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论文8篇

时间:2022-04-05 02:33:35

企业内部控制论文8篇

第一篇:环保企业内部控制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国家对环境问题也越来越重视。因此,国家对环保企业的内部控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让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下去,那么企业的内部控制一定要建立在控制环境的基础上。在“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口号下,环保企业应结合自身企业情况,认真分析企业现状,加强对企业的内部管理,并且对企业的内部控制进行完善。本文就环保企业内部控制进行探析。

关键词:环保企业;内部控制;企业文化

对于环保企业来说,企业内部控制对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内部控制的目的包括以下几项:为了高效、经济的实现组织的目标;保障资产的完整性与信息的及时性;预防企业存在的舞弊与错误;保证财务报告的质量和保证提供及时可靠的财务信息。中国的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环境保护,这对环保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环保企业必须优化自身内部控制机制,完善公司管理制度,形成企业自身文化,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本文就环保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需要采取的优化措施进行阐述。

一、环保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拿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举例,该企业符合从事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的所得,从该企业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到第六年减半征收,这一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赋税,维护了新兴企业的发展。以下从几个角度来分析大部分企业存在的问题:组织机构不完善。一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公司内部一定会形成庞大的组织体系,而组织保证又是内部控制的前提。环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很少会将内部控制部门独立出来,这使得整个公司组织机构不能进行合理分工,并且内部审计也严重缺乏独立性。一些单位在经营的流程中缺乏监督和管理,这使得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舞弊和一些错误,最终使得内部控制的目标不能如期达到。单位管理层面内部控制意识薄弱。管理者是一个企业的灵魂,然而一部分企业中的管理者的内部控制意识仍然只停留在内部财务控制,认为内部控制与其他部门没有太大关系。并且由于其缺乏风险评估的能力,任意盲目的扩大产业规模,从而给企业带来严重损失。会计信息真实度低。无论是什么企业,会计都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在环保企业中更是如此。财务会计提供的财务报表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但是由于内部控制不到位使得企业的会计信息真实度降低,那么企业的管理者将不能了解企业的运行发展情况,从而影响了其做出决策的准确度。内部控制与企业经营战略不协调。企业的经营战略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石,而内部控制又是为企业经营战略的实现提供了条件。在现如今的市场经济当中,大多数企业的内部控制都不能跟上企业的经营战略的发展,这就使得企业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稳定发展。

二、营改增后税收筹划对策

(一)流转税筹划

1、业务分离纳税筹划拿苏州地带的企业举例,近年来不断促进产业升级,工业创新转型,营改增后给其带来新的契机,由原来的混合销售转为混业经营,鼓励企业将运输仓储、设计研发、贸易销售和后勤服务等业务分离出来,设立出独立的核算服务业或者采用外包方式,这大大促进的产业的升级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2、会计主体的筹划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并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企业的内部审计的内容不仅仅包括会计账目,还要包括稽查、评价内部控制制度以及企业内各组织机构执行指定职能的效率等等。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是不容置疑的,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要不断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会计信息提供的及时性与准确性影响着一个企业的发展运行方向。因此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是非常有必要的。3、及时了解最新税收政策我国经济已经进入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我国的财政和税收政策进行时代的变化和新的尝试。作为当代的各大小企业,应及时了解最新的税收政策,跟上时代的步伐。

(二)所得税筹划

1、收入确认时间由于企业所得的税按纳税年度计算,同一项收入在不同的时点确认,会产生不一样的应纳税所得额。企业在计算当期应纳税所得额时,需要考虑时间点的影响。例如企业在年末存在一笔尚未确认收入的采用预收货款方式销售合同,并且企业还未发出货物,此时企业可提前提交货物从而确认收入,或者推迟发出货物达到推迟确认收入的目的。2、对成本的影响税改前,企业营业成本为价税合计数,税改后,需要将价税分离开来,一部分纳入进项税额,一部分纳入成本。从整体上看,营改增营业成本有所下降,其下降比例和抵扣进项税额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重有很大关系。

三、营改增后环保企纳税筹划策略

(一)选择合适的服务提供者

环保企业要选择服务提供者团队水平高的,同时还要注重服务提供者自身具备的素质,这在很多时候影响这企业的声誉以及影响力等。

(二)企业自身要选择合适的纳税人身份

作为环保企业,要明确自身是小规模纳税人还是一般纳税人。这两种纳税人有不同的纳税税率,分别为6%和17%,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企业的受益,因此,环保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纳税人身份。

(三)规范企业会计核算

会计核算系统的完善,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是规范会计核算工作的基本前提,同时强化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也是规范会计核算工作的保证。

四、环保企业内部控制的意义

内部控制实际上就是环保企业为了促进企业经营合理合法,企业财务报告及其相关信息真实完整,维护资产的安全,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但是这需要企业的管理层有较强的内部控制意识,重视员工的作用,使全体员工在内部控制中承担相应职责并发挥积极作用,实现企业各阶段的目标,进而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的实现。管理者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因此,企业管理者要在内部控制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环保企业的内部控制需要管理者在内部对各部门进行协调,保证内部控制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相一致,并且不会由于二者的不协调,导致企业发展受到阻碍。内部控制是对环保企业的经营成果的真实反映。企业内部控制要求企业有真实完整的会计信息和完善的监督审计,并且企业对各种风险进行有效的评估也是企业内部发展的重要保障,在谨慎性原则的要求下,企业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现状对未来进行合理预算和风险评估,这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

五、结束语

内部控制在环保企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环保企业需要建立健全自身的内部控制制度,并且要不断建立出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相关制度,以此来保障企业的战略目标得以实现。并且环保企业的管理层也需要有较高的内部控制理念,要意识到内部控制绝对不止是财务管理,而是需要各个部门全部加入到里面,做到协调发展共同进步,协调内部控制有利于消除企业各部门之间的矛盾,使得企业的发展能得到保障。其次内部控制要求环保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具有真是性和可靠性,因为会计信息反映了企业的经营成果,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决策者做出准确的经济决策。同时环保企业还需要形成具有企业自身特色文化,并且将其精髓传承下去,这极大的提高了企业的竞争能力。并且在当今社会有很大一部分企业的内部控制不能和企业的经营管理战略相一致,这影响着企业的进步,所以必须克服这个难题,使得二者协调并进,为环保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利润。由此看来内部控制在环保企业发展道路上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李晓芳 单位:北京蓝源恒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肖光红.关于企业内部控制本质与概念的理论反思[J].会计研究,2014

[2]孟杰.内部控制与诉讼风险[J].管理世界,2013

[3]徐丽.沈阳市环保企业内部控制与研究[J].东北大学,2010

第二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控制调查报告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形式日益严峻,企业在市场中生存的条件也越来越苛刻,这对于企业自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企业的自身实力不仅仅包括市场份额以及财力是否充足,企业的内部控制也至关重要。对民营企业来说,管理经验不足,并且针对民营企业内部控制方面的研究也相对匮乏,因此,通过对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股份)内部控制进行调查研究,为民营企业的内部控制研究提供一些参考内容。结合COSO内部控制框架,对牧原股份内部控制现状进行分析,从中发现问题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措施,为完善我国民营中小企业内部控制方面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内部控制;民营企业

牧原股份为一家大型现代化农牧企业,集约化养猪规模目前居亚洲第一,公司于1992年创建,经过24年发展,目前拥有39个全资子公司,一个参股公司,牧原股份专注畜牧业24年,先后取得429项国家专利,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位置。牧原股份于2014年在深交所上市,在国内同行业位列前茅,在民营养殖企业中极具代表性。

