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思考

时间:2022-12-19 11:00:29

医院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思考

摘要:本文围绕医院财务管理方面的内部控制进行讨论,指出目前医院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探讨相应的优化措施,提高内部控制在医院财务管理当中的应用水平。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应用;问题思考

一、医院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对内部控制的认识不够全面。在推动深化医疗改革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医院对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纷纷针对财务管理事项加强内部控制工作,但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却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如没有对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设计与部门的职能设计之间进行明确,认为只要将两者建立起来,就能够将其效用发挥出来。在当前阶段,很多医院对于内部控制的认识存在偏差,对于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作用认识还不够全面,包括降低财务风险、确保资产安全、强化资金使用以及提高管理水平等等。2.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传统形式的财务管理方法与理念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具有较大的影响,医院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内部控制应用还比较简单,其体制建设中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而医院的运行管理工作涉及范围较为广泛,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往往会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此外,在编制和推行资产管理机制的过程中,缺乏责任追究机制,使得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隐患,尽管很多医院在对内部控制体系进行编制时,对全面性有所考虑,但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效果,影响了相关监督、权责机制的效用发挥,而缺乏完善性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容易使财务会计人员以及相关的职能部门对体制产生片面的理解,会对医院事业的发展造成影响。3.缺乏合理的内部审计环节。在医院财务管理当中,其内部审计部门的主要功效是客观地评估应用财务内部控制的实际效果,以此为基础,促使财务管理人员能够获得优化建议,但很多医院实际上只是单纯地开设了内部审计部门,而内部审计部门工作人员对于审计程序、知识一知半解,与财务管理部门的权责存在重叠问题,加上医院领导层对于内部审计部门缺乏重视,使得该部门的权威性被消减,从而限制了内部审计部门对医院异常状况监察、评估职能的发挥。

二、提高医院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应用水平的具体措施

1.建立健全并完善医院内部组织机构。医院内部组织机构的建设质量与医院事业的发展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对医院的内部组织进行不断的建立和完善,能够指导医院健康持续发展,建立完善的内部组织机构,最大的作用就是明确医院各部门和人员的职责,有效控制财务腐败等方面问题的发生。加强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对于公立医院的资金应用来说,应该保证全程的监管,有利于内部管理体系在财务管理中的效用发挥,能够使医院的资金利用率得到提升,这也是医院财务人员将财务管理工作做好的重要保障,使资金的支出和收入处于相对独立的状态,使盲目做账或做假账的问题得到有效地控制。加强对医疗器械以及药品的采购、输送、进出库以及使用等环节的资金变动情况进行网络化管理,具有非常可观的实效性,第一,能够加快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进程,使财务工作的稳定性得到保证,第二,能够对资金的变动情况及时存入数据库当中,资金动向均有明确的记录,还可以将各类财务出票糸统统合在档案管理当中,能够有效提升财务监管效率;第三,使医院的信息化会计管理得到重视,不管是对财务进行管理还是进行监控,都离不开精确的数据作为支撑。2.加强医院文化与预算管理体系的建设。加强医院文化建设,通过宣传教育使医院工作人员对应用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作用加以认识,将内部控制体系变为系统性工程,并对其进行长期的建设,除此之外,做好医院内部的文化建设工作也是促进内部控制应用的有效途径之一,要通过优质的文化对医院工作人员进行熏陶和感染,使医院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能够在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当中实现应用效率的提升。对预算管理体系加以建立和完善,能够对内部控制体系的有效应用产生一定的推动力,务必要保证预算模式的整体化,并将其应用到各科室的财务预算当中,财务部门工作人员应该以严谨的态度进行工作,保证每项预算资金都能够纳入到整体预算的管理体系当中,还要根据医院本身的发展情况,采用科学的方法完成预算管理体制的调整,从而实现科室预算范畴的拓展,使预算管理体制的严谨性和精确性得到保证。

三、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部门,加强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医院建设内部审计部门的质量会对财务管理应用内部控制体系的效率造成直接的影响,在对其进行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将其特色体现出来,使财务管理更具合理性、财经法纪更具实效性是它的主要目标,从而有效减少资源的浪费,使医院事业的发展得到优化,为了确保内部审计部门能够有效发挥其预警功能,可以对财务流动较大的部门进行监查和评估,并针对其中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有效清除财务风险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很多财务人员在很长时间内基本都会固守一个岗位,但这种工作的方式往往会对其综合素质能力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有很大一部分财务管理人员在应用内部控制时,只是单纯地进行记账、算账和报账,对其他方面的问题漠不关心,甚至根本没有其他方面的认识,导致内部控制体系在医院资源利用率以及资产安全维护等方面的效用被削弱,因此,想要将内部控制方面的应用效率问题加以解决,最根本的办法就是从综合素质入手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不断的增强,并有意识地建立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使其专业能力得到不断地提升,从而保证审计团队的专业性,使内部控制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有效应用得到保证。

参考文献:

[1]李雪晴.浅谈新医院会计制度环境下医院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J].现代经济信息,2015,5(10):255.

[2]任力迟.浅议加强医院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途径及建议[J].管理观察,2013,7(20):143.

作者:王庆明 单位:福建省仙游县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