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自评的有效性

时间:2022-03-12 10:04:28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自评的有效性

摘要:本文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结合作者的工作经验,分析遵从《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进行内部控制评价有效性的五个方法,为上市公司提高内控自评有效性提供了实例总结。《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从2009年开始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执行,鼓励非上市的大中型企业执行。执行本规范的上市公司,应当对本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价,披露年度自我评价报告。本文在该背景之下,结合笔者自身的工作经验,分析国内上市公司在执行企业内部控制自我评价过程如何提高内部控制自评有效的方法。

一、熟悉法规,依法依规执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

首先,内部控制是一项全员参与的工作,风控体系要成功发挥作用,不仅要依靠企业的风控人员,还要全体员工都具备高度的内控意识与风险防范知识。因此上市公司从建设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伊始,就必须重视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熟悉。

二、目标明确,建立专业和尽职的内控团队

上市公司特别是两地上市的公司要满足国内外不同监管机构的合规要求。《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中内部控制的目标是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会计信息资料的正确可靠,确保经营方针的贯彻执行,保证经营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对于专业能力不足或专业人才不够的上市公司可以考虑一方面,借助专业咨询机构的知识,协助下属企业执行首年度的风控体系建设工作;另一方面,注重培养企业自身的风控人员,建立组织保障,成立内控领导小组和内控工作小组,强调咨询机构的知识转移,因此,下属企业在开展风控工作的次年可以依托自身的风控力量完成以后年度的风控工作。通过风控建设,公司及下属企业要建立起一套统一完整且具有企业特色的风险与内控管理体系以及评价体系,推进企业管理制度的不断健全,促进企业经营效率和效果的提升,有效提高企业的内控与风险防范意识,并打造一支自身的风控队伍。

三、榜样示范,推广集团投资企业统一执行内控规范工作

上市工作在搭建内部管控体系之初,可以订立一体化理念,将内部控制体系与风险管理体系融为一体,打造公司的风控体系。风控体系的建立与评价工作,最初从集团主要业务板块中各选出有一两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分别建立适合集团行业或经营范围等不同板块的风控体系,然后逐年推向各板块更多的下属企业,不断优化风控体系,逐步提高风控工作的覆盖范围。在推广过程中,要注意设计覆盖内控体系建设全方位的工作模板,使内控工作模板化、标准化,促进集团和投资企业统一执行内控规范工作。

四、组织保障,将内部控制规范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规定了董事会负责实施内部控制评价并出具内部控制自评报告,财政部随后的相关发文也明确规定企业需要为内控自评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为推进公司内控规范工作的顺利实施,全面、准确地执行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上市公司可以成立内控领导小组、内控工作小组。监事会是内部控制的实施主体之一,对股东大会负责,并对董事会建立与事实内部控制进行监督。公司董事长作为内控建设第一责任人,总经理为内控实施负责人,分管审计部的高级管理人员负责内控实施指导和协调,从组织上保证内控实施规范的落实和执行。

五、结合风险管理进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

内部控制自评跟风险管理结合,可以提高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的效率和效果。主要原因如下。第一,风险管理策略和风险管理意识,作为内部控制五大要素中内部控制环境的体现之一,在内部控制运行中一直贯穿其中。第二,风险管理是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和其他人员影响内部控制的因素,从公司战略制定一直到企业的具体各项内部活动中,风险管理一直存在每一个环节,把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是内部控制设置和运行的目标。第三,通过风险管理的风险评估和评估出来结果的应对,可以执行内部控制设计测试。通过穿行测试,可以发现内部控制设计缺陷。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规定,执行该基本规范的公司要求需每年对内部控制有效性进行评价,每年出具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同时必须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内部控制进行审计,出具内控审计报告。《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强制执行时间表是,首先,2011年在中国境内和境外同时上市的公司执行,2012年,将把国有控股主板上市公司纳入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实施范围。2014年,所有上市公司均需执行内部控制基本规范。2014年,按照财政部的要求,所有主板上市公司均应在披露年报的同时,披露内控自我评价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上市公司如何能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同时提高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是公司本身发展需求也是监管机构的愿景。六、结语随着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的日趋严格的要求,上市企业会更重视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工作,内部控制信息披露会更清晰全面,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的研究将能获取更多的数据和信息。研究这些数据和信息目的在于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提高内部控制工作的质量,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蔡真真 单位: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