以对独立董事起到监督管理效用,改善公司董事的日常执行工作水平,促使他们能够履行好自身的职责,督促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内部控制信息披露。为了避免公司管理层与董事会相互制衡作用的失效或者权力过分集中情况的发生,科创板上市公司要将董事长职位与总经理职位分开让人担任,董事会要选择具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能力强的人担任总经理一职。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高度集中或者过于分散都会导致公司内部控制信息的披露情况发生变化,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科创板上市公司要合理设置股权结构。公司要根据自身发展现状优化调整各个主体的持股比例,通过借鉴优秀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分配经验,以保障公司自身股权结构的合理性,使得股东之间的权益能够相互平衡,相互监督管理机制,这样能够避免大股东权力滥用、小股东搭便车行为的发生。在股权相对集中的基础上,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相互的权益会较为平衡,这样能够促使他们更有动力去进行监督公司管理层行为,保障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4.2强化科创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披露监督管理。为了提高我国科创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监督管理工作。政府部门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督促所有上市公司要严格按照现有法律法规制度操作办事。针对于那些恶意隐瞒、修改真实内部控制信息的上市公司,有关执法部门必须采取对应的惩罚措施,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首先,市场有关部门要明确科创板上市公司内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以及重点环节,由专业岗位工作人员开展监督控制管理,确保能够全面掌握了解到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情况,避免发生内控漏洞情况。一旦在监控过程中发现上市公司存在内控信息披露问题,就要督促它进行改正,提高市场监督质量和效率;其次要坚决落实好责任追究制度,让上市公司人行为在阳光下进行,当公司管理领导、股东以及独立董事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就要用政府制定颁发的机制进行约束,督促他们对该事件进行负责,承担对应的惩罚,这样能够提高他们的内部控制意识,主动加强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管理工作。

5结语

综上所述,科创板上市公司要想保障自身稳定持续的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的提升工作。科创板上市公司要优化改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执行人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确保能够发挥出每个监督人员的作用。而政府有关执法部门则要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加强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规范监督,切实落实好国家制定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为市场正常运作打造和谐的管理环境,保障科创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

参考文献

[1]郭素勤.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影响因素研究[J].财会研究,2014(14).

[2]李少轩,张瑞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沪、深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J].财会通讯,2015(3).

[3]何建国,张欣,周曙光.上市公司内控信息披露质量及影响因素——基于公司治理视角的经验证据[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7(3).

[4]宋绍清,张瑶.基于公司治理视角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影响因素分析——来自中国H股市场证据[J].财会通讯•学术,2018(10).

[5]王宏.创业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影响因素探究[J].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6(6).

作者:李章红 单位: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国际旅游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