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内部控制问题探析

时间:2022-09-18 11:03:36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问题探析

软件类企业萌生于信息化时代,是推动我国整体经济和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为确保我国软件类企业的持续发展,必须不断完善其内部控制的构建。拥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与管理体系是企业在日常经营中维持企业正常运营、有效识别和预防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在基于我国软件类企业特点的基础上,从内部控制的现状中发现其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有一定的研究价值。纵观国内外学者的相关研究,国内学者起初是根据企业信息披露的情况发现其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不足;之后学者们开始从企业的角度出发,研究影响其内部控制质量的因素,从而寻找出提高质量的合适方法;国外学者则通过研究企业内部控制对企业价值的影响,从中发现完善的内部控制可以实现更高的企业价值。但是立足于软件类上市公司,研究其内部控制的相关文献较少,而软件类企业又是信息化时代下的新型产业,因此,对于软件类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的研究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软件类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控制过于形式化

首先从总体上对软件类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总体进行了评价,从中可以看到,有82%的公司并没有根据自己的特点对内部控制进行设计与评价,许多相关的内控制度并没有在后期运营中的得到妥善的执行。即使可以看到软件类上市公司对内部控制对企业管理作用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公司还停留在内部控制形式化的程度上,没有对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进行进一步了解,检验内部控制的实施情况。

(二)内部控制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

我国软件类上市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内部控制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仍旧不够成熟,仍停留在会计控制的思想上,忽略了对企业内部管理的控制。财务会计方面的强化只会保证企业内部控制在财务管理方面的作用,内部控制其他方面的不完善则无法保证软件类上市公司很好的运营。虽然一些规模较大的软件类上市公司在生产、技术和管理方面也实施了不同程度的内部控制,但都是一些零散的、独立的控制系统,并没有形成一个整合的体系。

(三)软件类上市公司缺乏文化建设

我国的软件类企业近几年刚刚得到充分发展,企业内部人员流动情况比较大,缺乏企业文化建设。软件类企业对企业员工的控制基本上依靠制度控制,使得员工相对于文化层面的行为控制,更认可制度层面的规范。没有文化的约束,员工工作的潜力则不能充分被挖掘,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就得不到保证。

(四)软件类公司缺乏风险应对能力

研究软件类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情况可以看到,软件类上市公司大都刚刚起步,处于公司建设初期或中期,其在运营资金、人员储备、管理经验等方面都不具备明显的优势,企业的经营风险在日常运营中不断突显出来。通过观察企业目前的内控现状,发现软件类上市公司并没有足够的重视与应对其存在的潜在风险。内部控制自我评价中,对风险评估这个要素很少提及,即使进行评价,也只是形式上的,并没有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二、软件类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改进建议

(一)提高公司内部控制执行力

公司制定的规章制度不能只限于形式,需要真正成为企业的行动指南,同时随着企业的经营情况不断完善企业的制度。软件类上市公司管理层首先应该意识到制度不执行的后果;其次,软件类上市公司可以成立一个相关检查机构,由公司的一名大股东来担任组长,作为制度制定与实施的沟通者与协调者,使得制度制定的意图可以很好的被传达与实施,在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的同时改进制度方面存在的不足,从而达到提高公司的经营水平和管理水平的目的。

(二)拓宽软件类上市公司管理层的管理眼界

软件类上市公司的管理者应该主动学习一些管理方面的新知识,积极洞察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把握软件类企业轻资产重能力的特点,在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的同时,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从而确保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三)加强软件类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的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激励和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的企业文化氛围可以激发员工的内在潜力,在不断提高企业业绩的同时,也促使员工实现了自我价值。软件类上市公司在培养自身企业文化时,应选择努力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职业观,避免企业员工为追求短期利益或者个人私利而影响企业的发展。对比于企业文化,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员工产生着一定的约束力,规范了其个人行为但是这并不能保证一定能够实现企业的目标。因此,软件类上市公司应在实际经营与管理中关注企业的文化建设。

(四)提高公司的风险应对能力

从以上问题分析中可以看到我国软件类上市公司缺乏风险意识,风险应对能力较差。究其原因首先是企业管理者没有意识到企业风险的潜在影响,企业同时也没有完善的管理体系来应对存在的风险,使得企业无法应对日常运营中遇到的风险。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导致了企业的信息泄露风险变大,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风险,软件类上市公司更是如此。软件类公司应该设立相应的风险管理机构及其组织,重视企业经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提高其应对能力。

三、结束语

信息化时代下,为了确保企业的持续发展,软件类公司必须不断完善其自身的内部控制。本文通过分析软件类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报告,根据我国目前软件类上市公司在内部控制管理方面的现状,发现软件类上市公司在内部控制管理方面制度还不够完善,执行力不足,企业缺乏文化建设和风险意识。针对软件类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对软件类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作者:张玲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张林,丁鑫,谷丰.“互联网+”时代会计改革与发展——中国会计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观点综述.会计研究,2015(8):93-95.

[2]宋绍清,冯丽丽.基于层次分析法的企业内部控制执行效果评价.财会月刊2014(3):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