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背景下企业税务内部控制体系研究

时间:2022-03-21 03:12:25

营改增背景下企业税务内部控制体系研究

摘要:营改增是我国税制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我国经济发展发生着日益深远的影响。对于企业而言,基于增值税较营业税的复杂性,营改增无疑是对企业税务管理的重要挑战,要求企业不断加强税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增强税务风险的控制能力与应对能力,促进税务管理价值的提升。本文在分析营改增背景下加强企业税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必要性的基础上,阐述了营改增对企业税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影响,进而提出加强企业税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营改增;税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内部控制是企业细化经济管理流程,识别控制风险,实现稳健发展的一系列活动组合。企业税务内部控制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营改增全面扩围的背景下,增值税成为企业开展业务活动需要缴纳的流转税种,而增值税复杂的计算方法和科目设计,以票控税的征管模式,为企业税务管理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基于此,企业需正视营改增对企业税务内控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影响,并采取措施,不断加强企业税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一、营改增背景下加强企业税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必要性

(一)有效控制税务风险的必然选择

增值税是发达国家普遍征收的流转税种,因其仅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增值额征税,避免了征收营业税可能对企业造成的重复纳税。然而,增值税核算复杂,纳税规定繁多,加之上下游企业情况各异,使得企业面临较多的税务风险,亟需通过建立税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加强增值税核算管理,提升税务政策掌握的时效性,及时与内外部建立税务与业务的联系通道,实现税务风险的有效控制。

(二)有效提高税务管理价值的必然选择

企业税务管理的目标之一是为企业创造税务价值,这也是税务管理追求的较高境界。税务内部控制在对企业业务流程梳理的基础上,将增值税政策与执行贯穿其中,细化识别增值税涉及的税务风险,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为企业积累税务管理的经验,建立税务内部控制创造管理价值的基础,如企业通过税务内部控制,不断优化产业链客户结构,提高增值税发票管理的规范性,可以降低企业增值税应纳税负担,降低企业资金压力,创造税务管理价值。

二、营改增对企业税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影响

(一)企业税务管理环境发生较大变化

营业税实施中,企业仅需按照营业收入计提一定比例税金,以此完成税金申报,即完成了营业税缴纳。而增值税采取差额征收、以票管税的机制,涉及企业的采购、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营改增使得企业税务内部控制体系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一方面税务主管机关由地税局转变为国税局,涉及进项税抵扣、转出、出口退税、即征即退、先征后退等复杂税收政策,面临的税务监管模式发生较大变化,另一方面增值税涉及企业上下游业务,要求企业财务人员应对企业业务有更为广泛的认识,也对企业内部环境提出新的要求。

(二)企业税务管理风险更加多元

由于增值税核算复杂,涉及进项税、销项税、进项税转出等9个明细科目,加之企业经济行为涉及的税收规定繁多,诸如视同销售、混合销售等经济行为都有不同的税务处理规定,企业税务处理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也相应多元。如对税收政策掌握不及时,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超期,所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申请不及时等等,都可能使得企业的增值税管理产生风险,造成企业损失。

(三)企业税务管理活动要求更高

企业适用营业税条件下,税务人员工作相对简单,可以在内部控制允许情况下,从事其他财务工作,但增值税条件下,企业需要设立专人负责增值税管理,包括发票管理、税金核算、税款申报、税收政策学习、优惠政策落地等相关工作,同时增值税管理不单纯是税务管理,更是对企业的业务管理,是贯穿企业产业链的全流程管理,对企业税务管理活动防范风险的要求更高。

三、营改增背景下加强企业税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企业税务体制机制建立与完善

税务体制机制是税务内部控制的环境建设,企业应在营改增全面实施前提下,建立企业良好的税务内控环境。一是提高企业全员对税务内部控制的认识,特别是加强一把手对增值税的重视程度;二是加强营改增基础管理,建立专人专职管理机制,明确责任,加强对企业产业链管理,重构企业供应商客户群,建立完成的增值税抵扣链条,逐步倒逼企业规范管理;三是正确评估营改增对企业税负的影响程度,合理规划企业未来发展,调整企业经营战略与实施策略,促进企业稳健持续发展。

(二)加强企业税务风险识别与管理

税务风险识别是企业税务内部控制建设的主要内容,是有效控制税务风险的基础。管理税务风险则是企业稳健经营的重要抓手。识别与管理税务风险,一是对增值税政策有全面掌握,与企业业务实际融会贯通,查找风险点,梳理关键控制点;二是针对流程中的关键控制点,明确措施,防范风险。如对于营改增的过度事项,应分析业务实质,取得有力证据,规范税务处理,以防范税务风险;三是与主管税务机关加强交流,实时掌握政策最新动态,沟通政策执行口径,避免因税务政策理解不同造成的税务风险。

(三)加强企业税务培训与交流

我国大部分企业习惯于营业税管理,营改增全面扩围后,很多企业对增值税的认识尚且初步。实施企业税务培训与交流,形成常态化,是建设企业税务内部控制体系的主要内容之一。一是加强对财务人员和业务人员的增值税普及培训,促进全员对增值税有基本的认知。二是加强新政策与新业务的培训与交流,未雨绸缪,建立适应新政策的企业商业模式,突出增值税对企业业务的重要作用,将增值税作为企业预算上下沟通、经营活动流程建立的必选项。三是加强企业税务审计,发挥企业内部审计职能,定期与不定期开展营改增专项审计,将税务风险消灭于初期,实现税务风险的过程监督与事后检查,促进企业税务内部控制体系的全周期全流程管控。

作者:牛巧玲 单位:山东银座圣洋物流中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