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问题探讨

时间:2022-01-23 02:42:59

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问题探讨

摘要:货币资金是具有较强流动性和风险性的资产,事业单位在对货币资金进行组织核算的过程中应注意完善自身内部控制制度,为维护货币资金安全提供一定的支持。文章在分析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以及可以推动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的良性开展,提升货币资金内部控制质量。

关键词: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途径

货币资金在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所有环节都有所涉及,其作为单位内部流动性最强,控制风险最高的资产,是事业单位内部极易出现贪污和挪用等违法行为的领域,因此在加强反腐败工作过程中应该将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控制作为重点工作。2014年,国家为了有效预防舞弊和腐败行为,针对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现状颁发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定的制度参照。所以基于货币资金在事业单位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事业单位应该加强对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视,逐步改善控制现状,提升控制质量,为事业单位良性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持。

一、当前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存在的问题

事业单位货币资金主要指固定于货币形态、以货币资金形式存在、被事业单位所占有和使用的各种资产、债权等各项经济资源,并且这些资源能够用货币进行计量,货币资金是事业单位经济活动中活跃度最高的资金形式,包含银行存款、库存资金、零余额账户等多种组成部分。在我国,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事业单位财务丑闻时有发生,对事业单位稳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综合分析,当前我国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不相容岗位存在职责交叉问题

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涉及到的不同岗位存在职责交叉问题,混岗现象较为严重,如资金支付印鉴没有实施分开管理、银行的承兑汇票和支票等相关票据和印鉴实施统一管理,为工作人员私自转让票据、出纳人员违法提现等活动的实施提供了一定的便利,极易造成事业单位的经济损失。

(二)单位现金和银行存款存在账实不符问题

事业单位对货币资金的记录存在不实情况,造成单位资金和银行存款出现账实不符等问题,如不对库存现金进行定期盘点,日清月结也无法实现;部分工作人员故意对会计账目数额进行错记,在利益驱动下贪污资金;由出纳人员负责银行存款的对账工作,导致出纳人员存在私自更改对账单借以套现的情况;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所反映的账实不符问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三)票据管理相对混乱,审核控制工作不理想

事业单位对票据管理相对忽视,也不重视票据的审核,影响了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同时,销毁发票、收款不开票等现象在事业单位中也较为常见,限制了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质量的提升。

(四)授权审批制度不完善,合同管理质量差

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过程中存在审批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合同管理质量相对较差,严重限制了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如受到审批制度缺陷的影响,事业单位中大额资金支付一般不履行集体决策审批制度,导致出现了超越审批权限办理资金支付审批手续的问题,并且会计人员也不认真履行自身工作职责,工作责任感较低,即使发现问题一般不会及时上报,造成事业单位的经济损失。

二、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的措施

由于当前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整体控制效果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因此为了改善这一现状,提升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质量,为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支持,应该积极探索相应的控制措施,切实加强货币资金内部控制,促使内部控制工作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具体来说,结合事业单位货币资金控制内部工作现状,对内部控制工作的优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积极实施不相融岗位分离控制

事业单位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应该注意建立完善的货币资金管理岗位责任制度,结合货币资金的实际管理需要和事业单位发展情况设置相应的工作岗位,进而对财会部门中各个工作岗位的职责权限进行明确限定,保证实现对货币基金业务涉及到的相关不相容工作岗位相互分离,并且各岗位之间相互制约和监督,加强事业单位内部牵制和制衡能力。这样,借助岗位责任制度,就能够实现对事业单位内部职工的有效管理,保证未经授权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能办理货币资金收支业务,实现对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的高效管理。同时,事业单位的出纳人员应该具备一定的会计从业资格,要求出纳人员由单位的正式职工所担任,注意不能让出纳人员同时担任会计档案保存和相关账目核对等工作,严格限制由一人办理货币资金收支全过程业务,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岗位轮换工作。

