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数字化审计研究

时间:2022-09-27 09:35:35

社保基金数字化审计研究

摘要:我国是社会主义的国家,我国为了保障人民的正常生活水平提出了社保基金,通过社保基金来保护广大人民的根本性经济利益,时展带来的大数据理论对于社保基金的管理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为了社保基金的更好科学化管理,大数据分析被引入到社保基金的分析管理体系中,希望通过大数据分析理论的帮助,更好地管理我国的社保基金,提升资金管理水平。

关键词:大数据;社保基金;研究

大数据是当前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所带来的一种新型的数据分析手段,对于工作效率的提高有着积极的作用,大数据可以通过新的处理方式来发现海量的数据中存在的信息,由于社保基金涵盖方面广泛,对于人民的生活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社保基金的管理和运用需要合理科学的安排,同时由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于社保基金的支持力度加大,社保基金的管理更需要大数据分析的支持与帮助。

一、大数据分析的特点

时代飞速发展,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互联网信息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而依托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大数据分析也因此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大量的行业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让企业更加科学,智能的发展,由于大数据通过对大量信息数据的采集分析可以得出有用的信息,减轻了人们数据分析的负担,大大提高了人们的数据分析效率,为企业或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大数据分析随科学技术的发展正在越来越智能化简易化,大数据分析正在一步步的规范化,同时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大数据处理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支持。同时大数据处理需要大量复杂的数据进行分析,但是当前社会的发展,信息的储存和数量也在大量增长,但是大量的数据中存在的有用信息却是极少的,因此能够迅速从大量数据中得出有效信息是十分重要的,大数据处理技术对于社保基金的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信息可以更好地管理社保基金,有助于我国社保基金的科学发展,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

二、社保基金的审计现状

(一)审计内容繁琐,审计方式落后。我国的社保基金包括了社会保险基金,社会救济基金等等,还包括了我国法律中包含的其他的社会保障基金,因此我国的社保基金包含的种类繁多,带来了审计上很大的困难,同时社保基金中每一个保证体系都包括了很多小的方面,因此我国社保基金的现状就是多种多样,关系复杂,审计的人群众多,因此我国的社保基金在设计过程中面临着大量的过多或小的问题,同时社保部门并不统一,各个部门之间资源信息无法联系起来,数据冗杂,对于基金的统一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最终导致了审计工作虽然有,却只是流于形式,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审计没有实际有效性,基金管理混乱。(二)社保金无法审查清楚。我国地大物博,同时人口众多,因此社保基金的管理十分困难,我国的社保基金是根据人数来确定的,但是每个人的实际状况并不能时时了解,甚至存在参保人员已经死亡,但是却依旧在发养老金的现象,由于人口众多,社保审计困难大,给部分人员带来了漏洞,存在冒领养老金的现象。(三)投资组合并不科学。我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并存的经济体制,当前我国的市场经济蓬勃发展,有着良好的发展,因此社保基金同样需要进行市场化投资运营,但是市场化投资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风险,因此需要对投资进行合理配置,降低风险,最大程度上提高社保基金的安全性,降低投资风险。

三、大数据分析在社保基金中的运用

(一)加大大数据的在审计的应用。要想保证社保基金的科学化管理就必须要进行科学化的审计管理工作,只有加大审计力度管理好监督体系才能有效进行治理国家。同时我国的审计管理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善于利用当前社会中的技术与工具,提高信息化处理水平,大大降低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动社保审计常态化,让社保基金更加安全。当前国家正在不断的发展进步,国家不断发展,为社会保证体系带来了更多的支持,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在不断的健全完善,大部分的社区都实现了信息录入的电子化,大量的数据被保存在了电子表格中,传统的审计方式已经不适合当前的社会,电子化的信息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大数据分析技术也因此更加有用,对于社保基金能够更加准确及时的审查,对于管理来讲更加科学有效,大大抑制了贪污腐败的现象。(二)加大大数据分析在管理的运用。社保基金的管理对于社保基金是极其重要的,因此必须要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手段对社保基金进行运用,当前社会各行各业对于大数据分析都有很强的依赖性,社会飞速发展,信息量的爆发为大数据分析带来了更多的应用价值,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大量的数据被保存下来,同时数据更新速度极快,社保基金的管理也就面临着更多更大的风险,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通过对大量数据的有效处理,获取有效的信息,为社保基金的管理提供科学的数据依据,及时发现问题,填补漏洞,最大程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三)加大大数据人才的培养。时展带来了很多的新兴技术,对于人民的生活有着很大的改变,因此必须要与时俱进,大数据分析技术作为新型的信息技术对于社保基金有积极的作用,因此社会保障部门需要关注大数据专业人才的重要性,需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吸收大量的新型人才来进行社保基金的管理工作,提高每一个社保基金管理人员的素质,只有充分意识到大数据技术的重要性才能更好地进行大数据的学习,为大数据在社保基金的管理中作出贡献。

四、总结

当前我国正在加大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建设,人民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在逐步完善过程中,我国的社保基金也在不断的发展,因此带来了更多的管理压力,同时社保基金的特殊性是它影响着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因此如何进行社保基金的管理工作是极其重要的,大数据技术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得出科学有效的信息,为社保基金的管理增加安全保障,有助于我国社会保障的迅猛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贤国.基于大数据环境下社保基金数字化审计的思考[J].中国化工贸易,2017,9(33):230.

[2]张永杰.基于大数据环境的社保基金数字化审计探析[J].会计之友,2017(20):102-105.

[3]马丽.基于大数据环境的社保基金数字化审计探析[J].理财(经论),2018(7):18-19.

作者:黎茂新 单位:桂平市石龙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