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公司销售与收款内部控制研究

时间:2022-04-30 08:58:47

钢铁公司销售与收款内部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为了适应新经济的发展不断地加强对自身的改革。钢铁企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目前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原料资源的稀缺、钢铁产业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强使钢铁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关键词]销售与收款;内部控制;钢铁公司

1销售与收款内部控制概述

销售与收款内部控制是指以根据销售业绩的稳定增长为基础,将企业的市场占有额持续的扩大,以及采用对销售风险进行的销售行为规范的内部控制制度。这样促进了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优化了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企业要强化销售与收款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销售与收款作业的业务行为,把销售的过程记录下来,对商品的发出与货款的回收进行有效监控,以此实现营业收入的提升。企业在发展内部控制时,要与自身现状相结合,对销售业务的流程进行梳理,不断完善销售业务的管理制度,对销售的薄弱环节进行定期的检查分析,加强对薄弱环节的建设,确保销售目标的顺利实现。

2钢铁公司销售与收款环节内部控制的特点

2.1销售政策制定的控制。钢铁企业的销售部根据公司制定的钢铁产品价格的管理条例中明确的价格管理基本原则、钢铁产品价格制定的依据、价格管理的范围等来执行相关的销售政策,通过价格的管理流程对钢铁产品的价格进行规范,并能通过对日常价格调整和对产品年度目标价格的制定的管理方式,形成企业的基价库。2.2客户信用度的管理控制。钢铁企业通过其销售部门来制定风险管理的职责和风险评估的相关流程。通过对客户进行相关资信的调查进行等级管理,并用客户信用评估的等级为依托建立相关的信用管理档案。对信用管理档案进行定期的检查修订,筛选出更优良的客户及供应商,可以避免钢铁企业在相关方面的损失。2.3对收款的严格控制。收款对企业的资金流动有着重要的关系,影响着企业的深度发展。收款作业的过程必须严格仔细,首先在货款的催收过程中,要对汇款的情况进行持续实时的关注,及时更新反馈回款的进度,并对岗位上的收款人员和填账单的人员进行分离。收到货款之后要积极开展对账的工作,如果货款逾期了要对其警告,跟客户进行沟通获得对方回款的计划,并在最后收款之后,生成会计凭证。钢铁企业的收款方式主要是以支票、汇票、本票等,由钢铁企业的内部财务部门负责,因此钢铁企业的财务部门通过销售预收款对公司的收款进行严格的监控,保障钢铁企业的资金流动状况,避免意外的事情发生。

3钢铁公司销售与收款环节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3.1销售政策不当。在钢铁企业中,销售战略与政策是产品推销推广中的重要指导,但是实际经营发展中,往往对企业在市场中的分析预测不够准确,可能会做出不符合市场要求的销售策略,导致钢铁无法销售,形成库存的积压。3.2不完善的应收账款的管理。企业的经营状况通常在应收账款中反映,应收账款是企业的支柱与源动力。在钢铁企业的日常发展中,通常是预付货款或先提货后付款的交易方式,因此会引发应收的货款不及时。过度追求利润而不明确应收账款的管理,会造成企业资金的流动不畅。3.3发货管理的不完善。发货是企业销售环节中的重要业务,严格管理发货环节会降低钢铁产品在发货过程中造成的损失。在钢铁企业的实际经营当中,由于发货管理存在着在月末没有专员对发货的执行程度进行详细的核查,导致发货延误和其他的严重问题。3.4没有完善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内部控制评价是内部控制的主要组成部分,进行有效的内部控制评价,有利于内部控制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并优化其监督管理机制。钢铁企业一般是根据自身的基本状况制定内部控制评价的基本原则和具体内容,缺乏规范的内部控制评价机制,导致钢铁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不够完善。3.5没有及时更新先进化的信息系统由于大多数钢铁企业的合同管理信息系统的更新不到位,导致其信息系统的版本较低,使许多客户的信息资料储存不完善,使钢铁企业可能遗失销售合同,导致相应的订单无法进行查询,对销售后期的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可能会带来法律的纠纷。3.6钢铁企业的销售人员缺乏对内部控制的认识。尽管大多数的钢铁企业会对内部的职员进行内部控制的教育,但是由于钢铁企业的销售人员流动性很大,钢铁企业对新员工的培训因此而不能做到完美,由于销售人员对公司的内部管理控制体系没有清楚的认识,可能导致销售人员在销售产品的过程中,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4完善钢铁公司销售与收款内部控制的措施