(二)加强授权审批控制工作

事业单位在加强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建设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实际需求尝试构建货币资金收支业务授权和审批制度,针对审批人的工作权限明确审批人在授权货币资金业务的过程中使用的批准方式、批准权限以及相关程序和责任等,严格规定经办工作人员在办理货币资金收支过程中享有的职责范围以及对其提出的工作要求。同时,审批人员应该注意保证在所限定的授权范围内开展各项审批工作,在开展审批工作的过程中认真执行各项要求,绝对不允许超越审批权限开展审批工作现象的出现。此外,涉及到较大金额的资金支付工作应该交由事业单位的决策领导层进行集体研究,然后结合集体研究结果提出审批意见。在获得合理的审批意见后,会计人员参照审批意见开展各项业务,保证各项货币资金收支业务得以顺利推进。一般来说,在这一过程中涉及到的内部控制环节包含支付申请、支付审批、支付审核以及支付办理等几个重要方面,因此在加强授权审批管理的过程中应该保证各个环节工作质量,进而有效提升授权审批效果,为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的优化开展提供一定的支持。

(三)加强对票据和支票管理的重视

在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中,票据和支票的管理也是较为重要的工作,只有加强对票据和支票的管理,才能够为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的优化开展提供良好的支撑。一般而言,事业单位所使用的票据主要包含非税收入收据、税务发票以及支票等多种形式,管理不当,就容易造成票据流失,对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管理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事业单位基于自身发展需求,应该建立相应的票据管理制度,加强对事业单位内部与货币资金相关的票据管理工作,并且合理控制票据使用过程中涉及到的各个环节,保证对票据和支票的合理管理和控制。同时,针对银行汇票等商业性票据,则应该建立专门的备查簿,对票据的开具时间、金额以及支付单位等一系列情况进行登记,切实提升管理效果。这样事业单位在开展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的过程中加强对各项票据的管理和使用,票据和支票就能够得到有效的应用,并且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内部控制工作质量,为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的优化提供相应的支持和辅助。

(四)加强对印章和印鉴的管理

事业单位一般都存在机构庞大和业务繁杂等特点,在单位运行管理工作中所涉及到的部门印章数量和种类都相对较多,而合理管理印章和印鉴,能够为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提供相应的支持,促使事业单位综合管理工作得到优化开展。一般来说,针对事业单位印章和印鉴管理,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对其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认为应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将印章和印鉴交由专门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切实加强管理有效性。同时,事业单位所使用的印章和印鉴应该符合国家在这一方面制定的相关规定,只有具备严格的手续才能够完成对印章的刻制,避免不合理使用印章和印鉴,对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管理工作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五)加强对工作人员实施职业道德教育

工作人员对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必然也会对内部控制工作质量产生特定的影响,因此事业单位要想切实提升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质量,促使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发挥出最大的成效,还应该加强对工作人员实施职业道德教育,促使财务会计人员对货币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形成正确认识,并明确自身管理职责,在工作中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以较强的工作责任心践行自身岗位工作,为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提供相应的人才支持和保障。唯有如此,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才能够逐步取得良好的发展成效,真正实现高质量、高效管理,并借助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优化促使事业单位在新时期获得更为稳定的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是事业单位综合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只有加强对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视,逐步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够有效提升内部控制工作质量,切实发挥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工作效果,为事业单位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持。因此事业单位在运行管理工作中应该将货币资金内部控制作为重点工作,在明确各项问题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切实改善当前货币资金管理现状,为事业单位的良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叶海 单位:江西省公安消防总队

参考文献:

[1]孙梦阳.浅议事业单位的货币资金内部控制[J].经济研究导刊,2013(11)

[2]蔡兆新.浅析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1)

[3]张墁匀.事业单位加强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对策[J].财经界,2014(9)

[4]裴敬玲,梁云吉.行政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问题研究[J].新经济,2015(29)

[5]黄莉,雷夏露.对行政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思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7)

[6]兰春芳.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相关问题探讨[J].财经界,2015(21)

[7]高海霞.浅议行政事业单位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J].才智,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