1基于COSO五要素的牧原股份内部控制调查及分析

牧原股份作为农业产业化部级重点龙头企业,一家大型综合性食养饲上市公司,随着几年不断的发展,开始涉及到其他领域,这反映了牧原股份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一些值得研究的地方。本文从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内部监督五方面对牧原股份内部控制现状及缺陷进行分析。1.1控制环境据牧原股份2015年度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牧原股份的内部控制制度设计科学合理,符合企业内部控制规范的要求,但有些问题出现在下级各部门之间。下级业务出现违规操作;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普及不到位,员工的价值观以及责任意识存在不足,存在个别员工侵占企业资源的现象;企业在选择聘用员工时,由于缺乏一套员工考核标准,致使人力资源部对应聘者考核把关不严,很多员聘用员工专业技能并不完善。由此可以看出,牧原股份的内部控制相对可执行性不高,操作性也不强。企业的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有待强化。1.2风险评估生猪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自2014年牧原股份在深交所上市,其在生猪养殖市场快速扩张,分公司数量增加到了30个,在河南、湖北、山东、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均开设分厂。扩张速度过快,会致使企业管理能力的相对滞后,并且缺乏对各地生猪价格的把控,会带来生猪价格波动风险,企业会因商品猪市场价格的周期性波动致使生猪养殖的毛利率出现周期性波动,企业的毛利率也会随之波动。如果生猪销售价格出现大幅度的向下波动,则企业在业绩方面难以保持相对持续的增长,伴随而来会有亏损的风险。1.3控制活动牧原股份存在着企业治理方面问题、业务员操作不合理、员工与其他个体户通气造成企业有所亏损等情况;企业缺少对消耗性资产成本方面的控制,在原材料采购上有采购与记录职权交叉的现象。1.4信息与沟通牧原股份在交易过程以及日常管理等信息没有进行有效的内部信息交流与沟通,首先,业务经办人员对于客户询价或相关信息的咨询不能及时有效反馈,只能通过询问相关业务经理等少数管理层,使得业务处理的效率大大折扣,不仅管理层等的时间被占用,并且会对其本质工作有所影响,另外客户对企业满意度也会有所影响;其次,猪肉市场交易价格有较强的波动性,市场专员如果不能及时获知价格的最新变化将会导致在日常业务操作中出现差错,从而降低工作的效率,对公司盈利产生不利影响,也对企业良好形象产生负面作用。1.5内部监督受现有养殖方式的影响,在消耗性存货成本控制方面难以在数量和质量上予以有效控制,是内部监督方面面临的一大难题。企业虽然对存货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用抽样样本来推测整体,仍无法准确可靠的得到消耗性存货的具体情况,所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存在一些缺陷,可能会使审计程序形式化,不能较好的发挥出内部监督的效果与作用。

2对牧原股份内部控制改进的建议

2.1内部控制环境方面内部控制的环境决定着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它既是内部控制的基础,又是实施内部控制的保障因素,对企业的经营活动以及管理活动有着直接的影响。经过对牧原股份在控制环境方面的调查,对其存在的问题首先应该提高企业管理层方面对内部控制重要性的认识与理解,能够在企业员工面前形成表率作用,以身作则,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日常管理经营活动,其次,也要加强对企业员工对内部控制的认识与理解,对企业文化进行普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员工风险认识与规避的能力,最后,企业应建立完善的制约机制,加强各职能的相互联系,使内部控制制度能够在企业中有效的运行。2.2风险控制方面风险是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对企业的盈利以及日后的发展有着很大的联系,对于风险的评估与控制是内部控制能够有效运行的前提条件,尤其是养殖企业受市场影响较大,对于风险的把控至关重要。牧原股份应对生猪养殖所面临的生产风险进行切实有效的评估,健全企业的内部控制风险方面的制度,以更好的应对不可预见风险,同时企业也应该建立完善的预警机制,对将要发生的风险能够提前预警,使企业能够更好的应对风险。2.3企业控制活动方面控制活动是保证内部控制能够有效执行的关键手段,是内部控制的核心内容。针对牧原股份的控制活动方面,企业应该规范日常管理经营业务流程,对企业控制活动能够合理控制,提高企业管理层以及普通员工执行的效率,从而减少违规现象的出现;同时企业也要清晰职权划分,减少职能交叉现象,明确每个员工的职能权限与职责,减少权责混乱的现象。企业在执行力度方面的应严把关,保证其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加强企业控制活动运行。2.4信息与沟通方面信息与沟通机制是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的关键,信息与沟通机制是否完善也决定这企业整体效率。牧原股份在信息与沟通方面可以制定相关的内部信息系统,从而对信息的安全、及时、有效提供有效保证,同时对外部的信息也要有一套完善的体系,完善企业的信息披露,方便企业管理者能够对企业的内部信息有一个详细完整的了解。2.5内部监督方面内部监督可以不断的校正企业的发展,对于企业内部存在的相关弊病也能及时的解决,对企业的持续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对于畜牧养殖业来说,疫病以及成本核算等的复杂性决定了企业需要一个较高水准的内部控制作为支撑力量,所以,企业应该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制定合理的制约机制,落实监督机制,另外,在内部监督过程中,对于发现的错误以及营私舞弊等行为应立即上报并查明原因,有效的发挥内部监督机制,帮助企业快速的发展。

作者:郭 晨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陶良峰.我国民营中小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及对策研究[J].黑龙江对外经贸,2011,08:121-122.

[2]王海兵,谢汪华.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内部控制文化构建研究[J].当代经济管理,2015,07:31-37.

[3]董潇潇.浅谈民营企业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6,Z1:26-

[4]许永斌,张宜霞.我国民营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及其建设框架研究[J].会计之友,2013,29:98-101.

第三篇:企业内部控制中的问题探究

摘要:单位内部各种控制形式的总称为企业内部控制,是企业管理的核心部分,是一项全面系统的企业管理职能,内部管理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制度及流程是保证企业内控顺利开展的基础,近些年,企业内部控制在我国蓬勃发展,在新经济形势下,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本文对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内部控制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变化进行了阐述,并给出了响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新经济形势;内部控制;问题;措施

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进程不断深入,诸多问题也引起重视,网络的推广及应用使得电子商务风生水起,内控在高科技、新技术的冲击下未免有些落后,为此对新经济下的企业内控问题进行分析就显得十分重要。

