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企业内部控制相关问题探讨

时间:2022-01-23 02:38:17

酒店企业内部控制相关问题探讨

摘要: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中国市场面向国际,酒店企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很多国外酒店企业驻足中国,我国酒店企业面临来自国内和国际的双重挑战。为适应外部环境,酒店企业需要进行内部的有效协调,加强内部控制。目前我国酒店企业内部控制的相关制度大都借鉴美国的COSO报告,虽然在理论和法规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严格意义上还没有建立内部控制的完整体系,也未对内部控制给予统一的定义。

关键词:酒店企业;内部控制;COSO报告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我国开始重视酒店企业内部控制的研究,国际上内部控制理论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所谓的内部控制理论大致经历了内部牵制、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结构、内部控制整体框架以及风险管理五个阶段,COSO报告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内部控制框架,但我国酒店企业内部控制仍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课题。下面分别论述我国酒店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及加强酒店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措施。

一、我国酒店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

我国酒店企业内部控制仍处于较低的发展水平,只掌握了基本的内部控制操作,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方面比较缺乏。目前我国的酒店企业发展速度比较快,并且酒店企业自身具有的多样性、差异性等特点,使得酒店企业内部控制具有很大的难度。深入分析我国酒店内部控制的现状,即使有些酒店有内部控制机制,也不能完全落实,内部控制在实际的操作中,具有舞弊、人为操纵错误、管理人员滥用职权等局限。下面将具体分析我国酒店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

1.财务控制措施不力

酒店企业的管理范围包括饮食、住宿、旅游、娱乐等众多的方面,各方面的核算方式有着较大的差异。住宿和饮食是酒店收入的主要来源,住宿和饮食的条件有多种多样的标准,对核算方式的要求更高,因此投入的成本也相对较大。因为酒店企业的客流量较大,资金交易频繁,但客户索取发票的意识不强,而且酒店企业自身也存在着篡改发票内容的现象,造成了资金管理问题的出现。对于应收账单未对客户的信用度进行考察,未和有关业务部门进行沟通,也造成了一定的损失。酒店企业在内部采购、保存和物品使用等方面存在着浪费现象,造成财务损失。一些酒店企业的财务人员也存在着利用职权违规操作,进行违法乱纪的行为。

2.监督机制缺乏

酒店企业在总经理的考核上,没有严格要求,使得企业领导人不具备处理问题的能力,对损失的承担责任感也较差。某些酒店企业经营者,由于自身的自私心理,不进行或干扰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在雇佣酒店工作人员后,未对员工进行专业、系统的培训,对员工未实行业绩考察机制,无法准确评定员工的任职能力,加剧了酒店制度的不健全问题。酒店企业的内审部门依靠行政干预建立起来且独立性较差对内部控制作用的发挥有不利影响。

3.酒店企业内部控制协调性差

酒店企业员工的流动性较强、离职率较高,不利于酒店企业的管理和团结。酒店企业内部控制流动性强、内部控制协调性差且实际执行力度难以到位,内部控制机制难以落实。一些酒店企业,虽然制定出内部控制制度,但只停留于表面上,未取得明显的效果。内部控制的各个部门之间缺乏联系和交流,沟通不足,在内部控制机制的各种问题上不能默契的配合,影响酒店企业的内部管理,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二、加强酒店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措施

上面已经对我国酒店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进行了大致的分析,可以看出,我国酒店企业内部控制面临的现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收入控制措施不力、监督机制缺乏、酒店企业内部控制协调性差。根据以上提供的我国酒店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提出以下几点加强酒店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措施。

1.加强财务控制

为处理酒店企业现金交易量大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加强收据的管理,提醒客户要保存发票,并对发票做连续编号,进行登记加以妥善保管,防止酒店篡改发票内容,也可以根据编号的备注内容,考察客户的信用度,设置合理的信用额度,还与有关业务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对应收账单进行及时的催收,以加强管理。第二,全面的把关财务,引进智能点菜机,控制舞弊的现象,减轻核算方式投入的成本压力。第三,对企业的财产物资的各个过程进行合理的监督和制约,避免和减少因浪费造成的损失。第四,强化财务人员的作用,形成财务人员和内部管理人员的相互监督和制约。

2.内部控制的监督

建立审计委员会,保持与相关部门的交流和沟通。保证审计工作的透明,对内部控制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把关。酒店企业要对内部控制实施过程进行定期的核查和监督,落实内部控制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通过监督机制,控制企业员工的流动,加强酒店企业的管理和团结。将制定的酒店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深入到酒店企业日常的方方面面,以期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加强各个部门的联系和交流,及时沟通内部控制机制实际实施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避免因工作失误造成的经济损失。

3.协调酒店企业内部控制

对高层管理者的设定,要进行严格的考核,并在任职后定期对其业绩进行评估,制定业绩目标,要求其提出内部控制制度的方案论述,监督其对酒店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实际实施情况。实施业绩考核制度,建立奖励制度,对酒店企业员工进行一定的奖励以带动其工作积极性,同时酒店企业与企业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对任职时间、工作要求、工作条件等进行说明,对其进行就业前的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解决流动性过强的问题。加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发挥内部审计对同级及上司的监督,不再局限服务于酒店负责人。

三、总结

加强酒店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措施,主要有三个:加强收入控制、内部控制的监督、协调酒店企业内部控制。酒店企业具有更多的市场经济成分,其服务种类的多样性、客流量大、交易频繁等众多特点,使得对其内部控制具有极大的困难。为了解决其内部控制管理的问题,需要不断学习国外COSO报告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实际国情,做深入细致的研究,将酒店企业的内部控制落实到每一个环节。

作者:郑颖 单位:北京燕翔饭店有限责任公司诺金酒店

参考文献:

[1]刘福生.关于健全民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思考[J].中国市场,2014,(44):71-72.

[2]梅淑先,曾炜,李弘知,等.酒店类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5,(18):100-101.

[3]陈磊.提高酒店内部控制的有效措施[J].中国经贸,2014,(2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