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内部控制研究

时间:2022-04-14 03:16:44

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内部控制研究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各类施工企业在不断兴起与发展,并且不断增加自身在市场中占据的比例。当前,面积广、流动性大应成为了我国施工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而要想使其得到有效解决,就应该重视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从整体上提升我国施工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的内部控制水平。

关键词:企业管理;会计电算化管理;内部控制;施工企业;财务管理

会计电算化主要是指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应积极采用计算机来替代会计部门传统的记账、算账方式,并采用科学、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来分析、预测与控制对企业的会计信息。会计电算化的有效实施不仅能够使会计部门的各项工作更加合理规范,也可以使人工成本得到科学控制,并且能够有效降低由于任务失误而造成的误差,因此各企业应充分重视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

1企业会计电算化带来的影响

1.1对会计信息处理内容与形式的影响

会计电算化主要是指采用计算机技术开展企业会计信息管理的相关工作,会计电算化能够利用工具、数据库以及一些信息控制为一体,从而来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审核以及核算,这样将会在很大程度上简化财务管理的流程,提升工作的效率。对于企业来说,实现会计电算化主要是利用相关的会计软件来进行实现,这样就对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具备高素质的信息技术水平,才能够更好地进行会计的核算工作。并且在财务管理中,成本控制、财务以及销售预测等工作都是新型的财务管理模式,而要想真正实现企业管理目标,就必须要建立健全新的内部控制制度。

1.2对财务管理人员日常工作内容的影响

对于企业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来说,主要是工作人员对财务信息进行一个简单的记录便可,工作内容相对简单。但是从目前来看,在财务管理部门实施电算化之后,财务管理不仅仅需要财务核算人员,同时还需要信息系统维护以及管理的人员,在进行财务信息核算的同时,还需要对系统进行维护以及管理。这样就需要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掌握财务工作的相关知识,还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操作能力,进而从整体上提高会计信息的准确性。

1.3对会计档案的影响

对于传统的会计档案来说,主要是以纸质的形式,对于一些数据的记录以及更改都是要在档案上进行处理。然而企业在实现了电算化之后,对于会计档案的处理都是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保存以及修改的,这样财务人员仅仅是保存一些重要的数据信息即可,十分方便。

2企业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1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认识有待提升

目前,很多单位对于会计电算化的认识都过于片面,通常仅认识到会计电算化的实施提高了处理数据的质量与速度,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都比较重视事务性工作方面的功能,却忽视了其在管理工作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也没有重视对高素质会计人才的培养与引进,进而财务部门提供的相关会计信息往往难以为企业的决策和管理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具体表现在,很多人员都认为从传统管理到会计电算化管理的实施只是会计核算工具方面发生了改变,而在会计职能、管理流程等方面则没有太大影响;还有的人认为会计电算化的实施只是企业树立形象的一种手段,对企业经营管理没有实质意义。此外,目前很多企业都没有制定严密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而使得预测、预算和控制分析等会计工作的开展都没有有力的制度保障。对此,应不断提高企业领导与财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企业管理者应摆脱传统理念和成本等因素的束缚,积极地实施会计电算化管理模式,而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也要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进而促进会计电算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必须要重视对会计电算化的内部控制、企业领导,相关财务管理人员也要正确认识到实施会计电算化,加强其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从而使每项会计电算化管理工作都能够得到有效落实。

2.2会计数据存在失真现象

企业实施会计电算化,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会计工作的效率,实现了对数据信息的高效率处理。然而企业财务的所有信息都是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处理,不仅对数据传统的组织性带来了一定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数据控制功能。会计电算化最典型的特点就是数据处理的集中与自动化,而在这种模式下,也导致数据失真现象层出不穷,数据输入、文件与程序被篡改的状况也比较普遍,进而导致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无法得到有力保障。因此,企业必须提升对员工职责的分工以及控制,能够针对企业电算化的相关特点以及员工的实际情况,加强内部控制,实施职责分离。在实行会计电算化管理模式后,企业必须对相关的财务核算人员以及系统维护人员进行任务的分配,实现其有序的工作以及发展,让二者之间进行平衡以及制约,以此来避免对数据进行篡改等状况的出现。另外,企业经营者也要对在职财务管理人员实施定期的专业培训,并合理定位不同岗位的职责,从而促进会计电算化准确度的不断提升。

2.3企业会计人员电算化水平普遍较低

在企业实现电算化之后,财务人员不仅要具备一个较高的财务核算能力,同时还要积累一定的数据库方面的知识内容,但是当前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虽然掌握了一些简单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在计算机信息系统出现故障后,却无法给予及时的维护与管理。并且企业缺乏一些高素质的计算机维护人员,无法对计算机故障进行及时的维修,最终直接导致企业的财务数据出现了泄漏等状况,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另外,在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的现象下,企业的会计电算化软件没有及时更新,企业也没有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相关新知识、新技术进行系统学习,从而导致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水平一直无法得到显著提升。对此,企业应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工作。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虽然具有多方面的内涵,但却不是万能的,会计系统主要是由人来实施操作的,其是否安全,不仅取决于系统本身,相关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有着直接影响,同时,各种规章制度也都需要通过会计人员来制定和实施。因此,企业应积极地组织会计人员参与相关专业培训,进而在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与安全意识的同时,也保障系统运行的安全性。此外,还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奖惩以及绩效评价机制,进而使相关工作人员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应有的报酬。这样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会计工作质量与效率,也能够留住高素质的会计以及系统维护与管理人才,进而有效避免由于人才流失而对信息资源方面造成的损失。制定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只是提升会计电算化管理水平的一方面,而要想真正实现内部控制目的,就需要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去营造和优化内部控制环境与制度。

2.4内部控制制度有待完善

企业实施电算化管理模式后,利用计算机网络来进行各项财务信息的处理工作,利用计算机操作来代替传统的手工记账模式。但是其中也会逐渐显露一些问题,一些企业没有按照正确的程序进行电算化工作的开展,同时企业的内控制度无法得到有效的落实,导致了相关的数据稳定以及安全无法得到落实,内部控制也无法获得理想效果。对此,企业应针对实际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只有不断增强数据处理的真实性与准确性,才能够有效降低数据失真现象发生的几率,进一步提升会计电算化管理水平。而相关会计工作人员也能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贯彻落实好每一项管理与维护工作,进而促进数据处理的速度与准确度的不断提升。此外,财务人员要保管好纸质会计档案,同时还要严格按照性格管理要求与方式对磁盘信息档案进行科学管理,进而有效防止会计档案的遭到破坏。

3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发展,企业逐渐实现了会计管理电算化,利用计算机网络来进行会计工作的进行,实现对数据信息的管理工作。企业会计电算化不仅会促进会计工作效率的提升,同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工作人员的负担,以此来降低企业人工成本。但是在企业电算化实现的过程中,还存在数据信息失真以及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较低的状况,而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会计电算化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各企业必须要加强对会计电算化管理的内部控制,并制定相应的控制制度,进而使企业的会计信息管理水平能够从整体上得到提高。

作者:牛蕾 单位:南京河西国资集团

参考文献:

[1]程江艳.浅谈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3,33(1).

[2]杨琳.对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探讨[J].经济视野,2014,(12).

[3]张宏范.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研究[J].时代经贸(学术版),2015,5(11).

[4]高春丽.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存在问题与对策[J].中国电子商务,2010,(8).

[5]胡洁,章旭颖,蒋翠,等.会计电算化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商业会计,2012,(12).

[6]余强生.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内部控制现状及改进对策探讨[J].中国市场,20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