一、新经济下的企业内控控制问题分析

(一)企业资源计划实施问题企业为了达到资源的有效控制,主要通过制度体系及能力体系实现。制度体系指的是以企业财产权利或是产权关系作为基础的法律法规、制度条例等制度安排;能力体系指的是企业质量资本作为基础的创新、整合的系统能力。(二)关注并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问题电子商务的发展是新经济形势的标志,电子商务贸易额的不断加大促进了全球化贸易,电子商务具有无纸化、无场所化的特性,给各企业管理及内部控制带了巨大的影响,对内控管理的影响更是深远,尤其是网上交易安全性的问题。(三)应当关注观念的变革与创新问题新的内控观念重点是对传统经济下的会计核算制度缺陷进行完善。传统经济模式下,更注重于实物资源指标,对于技术资源、经营管理资源及人力资源的放映不明显。内控管理在新经济形势下要树立正确的观念,接受新的管理观念及手段,并对高科技技术进行应用。(四)关注员工价值问题适应信息社会的先决条件是内控组织的高效率,员工作为企业的主体,企业应当注重员工价值,内控也需遵循经济规律。企业要用市场战略目标衡量员工价值,进而提升员工的热情。企业的任何决定都会产生较大的固定成本,若生产经营停止,一切利益也随之消失,企业就将面临更大的风险。(五)缺乏对企业能力体系的认识企业能力体系是由一系列关联关系的能力所组成,企业能力体系的构建要重点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因能力内部知识集合的构造、知识特性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性,能力差异在能力体系横向上有明显的层次性;二是企业目标的侧重点不同使能力需求不同,能力体系纵向上有明显的动态性。我国企业对于企业能力体系的认识存在不足,企业对于抗风险的能力参差不齐,中小企业基本上没有相对健全的能力体系。新经济形势下,各行业快速发展,企业没有对企业能力体系给予正确的认识,势必将对企业的发展造成阻碍,主要的原因就是企业更重视资源获取及市场占有率,进而忽视了能力的重要作用。虽已有一部分企业在内控管理中应用能力体系,但侧重于特定能力分析,运用动态角度来剖析能力体系演化及能力间关系阶段能力较弱,这就造成企业还不能更好的利用企业能力体系。

二、新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内部控制的显著变化

新经济就是知识经济,集全球化、网络化、高科技化及知识化于一身,主要通过知识创新、应用及传播达到经济发展的目的,以信息技术革命为核心的高科技手段,促使金融创新,推动了企业发展,使企业的治理结构、经营及管理都发生了改变,给企业内部控制带来了巨大改变。(一)范围发生改变传统的企业内控更重视企业内部管理,但是,随着电子信息时代的到来,企业与国家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客户之间可以随时实现对方资源共享,企业内控制也不再局限于企业内部,通过互联网实现信息的传递及沟通,使内部控制更为外部化及宏观化。(二)方式发生改变高层控制低层是传统的企业内控方式,新经济形势下,因为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特性,重要信息及知识基本分散于企业的基层之中,故此,企业内部构建起多种类型的控制小组,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实现自我控制方式最佳化。(三)组织结构发生改变传统内控结构是自上而下的金字塔式结构,现阶段转化为网络化、扁平化、平民化的组织结构,更突出团队意识,内控的层次减少,但是责任划分更为明确,工作效率也更高,提升了企业内控管理的透明度。(四)控制方式由命令与控制转化为集中与协调传统内控管理中,等级制度明显,工作基本上通过层层分解,命令通常来自于上层。新经济时代,人们的平等意识增强,动态沟通协调成为主要的控制关系。(五)由顺序化转化为并行化新经济时代,视窗工作方式及网络的广泛应用,使工作时间及空间上接近的作用不再明显,如此,内控由顺序化转化为并行化,对个部门可以共同或是协同作业,企业可对物流及依靠流、资金流向及流量进行及时的掌握。

三、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创新

企业为了完成经营目标,维护资产完整,遵守国家财经法规、保证会计信息的正确性,贯彻经营决策及获取利益的一种自我调整、制约及控制的系统称之为企业内部控制。新经济形势下,强化企业内控效果需对制度进行创新。对资金供给制度进行创新,能够达到企业科技、管理、经营上进行创新对资金的需求。企业发展与市场经济高度结合,但是创新活动有风险,所以企业资金供应渠道应当充分体现出多元化,同时对风险投资进行控制。对成本、费用控制制度进行创新。新经济形势下,传统的成本、费用控制制度,已经限制了科技创新活动的进行。故此,需对成本及费用控制进行创新。传统的成本及费用控制更侧重于压缩成本,无法与科技、市场价值紧密相连。新经济时代,成本及费用控制要面向市场,将市场作为导向,企业需对会计系统控制级预算控制等控制方法进行利用。投资控制制度的创新。无论是传统内控管理还是新形势下的内控管理,都应关注投资风险问题,实现最终价值。投资控制应该更注重科学化、民主化,体现集体的智慧。投资方案的评价应更关注企业未来发展的创新能力及对核心竞争力的影响,重视投资对于企业形象及员工精神面貌的影响。

四、企业内部控制的国家化问题

我国传统文化形成了和治的社会秩序及先天下后我的价值取向。经济形势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影响较大,我国以公有制经济制度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决定了内控一方面要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另一方为企业获取最大利益,满足资源优化配置的要求。我国民主专政性质决定内控管理必须服从政治意志,体现国家及人民的利益。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内控与企业发展的关系十分紧密,为此,在新经济形势下要对内控制度进行创新,企业在新经济形势下运行风险加大,内控制度的创新是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支持。企业内控管理还需最遵循科学化、制度化及民主化,如此,方能保证企业全部资源的优化配置,这也是企业在新经济形势下发展的必经阶段。

作者:汪向东 单位:国网河南延津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韩晓华.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内控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

[2]冯琪.实际控制人、市场集聚与自愿性内部控制鉴证报告[J].西部金融,2016

[3]樊行健,肖光红.关于企业内部控制本质与概念的理论反思[J].会计研究,2014

[4]陈思言.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统计与管理,2016

[5]王清刚.论企业内部控制的灵魂——从制度建设到道德与文化建设[N].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4

第四篇: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的若干思考

摘要:供电公司的发展影响着人民生活质量以及经济发展,财务内部控制是供电公司内部控制关键环节,决定供电公司财务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本文首先分析了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几点解决对策。其次,研究了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提出了几点自己的看法以供他人参考。

关键词: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

财务内部控制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点内容,做好财务内部控制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财务环境,保证财务工作合法合规。而想要做好财务内部控制,就需要构建一个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

一、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对财务内部控制的认识不足目前,供电公司对财务内部控制的认识不足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供电公司员工没有认清自身在财务内部控制工作中的责任与义务,认为财务内部控制只是财务部门的工作,不参与、不配合等现象严重。而一旦缺乏相互之间的协调和沟通,会导致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的构建出现问题;(2)很多员工还认为财务内部控制只具有监督功能,通过一些条例来监督财务工作。而忽视了财务内部控制和企业内部管理之间的联系,不能完全发挥财务内部控制的作用;(3)一些供电公司构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只是用来应付审计,而并没有积极的执行。(二)缺乏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不完善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很多关键性的控制点没有把握住。二是在制定制度体系的过程中,没有结合供电公司的实际情况,导致制度体系不太适用。导致以上问题产生的原因通常是制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并对供电公司财务情况了解不够。(三)财务内部控制执行力度不高很多供电公司虽然制定了较为完整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缺乏有效的执行。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制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并没有结合供电公司变化而作出改变,逐渐跟不上实际财务内部控制的需要;(2)缺乏刚性的执行保障机制,缺乏有效的监督,没有实施相应的奖惩措施;(3)在财务内部控制执行过程中,各领导没有做好带头作用,甚至为员工树立了负面形象,使员工更不重视财务内部控制。(四)缺乏完善的评价机制缺乏完善的评价机制,就无法清楚的了解到当前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是否有效执行等问题。目前,很多供电公司领导对该方面的重视程度不高,没有投入过多精力来进行财务内部控制的评价。同时,一些供电公司内部审计工作没有发挥应有的功能,没有对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进行综合评价,缺乏对其的监督,促使很多问题存在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中,并无法及时发现,阻碍财务内部控制作用的发挥。

