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论文

时间:2022-08-14 05:21:45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论文

一、企业经营管理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重大经济决策方面

部分重大经营决策决策存在决策程序违规、决策失误、决策执行不力、决策未能实现预期目标,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浪费、企业资产(资金、资源)流失等问题。经济决策失误由于往往牵涉到企业的经营方向或经营重点,投资巨大,因而所造成的损失一般较大,有些决策失误给企业发展造成的损害若干年都难以弥补,甚至在相当长时期内都难以挽回。

(二)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上级政策部署方面

存在执行国家政策不够到位,对上级规章制度执行不力,效果不够理想,甚至变通执行等问题。

(三)财务管理方面

部分企业收入成本不真实。为完成经济指标虚列,或达到其他目的隐瞒转移收入,挤占挪用资金、虚增虚减利润、偷逃国家税收、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二、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

(一)任期内重大经营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

企业负责人的重大经营决策代表了其经营管理水平。错误的经营决策会给企业资产带来重大损失,正确的经营决策则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因此,应将企业负责人任期内重大经营决策情况列为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审计内容。

(二)任期内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

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企业负责人作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者的重要任务,是干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企业负责人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负责人经济审计的重点内容。

(三)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性

确定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是否真实、合法,是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对企业负责人的经济责任进行评价的基础。目前,弄虚作假、粉饰或伪造会计信息的情况较为严重,因此对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性的审查,应作为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

(四)任期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和真实性

企业负责人在任职期间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是其经营业绩的集中表现,有些企业负责人为了提高自己的经营业绩,弄虚作假,虚列指标。因此,企业负责人任期内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真实性应作为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审计内容。

三、经济审计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做好审前调查工作

充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和企业负责人任期内企业的发展变化是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可以通过查阅被审计企业有关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观察等形式,了解被审计企业的基本情况,业务情况和财务情况,获得对被审计企业总体的了解。如查阅企业相关的经营报告、会议记录和对外的年报等文件,了解被审计企业的经营管理政策和对外经营活动情况;通过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和部分职工座谈,可以了解企业经营管理状况和职工对企业经营发展的看法等。

(二)充分运用多种财务分析方法,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和管理审计相结合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的特点,就是要在全面审计企业财务收支的基础上,对企业负责人任期内的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因此做好财务收支审计是经济审计的基础。在审计中应运用检查、监盘、观察、查询及函证、计算、分析性符合等方法,审查企业银行开户、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查阅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检查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运用电子计算机管理财务收支的财务核算系统,取得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真实和合法性的审计证据。对运用财务分析法中发现的问题,如虚增和虚减利润,夸大业绩等行为,要制定审计工作底稿,并确定企业负责人应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等。

(三)做到审计重点突出

在全面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提炼和提出审计重点,对企业可能存在问题的重点部位进行重点审计,查深查透,一查到底,从而发现和揭露企业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隐患。如对资产审计的重点应放在企业不良资产的审计和评价上,通过分析资产的可回收性、投资回报率等判断企业是否存在不良资产;再如对企业新投资的项目,重点分析投资回报率和未来市场的发展状况及投资收益,以此判断是否存在投资失误等问题。

(四)经济责任应充分关注企业未来的发展

经济责任审计由于较多地涉及到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收益状况等问题,因此经济责任审计可以通过发现企业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隐患,评价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和财务指标实现情况及其发展变动趋势,为企业内部管理和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如通过对某企业的审计,分析和揭露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由此向企业管理当局提出:不断开拓主业、业务重心应考虑降低生产成本和新产品开发、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资金回报率等促进企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

作者:夏伟单位: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兴隆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