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与整改战略

时间:2022-03-22 10:33:36

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与整改战略

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中的问题分析

从会计核算的基本内容入手,能够有效提升其内部会计核算的整体质量,并能积极推动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的内部会计核算工作,并保证会计信息的科学性和真实性。(一)融通资金的核算方面的问题由于该行业对资金的要求较高,银行信贷所能承受的信贷风险和政府的拨款能力不能支持其资金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只能通过企业的风险投资、融资管理和向银行借贷短期的资金流动才缓解。(二)企业收入的核算方面的问题由于财务部的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薄弱、素质低下及态度不够严谨,造成工作效率的低下。所以,对企业的收入进行核算时,有关工作人员必须依照核算的基本规范,对企业在成本账户和收入账户方面进行细致与全面的设置。(三)企业科研费用的处理在高新技术企业中,由于科研费用是经营发张过程中最为重要的资金投入,所以加强对科研费用的处理与核算成为保证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正如我们了解的,各种研发活动能够为企业带来的除了无形资产外,还有可见的有形资产。(四)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处理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经济领域发展的核心力量,其发展水平的竞争成为了各国之间竞争的内容之一,我国为了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在税收政策方面做出了相应的优惠。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会计核算提出几点建议

(一)建立“研发费用”会计科目的核算体系根据如今的企业会计制度的要求,许多企业都会把研发费用设置为管理费用的二级科目。一般在这种情况下,管理费用不要太过于受限制,要不会与集团财务预算产生冲突,甚至还会容易让税务机关关注,所以许多企业不会把全部研发费用完全归集在管理费用下的。(二)建立较规范的“研发费用”辅助账通过关注可知,企业会计制度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不仅在本质上不同,还在口径上不一样。其实企业可以按照新会计准确的要求,把“研发费用”设置为一级会计科目,并对其进行辅助核算,鉴于企业对部门成本分析以及研发项目专项核算等多重核算要求,企业可以根据其实际情况,对“研发费用”一级会计科目建立部门辅助核算和专项辅助核算,对于发生的每一笔研发支出不仅按照研发部门核算,同时还可以严格按照各个研发项目分别核算,从而能够做到“清晰”、“合理”和“规范”。(三)建立“研发费用”辅助账与“管理费用———研发费用”二级科目定期结转相结合的形式企业如何将研发费用定期按照《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指引》要求结转到管理费用,笔者认为:首先根据八大类费用的核算要求设置“管理费用———研发费用”二级科目,然后每期期末将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研发支出通过“对应科目结转”功能一次性结转至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四)加强研发费用的管理及监督企业创新活动的源泉和基础就是研发,而高息技术企业的科研费用较高。企业应制定一套适合自己的内部控制制度,对每一项研发活动采取项目化管理,并根据项目的进度进行阶段性的分析与评价,更不能因高额的研发费用而忽视成本的效益,所以通过加强研发费用的管理及监督,可以提高研发费用的使用效益。

在这里,所讲述的是要使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质量的基本工作得到保证,就要从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的会计核算处理方法和注意方面着手,还得切实保证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的整体水平。为了使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质量的全面得到提升,必须加强对会计核算的审计和监督,提高企业内部会计核算的团队建设,建立完善的会计核算制度体系。

本文作者:芦拥军工作单位:青岛鑫三利冷箱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