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的完善

时间:2022-07-17 11:22:48

企业内部控制的完善

一、企业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一)够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

市场经济中,内部控制作为企业管理的中枢,能够帮助企业建立风险预警体系,提高企业对经营和财务风险的有效评估,并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上加强对薄弱环节的控制,减少企业各种风险。

(二)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

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效率和效果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目标之一,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能将各部门充分发挥整体的作用,有效密切的结合在一起,以顺利实现企业管理目标。同时,合理的奖惩制度能较好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及潜能,辅以严密的监督与考核,从而促进企业运营效率的提高,增加企业的收益。

(三)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当前我国会计信息失真现象较为严重,单位的各项制度有章不循或无章可循,健全的内部控制机制,可以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使会计信息的采集、归类、记录和汇总过程真实完整。

二、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存在问题

(一)对企业内部控制不重视

从管理层而言,由于企业内管理者受成长经历、教育程度以及工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部分管理者对企业内部控制认识不足、不重视,使得企业内部控制工作无法全面开展,以及未能达成一致的内部控制意见等,从而导致其无法实现其自身的真正价值,并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企业内部控制体制的对外监督与惩治力度不足

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要求企业内所有职员均应始终自觉遵守有关内部控制的规章制度。但是,部分企业管理者及相关企业在实际工作中,财务核算的工作职员却未起到带头遵守的作用,针对此不良行为,若不及时制止并加以惩治,任其发展,不仅会在使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严重时,还会导致内部控制体系崩塌,从而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三)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不足

企业内部审计机构与被审计部门都由同一负责人领导,这就会造成企业部门之间存在较强的利益关系,使得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弱化,在审计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问题。企业审计的独立性不足容易导致企业的内部审核流于形式,监督失效,极大地影响到内控制度的纠正效力以及风险防范能力。此外,企业的授权授信没有实现统一管理,在部门的设置上很容易出现职能交叉,权责不明,造成权力制约机制失效,管理效率降低。

(四)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控制不够完善

部分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职责任不明确的问题,使得企业常出现固定资产性能不佳、资产流失、记录不清以及资金周转紧张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均会影响到管理者制定企业发展策略,而企业发展策略一旦出现问题,则会对企业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严重时,甚至导致破产。

三、关于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议

(一)建立健全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在全球经济形势日新月异的今天,我国企业的领导者应该跟紧时代的脚步,全面改革,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而内部控制能否真正成为企业管理者的内在需求,是企业内部控制是否流于形式的关键。而良好地内部控制体系应该从基层入手,全方位的建立相互牵制、相互制约的制度。而要使内部控制成为企业的内在需求,应以防为主,明确业务处理权限及应承担的责任,相关人员在处理某项业务时,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要取信于社会。对业务也要进行多次的审核,重要业务要避免出现一个业务员单独处理该业务全过程的情况出现。

(二)建立有效监督制度

通过把许多的活动和制度融入到管理过程中以此来完成企业内部控制,它是一个过程。鉴于此,为使得内部控制得到根本有效的实施,对内部控制的监控必不可少。第一,必须建设完备的职位责任制,对每个业务节点和各个岗位分别进行分析和监控,使企业的员工明确自己的任务,形成有机的相互监督与合作。第二,对企业中的重点职务予以重点监控,特别是在整个企业中影响重大的业务环节,更要进行重点控制。第三,在企业的运行过程中,对各个业务点积累相应的文档资料,以便落实工作和有检查的根据。

(三)加强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审计监督

一是优化事内控流程,重点是优化企业的内控信息流以及资金流,加强信息系统的建设,促进企业管理层与员工的交流,提高内控机制对企业功能以及具体业务流程的监控。二是加强审计监督。审计监督有利于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及完整性的提高,我国企业应该提高内部审计部门的地位,企业应建立独立的内审部门,统一管理企业的审计工作,协调外部会计审计,及时发现和解决内部控制管理中的问题。此外,内审部门除了要履行监测功能之外,还应该在监控过程中制定相应的应急机制以及连续营业方案。

四、结束语

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十分必要,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不仅可提高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与综合竞争力,还可以确保企业得以正常经营,从而促进其健康发展。因此,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可持续发展,就与时俱进,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根据自身经营与发展等实际情况,并将其有效贯穿于企业管理体系中,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作者:朱贝贝 单位: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