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监测仪应用现状及计量监管

时间:2022-11-09 08:48:33

电力监测仪应用现状及计量监管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电力监测仪的功能特点、应用分类、分布领域以及国家或地方对这类仪器的监管现状。

关键词:分类;现状;监管

近年来,能源紧张已成为全球问题,能源是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节能降耗便成了企事业单位首要任务。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满足电力部门、工业制造及基建领域等电力管理多样化需求,电力监测仪得到了快速发展,它是针对用电企业电力监控及电能管理需求而设计的,集数据采集、信号处理与控制功能于一身,具有电力参数测量、机电设备状态监控及电能计量等功能,并提供通讯口与计算机系统连接,作为能源管理系统的一部分,主要用于企事业单位内部电能计量、管理考核。由于此类设备种类繁多、功能参数不一,并没有统一标准,现有计量技术规范适用范围狭窄,不能适应社会需求,量值无法有效传递。

1电力监测仪的应用分类

电力监测仪是电测仪器仪表的一个分支,同时具有电力参数监测、电能计量、数据自动采集与传输、远程监控等功能,具有高精度、智能、可通信、可编程、稳定可靠等特点。按其具备功能划分,电力监测仪可分为三大类,即电力监控型仪表、电能管理型仪表和电气安全型仪表。1.1电力监控型仪表。主要针对电力需求侧电力运行参数进行测量,可以完成超限报警、故障诊断、事件记录以及对运行中的电气设备进行控制和保护。1.2电能管理型仪表。具有电能质量分析功能的仪表,主要适用于对电力品质要求较高的行业,实时监测用电情况以及分析电能质量。1.3电气安全型仪表。主要用于低压配电系统剩余电流的检测,防止电气线路或设备接地故障引起火灾、设备损坏和触电事故。

2电力监测仪的应用现状

电力监测仪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而且便于系统集成,凡是有电力供应的地方都有它们的用武之地,主要应用于建筑楼宇、工矿企业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2.1建筑楼宇领域。业主单位通过电力监测仪与电力监控系统,可以收集了解到建筑内部各个楼层的能耗与用电情况,根据建筑物能耗特点进行节能控制改造及运行管理优化。2.2工矿企业领域。基于电力监测仪的能源管理系统及相关解决方案,通过对能源消耗的有效监测和分析,可以很好地帮助企业提高能源管理水平。2.3基础设施领域。电力监测仪及相关系统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智能电网、轨道交通、通讯网络等用电领域。因其稳定性、安全性及可靠性,能对运行设备进行在线监测,将在基础设施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3电力监测仪的计量监管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节能降耗政策的逐步实施,降低单位能耗将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用能单位对能源计量管理将会越来越重视。为了加强电力监管,规范电力监管行为,完善电力监管制度,国务院颁布了《电力监管条例》,已于2005年2月2日国务院第8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予以公布,自2005年5月1日起实施,对电力监管有了明确定义,法规的出台将督促用电企业合理利用电力资源,让能源消耗状况更加透明。企事业单位是用电大户,特别是工商业、制造业和矿产业,在工业企业的制造成本中,能源原材料价值一般占到7成以上。因此,企业对能源供应状况相当敏感,在关乎到经济问题的时候,就会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因此各用电单位对能源计量都格外地重视。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企事业单位用电设备对供电电网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对电网的各种运行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并根据检测的数据分析电网的运行质量,预防因供电质量引起的设备故障和生产事故。目前,绝大多数企业都安装了电力监测仪用来监测自身用电情况、保障用电安全以及优化资源配置。这些企事业单位都很重视能源计量管理,也希望其设备能得到有效溯源,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得到有效监管。当然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其一,企业使用的电力监测仪大多数都是配置在电力计量装置上,不便于拆卸及重装,有些是在安装前进行了校准,安装后嫌拆卸麻烦导致大多数企业不愿意主动申请检测;其二,由于电力监测仪不停地更新换代,功能也一直在增加,且该设备多安装在企业厂区内部,企业计量管理人员不能准确区分哪些设备需要检测,哪些不需要检测,有校准需求时才申请检测服务。国家也没有出台相应的计量技术规范,此类设备并未得到有效监管,难以适应市场需要。2014年11月17日国家了JJF1491-2014《数字式交流电参数测量仪校准规范》可供参考,但该规范适用范围狭窄,校准项目并不全面,不能适应当下企事业单位的检测需求,仅适用于电参数指标的校准,对电能、谐波及不平衡等重要技术指标并未涉及,并不适合作为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开展多功能电力监测仪量值传递工作的技术依据。为了保障电力监测仪量值的准确可靠,迫切要求建立完整的、科学的多功能电力监测仪量值传递体系,确保生产和使用中的电力监测仪产品得到有效的计量监管。

4结束语

电力监测仪是电测仪器仪表产业中的衍生产品,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以及国家节能降耗政策的号召下,将在更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计量主管部门应满足企事业单位量值溯源需求,落实监管职责,制定相关校准规范,有效解决技术机构无校准依据的迫切问题,保障电力监测仪量值传递的统一可靠,为国家节能降耗政策的稳步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引导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32号)《电力监管条例》.

[2]JJF1491-2014《数字式交流电参数测量仪校准规范》.

作者:杨青辉 彭锦山 王文东 罗 敏 简梅梅 单位: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