二、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加强对财务内部控制的认识供电公司想要做好财务内部控制,首先就需要加强对财务内部控制的认识。一方面,加强供电公司管理层对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加强资源和精力的投入,做好制度方面的建设。认识到财务内部控制的功效,并提高财务内部控制的地位。另一方面,加强员工对财务内部控制的认识。明确各员工在财务内部控制工作中的责任与义务。(二)建立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制度是任何一项工作的行为标准,通过制度可以让工作人员了解到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而想要确保财务内部控制顺利实施,就需要完善该方面的制度。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需要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找准业务特点和财务活动的规律。把握未来公司的发展,从而建立出适用、高效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三)提高财务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想要提高财务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1)及时做好财务内部控制执行效果的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来对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适当的调整,从而使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更加适用;(2)建立刚性的执行保障机制,设置相应的奖惩措施,对不执行或消极执行的员工给予一定惩罚。(四)做好监督和评价对财务内部控制的监督和评价一般包含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两个方面。内部审计方面,供电公司要建立相对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并做好审计人员方面的配置,加强内部审计职能的发挥,对供电公司各项财务活动的合法性、效益性进行评价。而外部审计方面,则需要通过外部审计机构来进行监督和评价,供电公司要做好在审计工作中的协调和配合,保障外部审计结果真实、准确,并以此为依据来优化财务工作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三、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方法

(一)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原则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确保财务内部控制顺利开展,并发挥应有的作用。而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应该遵循以下几点原则:(1)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必训遵循国家颁布的相应法律法规,遵守指导办法和相应政策。当政策或法律制度出现相应的改变时,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也需要进行相应的改变;(2)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还需要结合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的实际需求,以及供电公司经营特点,结合两者来制定出更加适用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3)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还需要遵循供电公司相关会计准确,不能偏离会计准则和基本原理;(4)财务内部控制体系还需要根据供电公司不同发展阶段作出相适应的调整,从而使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满足供电公司发展需要;(5)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还需要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找出财务内控的薄弱环节和重点环节,并对这些薄弱环节和重点环节进行相应处理;(6)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要遵循供电公司整体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总之,供电公司在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时,一定要遵循以上几点原则,只有遵循了以上几点原则,才能保证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合法、规范、科学、合理、适用。(二)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方法1.需要建立整体框架。在框架构建之前,需要对供电公司实际财务内部控制进行分析,并明确具体要制定哪些制度,并以此为突破口来建设体系框架。在建设框架过程中,要避免和其他制度体系产生冲突,如果存在冲突,就需要进行相应调整,避免实际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2.进行人员上的配置。根据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构建的实际工作内容,来设置相关岗位。如制度制定岗位、制度审核岗位等等。同时,还需要建立责任制度,把制度的制定具体明确到某一个人身上,即由他来负责制度制定。从而提高制度制定效率,并避免相互推卸责任的现象发生。3.及时把握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过程。在构建过程中,需要把供电公司各项业务和财务活动进行树立,找寻其中的重点、难点。并根据前期制定的框架进行制度上的细化。如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应该包含各类监督制度、各类责任制度、各类交易制度以及资产管理制度等等。4.对已经制定了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讨论。讨论活动可要求全员参与,整理员工的相关意见及看法,来对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相应调整。在讨论完毕以后,就需要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就正式。并规定好调整期限,到期对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评价,并根据需要来进行调整。

四、结语

目前,我国多数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中依旧存在很多问题,如对财务内部控制的认识不足、缺乏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财务内部控制执行力度不高等,想要发挥财务内部控制的作用,就需要结合这些问题进行相应的调整。并构建较为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保障财务内部控制顺利实施,并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陶松磊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南阳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孙小艳,杨爱义.企业财务内控体系的优化研究[J].商业会计,2015(12).

[2]杨黎文.企业财务内控体系的建立与实施浅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2(27).

[3]徐华文.集团财务内控体系建设问题及应对研究[J].财经界,2016(20).

[4]刘亚茹,宋明.浅谈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财务内控体系[J].商场现代化,2016(01).

[5]邢小婷.高校财务内控体系的构建及完善策略分析[J].财会学习,2016(06).

第五篇: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运用的思考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大型企业越来越国际化,能否在庞大的企业中搭建具高效性、有效性、适应性与特征化内部控制体系并真正运用起来,越来越成为彰显企业竞争实力与进一步扩张管控能力的途径。我国经济、金融的迅猛发展,大型企业融入全球化竞争的需求,促使我国企业越来越关注自身内部控制建设;其中,集团化企业因经营管理、管控面广、难度大,更趋于参与全球化竞争,内控体系建设显得尤为迫切与必要。本文从集团化企业内部控制建设重要性及涵盖主要内容入手,挖掘现阶段集团化企业内部控制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并针对性探讨改进策略。

【关键词】集团化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构建

一、集团化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的重要性

(一)促使集团规模效益的有效体现企业集团积聚了集团内企业资金、资源、技术等优势;但同时,集团化企业内部也很容易形成各自为政、协同困难、同业竞争、效率低下、重复投入等诸多问题。建立有效的集团化内部控制规则,形成内部控制体系并有效运作,有利于促使集团规模效益的有效发挥。(二)有利于集团风险的有效控制集团化企业除面临单个企业的单一风险外,还面临众多企业叠加、影响、放大或相互抵消后形成的综合风险,风险呈现更多样化、复杂化形态。建立综合性、系统化的集团内部控制体系,更有利于从更高、更广层面来分析集团内各风险的综合效应。(三)促进沟通,提高集团整体执行力集团企业因规模庞大,地域分散,各所属企业经营管控情况不一,沟通不及时、信息失真情况更容易发生;沟通不畅与信息质量不高,常常导致集团内企业反馈迟缓与行动滞后,集团整体决策依据不充分,执行效果不佳等等情况的发生。集团化内部控制体系及其信息系统的搭建,能有效减少或规避上述情况的发生,切实提高集团整体执行力与执行效果。(四)合理保证集团内各企业合法、合规运转集团公司是多级法人结构的复合体,各成员企业根据法人结构拥有程度不同的自主权,集团总部不可能介入、干涉每一成员企业的每一日常经营活动细节,很难随时发现众多分、子公司中某一成员企业的违规行为。建立健全有效的集团内部控制体系,将对集团内部企业行为形成制约,合理保证成员企业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上运行。

