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审计分析

时间:2022-09-27 09:37:12

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审计分析

摘要:在我国信息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物联网技术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并在大数据审计工作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审计工作其难点在于对业务流程理解的前提下,对数据与信息之间的关系进行识别并辨明真伪,而基于物联网技术,可使大数据审计工作更为科学化、规范化。分析大数据对审计工作造成的影响,重点研究大数据审计中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情况。

关键词:物联网;大数据;审计

审计即是根据国家有关法律,对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财务收支情况及开展重大项目时,对其进行事前、事后监督检查的活动,对违规违法活动及时发现并纠正,使得各类组织依法办事、依法经营。由于审计工作需依据审计对象所开展的各类经营活动展开,导致工作量较大。而物联网技术则可使审计工作更为透彻及深入,因此值得广泛对其使用。

1大数据对审计工作造成的影响

审计工作在大数据智能性、移动性、实时性的作用下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首先,企业使用业务信息化管理模式,可通过ERP系统或管理信息系统,将每日业务经营活动转化为结构式数据,随后经由系统软件自动对其进行统计及刷新。达成数据实时共享、检索、查看的目的,从而审计工作形式变为不定期及持续性审计。其次,企业及组织在开展各类经济活动时涉及多种问题,比如:数据自身真实性、数据凭证真实性及可靠性、审计有关法律法规其适应性等[1]。同时,业务数据化无法充分且真实对实际业务活动进行反映,如物权转移和资金往来不匹配、实际货物流转和电子商务的订单信息可能存在不匹配等。特别是中小型企业业务信息更为错综复杂。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的交易手法及商业模式不断革新,但审计的有关法律法规其更新速度,无法适应企业各种信息化改革,从而开展大数据审计时极易出现无法可依的情况。

2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大数据审计

2.1改善审计方法。在验证实物资产期间,物联网大数据可为其提供快捷工具。开展审计工作时,实物资产盘查是比对数据记录及核实信息真实性的关键工作,但因工作量较为庞大,致使实际审计时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且易出现人为失误。而在实物资产识别期间使用物联网技术,此时,实物资产均有唯一电子标签,可经由扫码、感应等技术对实物信息迅速识别并统计,还可和审计系统内包括的各类账目进行对比,审计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基于物联网技术可实现远程联网审计的目的,在大型跨区域项目中此项功能作用更为突出。如审计政府工程时,因其交易模式、资产类型、主体形式、地理区域等十分复杂,以往工程审计人员需在各现场间来回奔波,从而进行测量、观察及统计分析[2]。基于物联网技术,远程联动审计期间,使用扫描测量、视频航拍、实物定位、识别等技术,可有效弥补以往审计工作存在的不足,工作效率有效提高。2.2提升审计绩效基于物联网技术,可提升审计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审计其工作目的为,经济活动在满足有关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能够有序健康的开展。但以往的审计工作,因工作量庞大、审计结果可视化程度不高且实时性不强,导致审计结果及对象影响效果不明显。而在大数据审计中应用物联网技术,可对审计对象具体运营情况真实反映,开展审计工作时更为立体化、全面化。如审计城市管理绩效时,基于物联网技术可对城市消耗、环保、交通等工作情况动态式展现,还可将问题准确定位于原因、主体、区域。如审计企业排污情况时,物联网技术可对自动监控排污管道,实时监测排污出口环境数据,经由自身定位系统对数据进行动态展示,对各企业排污情况精准监控,监控对象涉及污染物类型、排污体量等。在大数据审计期间,应用物联网技术可全面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覆盖,有效掌握各主体的每次活动,做到无任何遗漏,从而提升审计绩效。2.3审计更为科学。因物联网技术测取数据更为准确,从而大数据审计结果可靠性更高。以往开展审计工作时是对有关法律法规系统理解后,在风险评估及经验上进行定量与定性结合的方式,极易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故而,审计结果的严谨性及科学性受到一定的限制。而应用物联网技术开展大数据审计工作时,在对个体识别后随即生成信息,在数据量化的基础上对其深入分析,可对实际情况最大程度予以反映,还可通过构建智能模型进行智能演算,从而对各影响因素的作用、影响结果的程度等进行推演。从而,提高审计结果的科学性及可靠性。

3结语

合理使用物联网技术,就我国审计工作来讲意义重大,但需注意的是应建立物联网有关法规,使得基于物联网技术开展大数据审计工作时有法可依,如电子标签的市场要求及法律规定等,进一步提高实物和电子标签间的绑定关系。同时,审计部门应加快建设物联网审计平台,从而适应企业及组织的发展步伐,提高自身工作能力。

参考文献:

[1]于健健,黄金花,王勋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大数据审计[J].中国经贸,2017(5).

[2]牟萍.基于物联网、云技术和大数据的高校智能化教学环境构建[J].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5):81-86.251

作者:田荣明 单位:重庆化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