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空间造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10 03:57:43

公共艺术空间造型设计研究

【摘要】现代城市公共艺术的解构、夸张、变形、分解、重构和融合等空间造型赋予作品丰富的装饰效果和艺术内涵,使人们感受到其特殊的艺术韵律和美感。富有艺术造型特色的公共艺术能够美化城市生存空间,改善建筑空间环境,对现代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提升人们社会精神品质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现代城市;公共艺术;空间造型

一、现代城市公共艺术发展概况

公共艺术是近年来出现在各大城市中的现代艺术形式,其空间造型设计要素对公共艺术的创作具有重要作用。现代城市公共艺术有别于传统艺术形式,它是社会文化艺术多元发展的产物。在造型表现形式上,现代公共艺术没有哗众取宠且繁琐的装饰,注重追求主观形式上的归纳和统一,借助不同的介质特征,采用多样化的表现手法,使艺术风格和形式完整统一。在国外,城市公共艺术的发展较早,许多艺术家将金属、玻璃、木材、陶瓷和石材等介质作为主观形式上的创作载体,在造型表达上增强公共艺术的形式感,将夸张、抽象、分解和组合等多种造型方法对客观物象进行概括和归纳,并结合不同材质的肌理特征,赋予公共艺术强烈的表现效果,传达艺术家对客观精神世界和主观意念的诉求。现代公共艺术表现当代艺术家强烈的艺术风格,反映艺术家对客观事物审美特征综合把握的表现技巧,充分赋予公共艺术综合造型美感。

二、现代城市公共艺术空间造型表现形式

(一)二点五维是在二维表现基础上创造出的三维空间形态效果。公共艺术通过点、线、面和体的综合处理,在空间造型的尺度和形态连接上注重艺术形式的审美表达,使公共艺术作品每一个版块传达丰富的空间转折和变化关系,使作品表现形式融会贯通,升华公共艺术创作者的核心设计内容和艺术内涵,增强艺术作品的表现张力。(二)三维空间表达是现代城市公共艺术空间造型的重要表现形式,是对艺术作品全方位的整体塑造。三维空间公共艺术要求创作者具备良好的空间感受和丰富的整体造型能力,不仅能够使作品的设计理念符合城市发展的需要,也要使作品的创作意图和表现形式满足人们审美的需求,使公共艺术空间造型各部分之间的艺术精神和艺术内涵相融合。英国现代艺术大师亨利•摩尔创作一系列骨状艺术作品,将客观事物内在的能量和强烈的生命力,倾注于公共艺术空间造型中,表达艺术作品三维空间巧妙的变化关系。通过主观改造和组合变形手法,以及熟练地应用雕塑形态表现技巧,将作品自身生动的本质特征美妙绝伦地表现出来,让观者感受到作品丰富的节奏感和表现力,暗示人们特殊且强烈的神秘感和空间感。

三、公共艺术空间造型对现代城市环境的影响

(一)对室内空间环境的影响。室内空间是现代都市重要的活动场所,是现代公共艺术作品融入都市生活的重要体现。公共艺术作品的体量、形态、色彩和材质影响室内空间环境。创作者不仅需要考虑不同空间特殊的功能性特征,也要将人文、历史、民族等地域性要素考虑其中,采用现代化的表现形式和科学技术方法,增强室内空间环境的艺术表现效果,使公共艺术成为渲染室内空间环境艺术气氛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给人们带来与众不容的审美视觉感受。(二)对室外空间环境的影响。大多数公共艺术作品置于现代城市室外空间环境,由于室外较易受到外部气候环境的影响,因此该类公共艺术作品的创作材质以石材、金属、树脂和各类人造化工材料为主,并且都经过特殊的加工方式,使作品能够在各种复杂的外部环境作用下保持造型的稳定性。创作材料的稳定性使公共艺术的造型具有较大的延展空间,体量感和设置范围也相对较大,能够更好地体现公共艺术的空间造型优势,与都市生活环境协调统一,和谐融入城市空间且提高人们精神审美品质。日本著名艺术家伊藤隆道创作了一系列自由运动的雕塑作品,在各城市园林、建筑空间和美术馆等场所展出。利用不锈钢的镜面效果和可塑性特征,在艺术表现形式上运用动态曲线造型,制作成各种螺旋形状的金属线条,并在电动马达自然旋转的动力下,赋予作品多种变化形态的表达方式。运动的雕塑不是孤立独行的作品,它们在移动的光影作用下,产生与环境相互协调且交错变化的景象,与城市环境融合互动,代入感极强。伊藤隆道移动的雕塑诠释了公共艺术可以在空气、光影、景观和造型表现上互相流动和共鸣的意象形态,让作品走入现代城市人们的生活空间,感受作品带来的各种变化和表情;在作品的流动性韵律中感受艺术美感,感受到公共艺术作品解构、变形、分解、重构和融合等丰富的空间造型装饰效果和艺术内涵。

四、结语

公共艺术是现代城市生活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蕴含的艺术文化内涵客观反映现代人们对公共审美意识的追求。公共艺术多元空间造型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为城市营造和谐统一的生存空间环境;满足人们对品质生活的精神需要和审美需求,促进人们之间的交流和联系,为现代城市营造和谐统一的艺术文化生活空间。

作者:李明炅 单位: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