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论文

时间:2022-05-07 08:10:31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论文

一、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企业内部控制的审计制度有所欠缺

建设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其中除了一些企业方面所必须的活动措施,还需要对其进行监督方面的管理和控制。因此针对企业内部控制的监管和纠偏来说主要还是通过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来进行,一般内部审计的良好发挥能够促使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产生良好的作用。目前我国大多数的企业都缺乏一套较为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因此就无法发挥出对内部审计的良好监管作用,同时也对内部控制的实施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而如果会计控制制度的建立和贯彻起来不够完善,在内部审计方面又无法跟上监管的脚步的话,则必然会发生频繁的财务违规情况。

2.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信息系统存在一定的缺陷

信息系统在当代的企业当中占据着较为重要的地位,一些企业所有的财务经营数据都将会集中在信息系统当中,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需要获得新会计系统的支持。在现有的企业当中通常存在一定的技术性弱点。也即是当某些信息系统的内部的结构不够复杂或者是较为落后时,通常有的是由于没有进行及时的升级和更新。同时在企业的信息系统方面也不够先进、全面以及安全等,因此这就给那些心存财务作弊的人极大的机会,从而发生数据被盗或者是被篡改的情况出现。

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对策

在新会计准下实施背景下,高效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能够有效的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所以企业必须结合自身特点,做到以下几点。

1.优化企业内部控制环境

对企业内部环境的优化控制主要可以分为外部环境控制和内部环境控制,而外部环境控制过于复杂,一般忽略不计。内部环境控制主要有以下几点

(1)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提升企业内部职工们的素质,真正树立起内部控制的意识,促使员工从思想上来促使自身遵守企业内控制度的内控意识。

(2)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尽量营造出努力学习业务能力的学习氛围,摒弃那种单凭个人经验来断定的理念,要善于向优秀企业学习。

(3)充分发挥企业管理者的作用,企业管理者应当以身作则,严格的遵守内部控制制度和原则,为广大的企业员工树立良好的榜样。

2.明确内部控制目标

企业实施内部控制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最终能够实现其公司要求达到的目的和宗旨,通常企业内部控制的目标具有多样性的特点,这样的发展目标存在一定的弊端。因此就要求企业必须具有独特的控制目标,且所作出的工作必须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同时将这种目标扩散到每一位员工的心中,促使各个部门之间工作的相互协调,强调实施企业控制目标的重要性,这样目标计划的定制才会更加有效,发展起来也能更加具有明确性。

3.完善控制技术

控制技术的完善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将企业内互有联系的职务分散到一部分人身上,而公司方面的职责则有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来进行授权执行,这样在外界方面也就不会受到相关授权职责范围的干预。

(2)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能权限,要注意各个部门间职能的有效划分,保证目标控制,同时企业应当根据业务需要来设置相应的岗位。各个部门除了本身的领导人之外,还应当做好针对下属的监督工作,确保每一项指标任务、职责等都能准确的落实到个人身上。

(3)建立预算控制,企业应当建立符合经营目标的预算控制,在进行预算的过程中允许相关的人员对预算工作进行调整,构建出一套完善的预算控制系统。

三、有效完善会计部门监督机制

因为企业是庞大的经济体,所以会计审计部作为企业经济的管理部门具有其特殊性。然而企业在当前这种时代中已经形成了日益膨胀的利益心理,导致会计部门中出现各种经济利益问题,如偷税漏税问题、小金库问题、账中账问题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全面发展,基于此,企业会计部门在实行内部控制的时候,一定要以监督为着手点,将企业会计监督机制建立起来并加以完善。

1.会计部门内部监督

会计部门在解决问题的时候,首先应该做的就是从内部抓起,使其能够对自身进行内部监督。第一,要对其内部会计工作做出一些具体性的要求,促使其能够更加精确地进行核算工作;第二,在会计部门中可以安插一些监督人员,协助其进行内部监督;第三,要培养内部之间相互批评的意识与精神,以便能够做到及时纠错。

2.来自企业的监督

会计内部控制并不是会计部这一个部门的事情,它需要借助其它各部门的力量,企业应该在协调自身的前提下全面监督会计审计部门。第一,企业可以敕令自身的监督部门对会计部门形成重视;第二,各个部门应该大概统计出自身内部的经营情况,并且同会计部门的数据进行定期比对;第三,应该定期派遣相关人员调查会计部门的工作情况,同时还要对会计部门工作人员的素质进行定期考核,促使能够做到全方位实行会计监督。

四、结语

社会的持续进步,必然会引起企业的发展,但是,我国企业在现阶段所表现出来的发展状态是过度重视外部发展,这种偏重就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一些问题,从而对企业的稳步进步形成制约,特别是会计审计部门,它作为管理企业经济的部门在内部控制问题上出现了较多的问题,本文针对一些问题,提出了相关的解决策略,并希望这些策略对中机三勘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的会计内部控制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

作者:杨静单位:中机三勘岩土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