4.1制定科学的销售政策。钢铁企业根据每季度、每年的销售情况,在市场销售部门中成立专门的小组对销售数据进行分析,使生产部门能够根据市场的需求生产钢铁,市场销售部门能根据科学的销售策略对产品进行销售,合适的产品量以及正确的销售政策可以使钢铁企业的钢铁销路畅通,减少存货积压。4.2对应收账款进行内部控制。要保证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应收账款收回的及时性以及控制坏账损失发生的概率,就要对重视应收账款的源头控制,及时与客户沟通反馈公司的相关收款制度,有效降低客户不能及时回款的可能。并对客户的偿还与经营能力进行持续的对比分析,确定客户是否具备流动资金的偿还能力,算出客户的应收账款回收的时间。4.3对发货流程进行控制。企业内部要制定完整系统的发货流程,并严格要求内部的相关部门遵循发货流程。比如销售部门的管理人员应提前签订所需钢铁产品的交易合同,制作出明确钢铁发货计划,通过企业内部的信息系统向发货人员传达通知并及时联系运输公司。开销售凭证的人应仔细的核对发货清单,在开具销售凭证的同时要注意留下存根进行存档。4.4完善其内部控制评价的体系。钢铁企业要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导》中的规定,将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与之相结合,创新出属于企业自身的自我评价与综合复评相结合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并不断地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使其逐渐完善,钢铁企业内部要严格的按照该控制制度执行,使内部员工的内部控制评价意识和技能得到持续的提高。并建立内部的审计监控部门对内部控制评价体系进行监督,使体系更加规范化,更有效。4.5加强钢铁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随着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在企业中进行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管理的必要条件。钢铁企业的领导应加强对科技的认识,不断加强和完善公司内部的信息化系统,为钢铁企业的生产、经营与决策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持。良好的信息化系统影响着钢铁企业内部的执行度,对相关的软件进行及时的更新与升级,使企业的收款项能与合同项相对应,有利于对收款进行控制管理。4.6加强对钢铁企业内部员工的素质教育。销售部门是钢铁企业中重要的部门,其中销售人员更是销售部门中的发动机,应加强对销售人员的内部控制的教育,使公司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对销售人员进行内容为内部控制的基本原理、内部控制在公司的运用与实施的教育,加深销售人员对内部控制的认识,理解和掌握内部控制的意义,使其能够严格的按照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把内部控制的优秀理念融入公司的管理中,使公司的内部控制系统得到真正的建立,有效防范使销售人员因为不熟悉内部控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5结论

无论是销售环节还是收款环节的内部控制都对钢铁企业有着重要的作用,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不仅能促进钢铁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提高,也能使钢铁企业的经济目标有效实现。如果缺少了内部控制,会导致钢铁企业销售环节与收款环节的管理混乱,严重可能会使钢铁企业破产,因此钢铁企业的领导要给予内部控制的重视,并加强对内部员工的控制知识和素质教育,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掌握内部控制理论并能很好地运用在实际工作中,以此促进钢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使钢铁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何冰晶.HY公司销售与收款环节内部控制优化研究[D].西安:西安石油大学,2016.

[2]崔静.钢铁公司销售与收款环节内部控制的研究[J].新经济,2016(15):92.

[3]高瑞霞.舞阳钢铁销售与收款环节内部控制浅析[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15):139-140.

作者:张娜 单位: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