二、集团化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主要内容

集团化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是从集团层面、所属企业层面、业务层面,通过对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五个要素着力,确保上述各层面在经营管理的合法合规上,效率效益上,资产安全上及财务报告真实完整上得到合理保障的动态过程。(一)内部环境集团化企业在治理结构上,总部主要关注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制约机制与权责划分;国有集团化企业通过董事会与经理层严格分离控制,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外部董事与监事会作用,确保在无股东会情况下,权利制约机制的保障;通过对子公司派驻董事、监事或经营管理高管,强化组织架构控制,形成战略在子公司中有效实施的保障。审计监督委员会、预算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在总体协调专项事务与保证监督体系健全方面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审计监督,确保各层级企业主要控制者,均处于上一级审计监督机构有效监督中,保证审计机构的直属管辖与独立性。严格招聘用人机制,优化薪酬考核、奖惩与职业晋升,形成良性人力资源配制流动。营造优良企业文化,以明确、正面的企业愿景与价值观培养企业社会责任感。通过集团总部对子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控制与考核、任免,确保子公司高层基调与母公司保持一致。(二)风险评估集团化企业风险评估应根据风险类别,区分战略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政策风险、营销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等类型,各类型风险设立预警机制。并根据各公司总体经营变化情况实时开展风险评估活动,形成风险清单,除分析对单一企业影响,还需综合风险对整个业务版块,乃至整个集团公司影响,形成综合风险应对策略,使集团风险能够得到合理应对与控制。(三)控制活动集团公司可根据业务版块,形成分类别控制模式,在总体控制模式内进行个性化局部调整。针对各子公司,设立专门委员会或职能部门,协调不同成员公司之间的活动,从而进行组织控制。在业务版块内,可尝试搭建标准化平台,整合、控制集团内各成员企业资源,形成合力,实现共赢。日常管理活动中,以绩效考核为抓手,预算控制为前提,财务控制、运营分析、监督审计为保障,实现整体战略控制。(四)信息与沟通集团内部信息与沟通需要有相应的沟通制度与沟通途径,通过沟通制度,使各层级人员明确应如何传达信息,信息质量应达到何种标准;通过内部控制信息系统,减少信息失真,消除人为阻碍,提高沟通效率。内部控制信息化,拉近了集团与各个子公司的时空距离,使母公司与子公司信息更新实现同步,提高反馈效率与准确性。建立适当的举报沟通途径,形成集团内部反舞弊机制的信息反馈通道,并建立举报人保护制度,将使集团内部监督得到有效强化。(五)内部监督集团内部监督机制包含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审计监督,针对国有集团企业,党政监督也是有力内部监督机制。日常监督渗透入日常内部控制活动,使每一活动环节都有相应日常监督保障。专项监督,由各专门分管职责部门组织,或分管部门牵头,联合组织开展,确保重点项目、重点业务处于适当监督控制内。强化审计监督,除常规经济责任、财务收支等审计项目,可根据内部控制需要,使审计监督多样化,注重与企业目标结合,尝试开展战略型管理审计。

三、集团化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运行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认识不足,盲目应付监管,导致形式化在我国大量集团化企业中,因行业特殊性、基础薄弱等种种原因,尚未实现企业科学化、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管理;而内部控制融合了系统、管理、流程、风险、控制、环境等诸多内容,很多概念,公司大部分成员均感觉晦涩难懂,容易将内部控制与内部规章制度混淆。迫于监管部门要求,公司勉强安排少数人员负责搭建内控体系,使内控体系建设工作流于形式化。内控体系运用中,长期不予动态更新,随企业变化,内控体系逐渐失去效用。(二)集团内部协同困难或过度统一,集团优势难以发挥部分集团化企业,内部企业协同困难,所属企业各自为政,同版块、同质化企业重复投入资金,内控搭建事倍功半、速度缓慢,无法形成集团化内部管控特征,大大削弱集团总体形象与大规模扩张管控能力。部分高度集权化集团,内控搭建过度追求统一化、标准化;集团内部企业相互盲目照搬、照抄,复制过程中缺乏引导、培训与变通,导致很多控制流程与措施无法有效实施,人为造成内控缺陷过多,且难以完成整改情况。(三)部分治理机制形式化,控制环境缺乏保障集团化企业中,集团本部为控制子公司,派出本部中层或高层管理人员兼任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实际运用中,因人员有限,存在一人兼任多家公司高管情况,因时间、精力有限,很难监管到位,使董事层与经理层分离形式化;集团内部小公司,执行董事兼任总经理情况普遍存在,使权利过于集中,监督不足,控制环境缺乏保障。(四)风险评估不足,内控评价能力弱,内控缺陷整改不力内控评价能力弱,客观性不足,内部控制评价与自评价开展不到位,导致部分缺陷因未识别,而未拟定改进措施。未系统开展风险评估工作,未从集团层面综合评估风险影响,使部分风险点因未识别而未设定有效控制措施。在动态更新内部控制体系过程中,普遍存在缺陷整改、内控系统更新、落实不到位情况,无法真正发挥内部控制效用。(五)内部控制信息化滞后,信息沟通效率不高目前,大部分集团已实现部分职能信息化,如:财务系统、办公系统等,但各系统各自独立,无法互联,内部控制系统信息化建设普遍滞后或未开展。内部控制信息交流与沟通分散化,在需要综合各系统信息进行分析时,仅仅只是信息收集,就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沟通效率不高。(六)审计力量薄弱,审计业务类型单一集团内部审计机构与人员设置,与集团体量相距甚远,内部审计人员数量不足,业务能力单薄,难以对集团内部众多子公司开展多类型内部审计监督;外部审计监督,常常只针对年度财务报告开展。内部控制要素中,处于顶层的监督作用,除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外,专业内部审计监督,常常无法将监督作用发挥到位。

四、集团化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运行改进策略

(一)加强宣贯、全员参与,引入相关人才针对性开展宣贯工作,令各层级人员明白自身在内控体系中的定位及作用,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实现全员参与。努力培养、引进相关专业人才,将对企业内控体系建设高效、有序开展,并达到预期效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二)强化协同,形成集团特征化内部控制系统从总体与局部角度,组建集团“内控库”。鼓励骨干企业先行搭建内控体系,综合其成果,形成库内总体“版块模版”;归纳、提炼重要业务流程,形成库内局部“业务模块”;协同集团内部企业开展交流、学习。鼓励开放论坛,集团内各层级人员,均可提议完善集团“内控库”。建设“内控诊断室”,对内控系统运用难题,集中诊断,针对性提供辅导、帮助。通过集团“内控库”持续、广泛运用,逐渐形成具集团特征、高度实用、经济与强大更新生命力的集团化内部控制系统。(三)完善治理机制,营造良好控制环境尽量减少集团内一人兼任数家公司董事、监事或高管层情况,使董事与经理层真正实现职责分离,相互制约。在独立董事兼任总经理企业,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党政监督、审计监督,强化“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与联签制度,削弱过度集中权利。(四)风险评估、内控评价手段多样化督促各子企业定期或不定期上报风险清单,由集团总部系统分析风险因素在总体层面的影响,督促其拟定风险应对措施或及时干预。定期开展内控自评价,对重点、高风险领域子企业,由集团总部不定期对其进行总体或专项内控评价;对部分内控体系较复杂企业,外聘专业中介机构协助开展内控评价。以全员参与形式,动态更新内部控制系统,通过更新,将内部控制理念与运用技能逐步渗透、深入至企业各层级,实现以评促改、以改促变、以变促建良性循环。(五)加强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搭建内部控制信息系统,通过科技手段,变革传统信息处理与沟通模式,提高信息传达与交流效率,形成风险识别、控制决策、控制活动、实施反馈,及时有效的上下信息流动与平级、跨职能信息流动。(六)加强内部审计建设,拓展审计类型范畴加强内部审计力量,拓展审计类型范畴,将集中于事后财务与经济责任事项的审计,逐渐向事中、事前,多类型审计拓展。以风险为导向,重点审计高风险领域事项,使内部审计监督作用得以较好发挥。

作者:段函 单位: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于海.浅析集团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中国集体经济.2015年22期.

[2]赵舒.企业集团内部控制相关问题研究.财经界.2016年20期.

[3]吴珍.浅析集团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财会学习.2015年15期.

[4]张秀玲.信息化视角下的集团公司内部控制建设.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5年12期.

