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与计量授权的关系

时间:2022-02-22 09:12:07

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与计量授权的关系

摘要:本文介绍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概念和作用,并分析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与计量授权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计量授权;计量技术机构;计量监督

在计量行业中,不管是计量技术机构还是计量行政主管部门,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计量授权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但是很多管理者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计量授权的关系都存在一些误区,并常为其适用场景等问题争论,最常争论的问题就是:取得计量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是否需要办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证书》才能对外开展工作?本文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计量授权的概念及关系进行了梳理,希望能够帮助计量管理者厘清这两者的关系,为日常管理提供一些思路。

1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与计量授权

1.1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定义与作用

在《<计量标准考核规范>实施指南》中,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定义是:“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指经过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考核、批准,在社会上实施计量监督具有公证作用的计量标准。”该定义是根据《计量法实施细则》中“第八条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对社会上实施计量监督具有公证作用。……”给出的。注:计量监督是指“为检查测量仪器是否遵守计量法律、法规要求并对测量仪器的制造、进口、安装、使用、维护和维修所实施的控制。”(JJF1001-2011《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在《计量法》、《计量授权管理办法》和JJF1033-2016《计量标准考核规范》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作用也有相关规定:《计量法》“第二十一条处理因计量器具准确度所引起的纠纷,以国家计量基准器具或者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检定的数据为准。”《计量授权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被授权单位的相应计量标准,必须接受计量基准或者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检定;……”JJF1033-2016《计量标准考核规范》中“4.1.3计量标准的溯源性……计量标准器应当定点定期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建立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王宁:浅析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与计量授权的关系79检定合格或校准来保证其溯源性;主要配套设备应当经检定合格或校准来保证其溯源性。”综上,可认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主要作用是向社会出具公证数据,工作范围主要为“处理因计量器具准确度所引起的纠纷”及保证各级计量标准中计量标准器的溯源性。换言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可用于司法仲裁检定和计量标准中的计量标准器检定。

1.2计量授权

计量授权是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依法授权予其他部门或单位的计量检定机构或技术机构,执行计量法规定的强制检定和其他检定、测试任务。根据《计量授权管理办法》的“第四条计量授权”包括以下形式:(1)授权有关部门或单位的专业性或区域性计量检定机构,作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2)授权有关部门或单位建立计量基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授权有关部门或单位的计量检定机构,对其内部使用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执行强制检定。(4)授权有关部门或单位的计量检定机构或技术机构,承担计量标准、计量认证、申请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的技术考核,仲裁检定,计量器具新产品定型鉴定、样机试验,标准物质定级鉴定,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试验和对社会开展强制检定、非强制检定。分析:上述四种方式为并列关系,可认为在进行计量授权时可任选其中一种或几种进行授权,之间没有关联关系。

2计量授权的方式及其与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关系

为了解计量授权与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关系,首先要仔细分析计量授权的几种方式,抽丝剥茧,从中找出二者的关联,现对计量授权的不同情况进行逐一分析:(1)授权有关部门或单位的专业性或区域性计量检定机构,作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在《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中规定:“第十三条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根据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授权”履行下列职责:①研究、建立计量基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或者本专业项目的计量标准;②承担授权范围内的量值传递,执行强制检定和法律规定的其他检定、测试任务;③开展校准工作;④研究起草计量检定规程、计量技术规范;⑤承办有关计量监督中的技术性工作。从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职责来理解,其第1款就已明确规定了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要开展“研究、建立计量基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或者本专业项目的计量标准;”的工作,也就是说,只要授权某一技术机构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作为其职责之一,也就同时授权其“研究、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也就是授权形式(2)。这类授权使用“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授权证书”。(2)授权有关部门或单位建立计量基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由于四种授权方式为并列关系,如果有某个计量检定机构单独申请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也是允许的,只需对其进行专项授权即可。该机构在取得此授权后,可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并向社会开展司法仲裁检定和计量标准中的计量标准器检定等工作。(3)授权有关部门或单位的计量检定机构,对其内部使用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执行强制检定。这种授权方式下,只要取得《计量标准考核证书》和《计量授权证书》即可对内开展强制检定工作。(4)授权有关部门或单位的计量检定机构或技术机构,承担计量标准、计量认证、申请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的技术考核,仲裁检定,计量器具新产品定型鉴定、样机试验,标准物质定级鉴定,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试验和对社会开展强制检定、非强制检定。注:这一条实际是对《计量法实施细则》中“第三十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可以根据需要,采取以下形式授权其他单位的计量检定机构和技术机构,在规定的范围内执行强制检定和其他检定、测试任务:……(四)授权有关技术机构,承担法律规定的其他检定、测试任务。”的补充和细化。由于《计量授权管理办法》中的四种授权方式为并列关系,所以,第(4)种方式可对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以外的机构进行单独授权,授权其在“规定的范围内承担法律规定的其他检定、测试任务。”单独获得这一授权的技术机构,由于没有同时获得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授权,故其用于开展工作的计量标准均不是社会公用计量标准。

3结束语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下列结论: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对外开展工作并不一定需要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具体情况根据对该机构的授权而定:(1)授权该机构为地区或行业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则该机构可以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其出具的数据可以作为处理计量纠纷的依据,并可开展针对计量标准器的检定工作。同时,该机构可以履行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相应职责,如执行强制检定任务,起草规程规范等(见《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监督管理办法》)。(2)授权该技术机构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则该机构可以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其出具的数据可以作为处理计量纠纷的依据,并可开展针对计量标准器的检定工作。但由于该机构未获得强制检定的授权,并不能对外开展强制检定工作。(3)授权该技术机构承担计量标准、计量认证、申请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的技术考核,仲裁检定,计量器具新产品定型鉴定、样机试验,标准物质定级鉴定,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试验和对社会开展强制检定、非强制检定。该技术机构不能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但其建立的计量标准可在授权范围内开展上述工作。

参考文献

[1]全国法制计量管理计量技术委员会.JJF1033-2016《计量标准考核规范》实施指南[M].中国质检出版社,2017.

[2]JJF1001-2011《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S].

[3]JJF1033-2016《计量标准考核规范》[S].

作者:王宁 单位:贵州省计量测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