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风险控制与模式创新

时间:2022-11-09 08:50:57

施工安全风险控制与模式创新

摘要:现在我国建筑业高速发展,并不断提速,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进而保护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成为了十分重要的事情。文章通过对建筑施工过程中项目安全风险控制以及安全管理模式的构建进行分析,探讨其中可行性,明确过程和控制原则,希望能够为有关工作人员提供启发。

关键词:建筑施工;安全风险;安全管理模式

现在科技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各种各样的便利,人们生活节奏大幅加快,社会生活节奏瞬息万变。在这一背景下,建筑工程大型项目会涉及到各种各样的不确定因素,因而有着越来越大的风险,一旦发生风险,也会有着比较严重的损失规模,这些都成为了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在理论实践两个方面共同重视对工程项目进行安全管理风险管理的推动力。

1建筑施工的安全风险管理

1.1控制原则

一般对于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可以通过风险评价来确定其风险的等级,随后采取不同等级的风险内容来采取不同的控制策略。风险控制措施使用的原则一般包括个人防护、降低风险并加以消除。实际采取的措施包括预防措施和保护措施,还有出现问题时的应急措施。对于一些存在特大风险的作业,必要时需要停止作业并立刻整改,中度风险则是限期整改,轻度风险则是要强化对于其检测和保护的过程,若是可以忽略的风险,加以注意即可。

1.2控制方法

建筑施工过程中对于安全风险进行控制时,一般会通过确定安全目标并组建有关的机构来进行管理和职责的确定,随后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管理的方案,对其中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进行确定。完成以上步骤之后,可以明确指导书和程序文书来进行规范化管理。在管理过程中需要对检查监督等环节进行确认,测试在岗人员素质,提高从业人员尤其是一些比较关键的岗位上的人员安全意识以及工作水平,如果发现了事故发生的前兆,则应当及时分析其原因并加以纠正。

1.3重大危险源

根据有关的规定,在进行检查和管理的时候必须要按照国家检查行业管理社会监督的体系进行安全管理体系构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并开展施工安全管理。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有专业人员对重大的危险源进行识别和等级,重大危险源等级的表格主要内容是工程的名称,危险源的类别和存在的地段,开发商单位,施工单位和联系人以及联系方法,可能造成的危害以及应急预案。除此之外应当建立现场安全管理的考核评价制度,促使事业单位能够完善并严格执行安全机制。

2安全管理模式的分析

建筑安全管理模式如果要进行创新,则不能离开基本思路:基础是法律制度,目的是事故防范,事业单位进行自我约束,同时创新方面在于管理的方式以及科技的手法。

2.1管理方式创新

管理方式的创新主要在于人们观念的转变,这一过程的实质是人们的认识符合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进而能够适应新背景下对人们的要求,并做出更好的表现。在这一创新过程中,主要包括三个重点:①从事后查处的被动管理向事前预防的主动管理进行转变;②经验管理到专业技术化管理的转变;③面对个别单一所有制事业单位的小安全管理到面对全社会的大安全管理转变。现在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最重点的要素就在于特大事故隐患以及对于重大危险源的预防方面,防患于未然。以往生产过程中,人们对于安全隐患的判断和管理过程更多的是凭借经验以及规则制度,这种管理模式虽然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现在社会生产已经逐渐普遍化专业化,分工技术化趋势十分明显。如果依然使用这种过时的管理模式,就不适合现在社会发展的需求,所以应当使用先进的技术以及专业化的管理团队来进行监督过程。现在计划经济体制逐渐向市场经济体制进行转变,非公有制经济也成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成分之一,而现在重大事故一般都是发生在私营事业单位中,所以安全生产的管理方式必须充分适应经济的市场化,并迎合事故多发的特性。从过去只注重对于国企进行管理到现在面向各种所有制的事业单位进行管理,尤其强化对于非公有制的中小事业单位的监督过程。

2.2管理手段创新

现在的大环境下,科学技术是建筑事业单位发展的最核心要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在世界科学技术作用在生产力发展以及《经济法》方面的作用已经越来越明显,所以要根本上改变安全生产的现状,就要大力发展安全科学技术来做到硬件安全,从根本上减少重大事故发生的概率。今后进行安全科学技术研究的过程必然是趋向于三个重点:①重大事故和职业病危害方面的安全技术,可以通过一些全局性问题来解决;②强化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推动信息化建设并健全安全生产信息网络体系;③安全科技示范工程的建设,推动安全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化的过程。对于重大危险源的普查评估以及监控的过程,还有职业危害的风险等级进行评估和管理都将成为日后实施工程的重点方面。

2.3事业单位制度创新

如果从微观角度进行分析,事业单位可以说是国家经济的最基本组成单位,这也是先进生产力以及经济发展增长的主要载体。安全生产工作的最终作用目标就是事业单位,事业单位要进行安全生产管理的创新就是安全生产宏观管理创新的基础所在,只有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到完善,才能够让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的形势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转变,同时生产力发展才能有最根本的保障。现在要进行事业单位经营管理的创新,就需要从个人安全转变向事业单位的安全,最终形成事业单位进行安全生产的激励机制以及自我约束意识。与此同时,事业单位也要适应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按照国际规范来进行事业单位职业安全管理过程,强化安全管理的水平,确保事业单位能够进行安全生产并提高竞争能力。

3结束语

现在建筑业发展迅速,建筑事业单位进行施工过程中会面临的安全风险问题也逐渐增加。对此,应当强化对于安全风险的控制以及对安全管理模式的建立过程,从事业单位制度、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角度进行创新。

参考文献:

[1]张作伟.建筑安全施工管理的防范措施研究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12):156-157.

[2]周化斌.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13):162-163.

[3]陈斌.建筑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11):152+158.

作者:郭明 单位:天津自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