第六篇:企业投资内部控制流程设计分析

摘要:对于企业内控以及风险管控体系而言,投资活动内部控制十分重要,不仅同企业战略目标的完成具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同时也对企业资金产生深远的影响。对此必须对企业投资项目的风险管控以及内控流程进行科学的设计,从而可以一方面确保企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有效保障企业投资的安全。以下本文首先对企业投资的各项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之后详细地分析了企业投资活动内控流程设计工作。

关键词:企业;投资活动;内部控制;流程设计

内部控制有效的实行的基础是相关完善的制度,内控实施的目的在于有效的防范风险、实施监管,针对企业内部高风险项目进行全程管控,制定高效的风险管控策略,从而达到风险防控目的的相关活动,内部控制工作是企业高层以及基层人员共同参与执行,实行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控制目标的活动。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内部控制、信息联系、风险控制等多个要素。

一、引起企业投资活动风险成因

(一)外部成因企业进行投资必须进行可行性分析,这样工作主要是以投资项目外部的社会、经济、法律等环境等进行分析。由于这些因素难以控制,企业无法有效的预测以及把控,这必然会对企业自身的投资风险产生深远的影响。(二)内部因素该项因素主要指的是企业自身存在影响因素,而各项风险形成因素组成了各个单位核心竞争力,涉及生产能力、人力资源、技术创新、财务情况等。企业在投资时,企业经营业务的单一、规模有限、结构的缺陷等因素,均是导致企业投资效率偏低的重要影响因素。

二、企业投资活动内部控制流程设计

(一)确定投资内控目标企业制定自身的投资内控目标是在充分分析各项投资信息的基础上进行,在制定过程中主要是参考各项外部因素,确定相应的投资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投资流程,最大限度的防止投资风险的发生,确保投资活动合法、安全,有效控制企业财务风险,确保投资效益以及信息披露的真实、可靠。(二)确定投资内控流程通常来说,一个企业进行投资相应的流程主要涉及下面多个环节:初步制定的投资方案、反复论证方案科学和可行性、敲定最终的最终投资方案、制定投资活动规划、执行活动计划、投资项目到期处理活动。1、授权批准首先,企业投资管理机构结合企业发展战略,根据企业资金以及筹资状况,拟定相应的投资方案,同时结合投资方案制定可行性方案以及详细的投资计划。然后,企业相关部门需要反复论证重大项目相应的投资方案实际的可行性。进而,投资管理部门根据相关审批规定,向上级单位提交投资方案,通过企业高层研究审议决定,上交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审批。最后,公司董事会、上级主管部门批复投资方案。2、落实其一,有关管理部门结合相应的方案,结合具体的情况编制详细的投资计划。在投资活动开始之前必须订立明确的合同,确定相应的投资协议。其次,投资管理机构督促计划的实施,追踪管理项目的执行情况,并对其进行有效的管控,结合市场条件以及有关政策,对投资价值展开高效、准确的评估;财务机构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形式对财务实施有效的控制,同时对收益或者降值的情况进行有效的核算,对财务风险实施有效的管控。最后,内审部门应当合理的评析投资活动具体的落实情况,以及所取得的经济效益。3、处置首先,根据详细的评估信息,联系投资协议以及投资方当前的状况,投资管理机构针对投资效益不高、回报率偏低的项目给出相应的处置建议。其次,投资管理机构安排专门的清理小组,严格根据投资清理流程对其进行处置。最后,内部审计机构严格审计投资清理过程一级程序、清理结果处置是否合规、合法。

三、投资活动关键风险控制

(一)投资决策过程的风险控制在这一环节的风险控制,需要投资单位联系企业内外部情况,制定科学的投资计划,针对投资项目进行有效的预算控制,实现投资计划和企业资金配置情况保持一致;进一步分析投资的可行性,进行科学的风险评估,对此进行科学的决策,保障投资的科学、合法;实地调查被投资方情况;委托具有相应的机构对可行性进行分析,对投资目的、规模、投资风险进行重点评价;企业内部董事会就投资项目集体确定合理的决策,严禁董事会个人擅自做出任何决策;制定完善的责任追究制,对于董事会决策失误或者流程不符合规则的问题必须及时追究相应的责任。(二)投资后的管理风险控制投资之后,投资风险依然存在。必须对投资进行跟踪分析,构建套完备高效的评价体系,向决策层及时的反馈投资有关的数据和信息,继而对投资策略进行适当的调整。(三)投资活动管控措施首先,岗位分工控制。制定并执行投资岗位责任制,对各个机构以及岗位权职给予明确的规定。在此过程中必须按照岗位分离以及监督原则进行岗位的安排工作。其次,授权批准控制。企业应当就授权批准建立完善管理制度,针对批准流程以及标准进行明确的规定。杜绝没有经过授权的机构及其人员接触投资有关协议等材料。再次,评估与决策控制如果投资不合理,轻则投资效益目标难以达成,严重的话投资成本将无法有效回收,加重企业的经济负担。企业要想有效的控制投资风险,必须安排专门的投资机构或者委托相应的机构对投资方式、时机、风险以及应对措施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评估。最后,投资执行控制。其一,方案执行以及合同管控。企业结合获批的投资计划进行相应的投资工作,投资活动设计协议通过企业的法律顾问审核批准;对于股权投资项目,需要专门的机构对该项目实施追踪监控和管理,切实把握被投资方内部的财务以及经营状况,一旦发现异常现象,立即上报并及时的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应对。其二,会计处理控制。投资业务需要安排一些具有较强的财务人员,按照会计准则组织核算工作;对于投资业务相关文件资料进行有效的保管,同时定期进行核查。其三,权证保管控制。该企业将投资业务交给档案机关进行管理,避免投资权证出现丢失。(四)投资处置控制企业结合发展战略以及业务状况,及时的清理失效或者无效的投资,对无效投资可以进行回收、核销或者转让。(五)投资监督控制投资监督检查工作通常是业务机构自主检查,各个业务机构对上一环节要求进行复核以及内审的专项检查。对于不相容职务混合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投资中流程完备情况以及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四、结束语

综上,通过对企业投资后动内控程序设计的分析,本文设计了一套同企业投资业务内控以及风险管控工作相适应的流程。结合企业自身的投资管控目标,确定了多个重要的风险管控点,利用明确分工、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评估等手段,保障其内部控制以及风险管控工作发挥自身效用,不仅对投资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同时切实提升了投资的效益。为同类企业组织投资活动,开展内部控制以及风险管控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此外,外部环境对投资活动影响相对较大,投资区域、地区政策的差别其外部风险点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企业不仅需要切实关注投资活动,同时也需要对投资的外部环境给予充分考虑,综合企业投资活动及其相关影响因素,对企业内控管理流程进行优化。

作者:陈文军 单位:北京百朋嘉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捷川.企业投资活动内部控制流程设计初探[J].海峡科学,2013

[2]樊行健,周冰.企业投资活动内部控制流程设计原理研究[J].财会学习,2013

[3]吕金作.对企业投资活动内部控制流程设计的分析[J].中国总会计师,2012

[4]张倩.我国企业投资活动内部控制流程设计与优化研究述评[J].长沙大学学报,2014

第七篇:会计电算化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影响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普及使得各行各业都将其投入到行业日常运营管理操作过程之中,会计方面也不例外,会计的日常运算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使得原本繁杂的会计工作变得轻巧便捷,从宏观角度上来看,原有的会计工作模式中的操作系统与现有的电算化管理模式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变化,因此分析电算化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影响与如何创立一套新型的电算化形态下的管理操作模式是本文的主要研究目的。本文首先对会计电算化和内部控制的相关概况进行了分析,进而探究了电算化信息系统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影响和挑战,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了完善会计信息系统与强化企业内部控制的改进措施,希望相关研究结果能够对会计电算化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企业内部;影响

一、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各行各业都将其投入到了日常操作管理运营之中,就会计方面来看,记录数据量大、运算数据信息多使得电子信息系统代替人工工作具有节省时间与提升工作效率的优势,除此之外,计算机还代替人工完成了报账以及整理与预测、决策等工作,工作结果十分具有代表性与可行性。会计电算化操作之后,首先需要人工输入账务信息从而为计算机进行核算工作提供数据支持,之后计算机能够通过相应的数据处理系统对会计信息进行评估与核算,从而为企业内部控制提供良好的可行性研究数据支持。会计电算化操作行为一经执行就得到了企业内部的一致好评,主要原因在于会计部门在企业中的工作量大且执行标准严格,不仅需要对当前的财政具体运行状况进行汇报总结还要对未来企业控制的经济流程走向提出决策上的预判从而对企业的管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这样一来就要严格保证预估信息的准确性,即便建立了会计电算化操作模式,但还要在人工提供数据这一方面进行严格把关与监控,因为即使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建设无论多么完善,一旦提供数据的信息有误那么企业整体的宏观发展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动与影响,因此可以说会计电算化的执行态度与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保证二者的发展处于平衡的制约状态才能够在根本上稳固企业的发展。

二、会计电算化和内部控制的相关概况

(一)会计电算化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计算机的不断普及,将计算机与其他行业相结合是当前企业运行管理的趋势,会计电算化就是在这一趋势下的具体产物。会计电算化指的就是会计学、计算机学与信息学相结合之后的新型学科的具体操作模式,通过计算机的操作便捷性与科学性使得会计工作的效率大大提升,不仅起到了降低工作群体的整体操作量的作用,还对企业的科学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与引领的作用。会计电算化的具体工作需要计算机学与会计学的知识才能够完成具体任务,不仅需要执行人员具备会计知识还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从而实现将会计信息以计算机操作编辑的形式简化输入到计算机设备之中,实现工作的整体便捷性与流畅性。(二)会计信息系统从宏观角度上来看,会计信息系统是将企业日常运营过程当中产生的会计数据信息以计算机的形式进行数据的存储,从而运用相应的分析软件对当前的企业运行状态进行整体分析,在此过程当中,需要相应的会计工作人员对企业的会计信息做到真实有效的录入,还要保证信息的连续性与全面性,这样才能够使得最后得出的企业运营的基本状态操作报告能够为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决策者也能够根据相应的报告信息对企业的整体发展做出正确的发展方向的确立与衡量。(三)内部控制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除了要对企业的外部发展环境进行高度重视,还要对企业的最终发展目标进行宏观上的调控与技术上的支持,而内部控制指的则是企业管理者为了实现最终的管理经营目标,一方面要保证收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以及稳定性,另一方面还要保证操作系统执行的方向性与可靠性,在这样的技术操作良好的保障之下,才能够积极的实现企业整体的运行效益的调控方法的概括。对于任何类型的发展企业而言,企业内部控制的效果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是有着决定性的关键作用的,只有对内部控制进行高度的重视才能够在企业发展稳定的基础上开展其余外部环境的拓展业务,企业管理人员应对此持高度重视的管理态度。

三、电算化信息系统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影响和挑战

(一)内部控制形式的变化原有的手工会计使用数据输入方法在会计电算化实行之后并不存在继续使用的必要性的,因为手工输入时所使用的方法仅仅是为了方便人工输入,会计电算化之后这些方法就没有促进会计行业发展的空间了,例如对相应的会计数据使用科目进行汇总、将使用凭证进行汇总以及总账目与具体账目之间的明细核对等都不能够继续使用原手工会计数据输入方式了,从数据输入方法层面来看,手工操作的相关方法经电算化之后已经将所用数据输入到计算机中了,就不需要再重复使用输入方法了。在实现了会计电算化之后,许多操作步骤工作人员就需要完成了,只需对数据进行输入上的监督与审理即可,因为对数据内容的控制相关会计软件就能够完成实现,从宏观角度上来看,会计电算化之后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由原有的完全人为控制输入转换成人工与计算机共同控制,人工作用为数据输入与工作上的监督与控制。(二)存储介质的变化根据原有的会计工作范围来看,工作人员需要将会计数据信息记录到纸上并完成一系列的会计工作,并分为原始记录、记账记录以及会计数据报表,项目繁多而复杂,极易发生数据上的记录混乱以及存放上的不易保存状况出现。在原有的纸张数据记录模式中,信息是固定且不能随时进行数据改动的,一经改动能够看出修改的痕迹并造成数据的混乱,这是纸质信息记录并不妥善的一个保存方式,采用会计电算化记录方式之后,所有的数据信息全部记录在移动存盘之中,记录信息的改动形式不留痕迹,这样即使能够随时进行数据修改但是不利于数据保存的完整性,很难确认数据的原始性。(三)内容控制的范围变化会计数据内容的控制是为了最后交易时的信息安全性以及处理便捷性,自会计电算化以来,会计工作内容发生了改变,会计工作人员不仅需要对会计数据进行记录,还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操作处理知识,在会计数据审理情况清楚之后,还要对内容的操作控制知借鉴经验,创新工作方法,会计团体要立足行业发展,发挥在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二)大家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我国管理会计事业加快发展一是财政部要其他有关部门全力合作,共同倡导管理会计强化预算绩效和价值创造的功能,在各单位掀起学习和应用管理会计的热潮。二是中国总会计师协会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多种途径,主动为管理会计改革实践出谋划策。三是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基础建设,把自身管理和发展嵌入管理会计,增强实施管理会计的源动力,为管理者持续提供理财决策信息。四是专家学者要对实务界中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调研,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方法,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管理会计理论。五是现有以及以后从业人员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增强适应力和竞争力。

作者:张丹 单位: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第八篇:信托公司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摘要】风险是信托公司开展业务时不可回避的考虑因素,是永恒的主题。只要有业务发生,就会有风险;只要开展信托业务,就避不开风险管理的话题。风险无处不在,管理与控制风险是我们的主要经营成本。风险管理的好坏,决定了信托业务发展的好坏。

【关键词】风险;内部控制;风险管理

信托公司是经国家相关金融管理机构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信托公司作为与银行、保险、证券并列的独立金融子行业,存在至今已经历了5次大的清理整顿。随着国家和金融监管部门相继颁布了信托公司管理办法、集合资金信托管理办法以及净资本管理办法,信托公司经重新登记后,开始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主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信托是一种一般的、具有普遍性的财产管理制度和法律行为,同时又是一种金融制度。信托作为具有财产的破产隔离和保护功能的金融工具,是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信托业也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与其他金融制度相比,信托制度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可以跨多个市场和领域,业务范围广泛,运作方式灵活,创新模式多样。这就要求其抗风险能力比其他金融机构要更加完善。信托公司在开展业务时,为了能够获得业务提成,会在项目没有全部结束时,先行确认了收入,但项目风险并没有完全释放,受托人的责任并未解除。当实现收益和避免风险成为业务部门获得奖励的必要条件时,信息不对称和吝惜因素有可能带来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的发生,无法实现相对的帕累托最优结果。人们在面对利益时往往偏向选择避险,而面对损失时却情愿冒险,希望避免肯定到来的损失,而以侥幸心理企图逃避将损失入账是许多灾难发生背后的心里原因。内部控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范人们的侥幸心理,提高信息质量水平,减少风险发生的概率。

一、内部控制理论的定义

内部控制理论,是指为了公司各项活动能够稳步推进,确保资产保值增值,预防、发现、纠正错误与舞弊行为,为公司正常经营管理目标而设定的一系列政策和程序。内部控制思想最早产生于18世纪产业革命后期,到20世纪初,股份制公司日渐兴起,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为了能够更好的管理,有些公司摸索出一套能够调节、制约和监督生产经营活动的方法,这就是早期的内部控制制度的产生。

二、信托公司的内部控制框架的构建

信托公司要想高效稳健的经营与管理,离不开自我调节与制约的内部控制机制,一个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能够很好的防范和化解风险,保证信托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有序进行。(一)交易授权交易授权并不是简单的理解为“这件事交由你去办理”。信托公司中的授权是指上级委派下属一定的权力,使下属在一定的监督及权利范围内,有相当的自主决策权;授权者对于被授权者有指挥和监督的权力,被授权者对授权者负有报告及完成任务的责任。交易授权程序的主要目的在于保证交易是管理人员在其授权范围内才产生的。(二)风险控制风险评估是信托公司的重要管理手段。信托业务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创新型。创新不仅是信托公司的生存之本,也是信托公司的发展之道。风险无处不在、风险防不胜防,风险管理无止境。也就是说,从防御的角度来看,风险管理全覆盖、风险可控几乎是无解的。要想将风险降到最低,就要以风险把控为底线,把每项业务从头到尾调查好、管理好、协调好。对公司各项组织及业务发展进行风险评估,利用SWOT分析方法,对自身的优势与劣势、机遇与挑战进行分析,把握时展机遇,控制风险的发生,使其能够达成内部控制目标。(三)信息沟通及时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的建立,对于信托公司内部控制起到重要作用。完善的信息沟通机制,是信托公司内部以及信托公司与外部沟通的重要手段,是连接公司内部各种信息与外部各种事项及活动的重要桥梁,信息沟通不仅是公司内部控制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也是公司控制程序的重要一环。一个良好的信息流动与沟通机制,可以使管理者更好的了解公司整体经营情况,有效促进内部控制的平稳运行。(四)内部审计与独立稽核信托公司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应定期的“回头看”,内部控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通过完善的制度及日常的活动来实现的。因此,要确保内部控制能够有效运行,并确保能够实现既定目标,信托公司就要对自身的内部控制进行监督与检查。内部审计就是信托公司定期对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个审视。内部审计作为对公司内部控制的一个检查,必须要做到独立稽核,不能受其他部门及人员的干扰或威胁,只有通过独立的集合审计工作,才能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情况进行独立客观的分析,并最终为管理层提供真实、可靠的评价结果。良好的内部审计监督形式,能够更有效的实现内部控制的实施效率,也是防范风险发生的重要手段。

三、信托公司加强内部控制的手段及措施

(一)建立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我国信托业发展迅猛,但发展时间较短,自1979年我国第一家信托公司成立至今,也不过30余年的时间。相较于欧美信托体系而言,内部控制管理也相对落后。在经历了多次信托业洗牌后的今天,内部控制已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不再被认为是约束公司发展的绊脚石。只有公司部门设置合理,各环节沟通畅通,内外部信息获取及时、有效,才能为公司的长久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能够影响公司各项经营活动的运行、强化企业文化、加强内部员工执行内部控制的自觉性,是决定其他要素能否有效发挥作用的基础。建立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能使公司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得到有效落实,能为实现公司经营目标和整体战略目打下良好基础。(二)企业经理层的素质、品行和企业文化建设。公司每个部门都有一个团队,都有一个领导中心。领导者如何,决定了这个部门的发展如何。他既是业务发展的领导者,也应该是企业文化发展的引领者。管理者的自身职业素养及个人品德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起着重要作用,会直接影响着它身边的每一位员工。只有领导者以高尚的品格、卓越的才能、亲民爱民的情怀感染人、征服人、带动人、凝聚人,才能更好的带领团队,为公司的发展做出更大组织结构是公司经营活动的整体框架,公司的组织结构确认相关的管理职能和报告关系,以及为每个组织单位内部划分责任权限制定办法。组织架构一般用图形的形式来表现出来,一个完善的组织架构,应该能够准确的反映出授权方式以及报告关系。甚至是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亦可体现出来。良好的组织必须以实现公司目标为使命,并具有层级清晰、沟通流畅的协调合作体系。(四)提高公司沟通效率经过短短30余年的发展,信托业整体资产规模已跃居金融行业第二,仅次于银行。公司大了,环节多了,人员增加了,效率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信托公司在组织架构、流程设计和运转中仍存在很多突出问题。特别是对于中后台和前台的衔接问题。前台和中后台部门配合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公司效率的高低,前台和中后台部门相互埋怨,只会影响公司文化,妨碍公司正常业务发展。评判效率的根本原则是价值的实现,如果影响价值实现,任何理由和借口都微不足道。(五)预算控制预算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是对公司经营活动运行质量的有效监督。在信托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公司规模不断增大,公司管理及成本控制问题日益突出。做好预算编制,有效贯彻执行,并对实际执行情况进行考评,对于信托公司的稳步发展至关重要。(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近些年来,随着信托公司业务规模、领域和模式的迅猛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旺盛,人力资源的管理也变得尤为重要。一个完善的人力资源政策,能够确保为公司招来符合公司文化以及适应公司发展要求的员工。公司应当建立完善的用人管理制度,并切实有效的执行。在制度之外,还应建立一套科学的、适应本公司发展的培养计划,对员工的培训、待遇、业绩等方面做出量化标准,最终能够为公司输出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行之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对培养企业员工、提高个人品行、更好地贯彻内部控制制度会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四、结语

现代的信托起源于英国诚信的价值体系中,和西方社会“工程师+律师”的文化相辅相成。中国原本没有信托的法律制度,但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已经被引入了信托的概念,并被广泛应用于商业领域。中国直到2001年才正式出台了《信托法》。但是,我国《信托法》给了受益人一个相对弱势的位置,更多的权利赋予了财产委托人而不是受益人,和西方传统意义上的信托有较大区别。而之后出台的《集合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又赋予了受托人—信托公司较大的管理权利,造成受托人有可能根据各种商业目的偏离信托的主旨,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信托业才发展30多年,全国范围内就清理整顿了六次。痛定思痛,作为经营风险的企业,作为背负受托责任、有着较大权力的金融机构,信托公司短期内通过对人的内部控制,并辅以相应的奖惩措施达到风险管理的目的,而长期则只有通过企业的优秀风险文化渗透,使其浸润到每一位员工的血液中,从而在公司内部形成自觉自律的风险意识,才能够“治未病”,真正防范于未然。

作者:陈扬 单位: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参考文献

[1]黄晶.《企业内部控制存在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业,2009(3).

[2]王青松.《企业内部控制与全面风险管理》.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8.11.

[3]高立法.《企业内部控制实务》.经济管理出版社,2011.7.

[4]张先治,戴文涛.《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评价系统研究》.审计研究,2011.

[5]王天恩,肖珊珊.《中国信托业的困境与战略选择》[J].当代经济学,2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