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造型设计的分析3篇

时间:2022-03-27 02:53:01

产品造型设计的分析3篇

第一篇

1高等职业类院校的培养特点与产品造型设计模型实验的特点

高等职业院校将学生放在教学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既培养学生熟练的专业技能,也要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竞争能力、树立创新意识。学校一方面要增强学生的专业理论素养,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实践方式提高学生的专业操作能力、创新能力与动手能力。产品造型设计就是在不断实践与试验中提高自我专业能力的一门学科。无论是虚拟模型(计算机建模),还是实体模型(石膏、塑料模型),都有助于学生更好的理解与掌握产品的结构、形态、肌理、色彩等,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观察,我们发现产品造型设计模型实验的特点有如下几点:(1)实验过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与真实性,如同参与到设计生产真实产品的过程中;(2)实验的时间较长,不但要在课上做,同时还需要在课下完成;(3)实验目的相同,但每位学生的实验成果不同,具有不可抄袭性;(4)实验所运用的方法与手段多样化。总的来说,产品造型设计模型实验室建设以培养新时代应用型设计人才为导向,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践与创新共发展的学生设计、实践、生产。

2实验室建设方案

目前我校产品造型设计模型实验室,为了满足课程需求与校企合作需求,将实验室建设分为专业建设实验室与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两部分,专业建设实验室主要针对各个课程对学生的实践需求而进行建设,而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可根据企业与学校的合作项目,以及企业对学生的培养需求而做出相应的建设。专业建设实验室可以根据材料的种类分为计算机实验室,无机材料加工实验室,有机材料加工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主要承载二维图形处理,如二维效果图的制作;三维图形模拟,如产品三维数字模型的制作与推敲等。无机材料加工实验室主是针对如陶泥、石膏一类无机材料进行加工成型的实验室。有机材料加工实验室主要是针对塑料、木材一类的有机材料进行加工的实验室,如塑料手板模型的制作等。通过此实验室,学生能够掌握常见材料的基本属性,了解产品的结构,加深对立体结构的理解,了解产品设计过程的设计方法与流程,学会理性与感性共同思考。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是一种以项目为导向,在专业建设实验室的基础上进行建设的实验室,而具体的建设内容,则根据校企合作的合作方向、深入程度等内容来确定。例如近期与我校产品造型设计专业合作的企业为工艺品公司,合作项目为塑料相框的外观设计与塑料摆件的设计,因此合作建设的实验室也以塑料相框与工艺品的开发为基本导向,如硅胶模型实验室,注塑成型实验室,热转印覆膜实验室等。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是为学生直接的实习与实践搭建更广阔的平台。通过校企合作实验室的建设,让学生更多的接触到产品开发与设计的实践工作,使更多的学生在上学期间就参与到实际的产品开发与设计的工作中去,为将来求职与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可以纵向深入建设,也可以横向多维建设。所谓纵向深入建设即是与某一企业深入合作,从而建设在某一方向具有一定深度与精度的专业实验室,例如我系与工艺品公司进行相框与塑料装饰品的开发与设计的合作,校企共建实验室的建立就根据设计开发的需求,建立多个塑料模型制作实验室,包装制作实验室等。学生边进行设计边通过模型制作矫正,修改自己的设计。而所谓的横向多维建设,就是在同一时期与多家企业合作或同一时期为一家企业进行多种类型产品的开发。这样的合作可以使学生在不同阶段接触到不同类型的产品,并且可以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或不同产品的设计需求而调整自己的设计思路。横向多维的实验室一方面能够满足学生对多元化信息的需求,同时可以使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培养自身的创造力与理解能力。但美中不足是由于不能与企业深度合作,较难建立起全面,系统的实验室,有些内容学生只能通过参观或简单的学习来得到充实。

3产品造型设计模型实验室的教学管理

前面所分析的产品造型设计模型实验的特点,包括其实验的综合性,实践性,真实性,自主性,试验周期长等问题,在实验室的管理上与常规实验室的管理有一定的区别。

3.1产品造型设计模型实验室的管理方案

由于产品造型设计模型制作实验所具有的自主性,试验周期长等特点,为了更好了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与动手能力,为学生提供一个个性化的实验场所,对于专业建设实验室,最初我们考虑采取开放式的管理方式。开放式管理的实验室使学生能够自主的选择试验时间,能够满足不同年级与课程的学生共同使用,增加了实验室的使用效率。同时由于实验室的开放性的特点,多个年级的学生可同时使用实验室,相互交流,互相帮助,这样既提高了实验效率,又让学生在交流与帮助中拓宽了思路。虽然开放式的实验室管理的优点很多,但也不乏缺点,各模型实验室有一些如三维快速成型机,三维扫描仪一类价格昂贵,操作较复杂,耗材费用较高的设备。这些设备需要在教师的辅助指导下才能使用,存放有此类设备的实验室就需要采用非开放式的管理方式,配有专人管理。与此同时,实验室内的一些手动工具如电磨,电钻,手锯等如采取开放式管理,部分学生使用之后不放回原处,或使用之后忘记归还会增加丢失工具的几率。一番分析与思考后,我们将专业建设实验室根据设备的使用频率以及操作的难易程度,分为两种管理模式:(1)针对计算机模型实验室、材料加工实验室这类使用频率较高,设备操作简单安全,耗材费用较低的实验室,可采用开放式的管理方法。但一些小型工具,手提电动工具等需采取登记方式借用,谁借用谁保管,谁损毁谁赔偿。开放式实验室周一至周五每天开放,以保证课程需求以及课后自主做实验的学生的需求。(2)针对快速成型实验室这类使用频率相对较低,设备操作较难,耗材费用较高的实验室,可采用非开放式的管理方式。根据课程需要开放实验室,学生使用时必须有任课老师与实验老师共同辅导。而对于校企共建实验室,则需要根据实验内容、实验性质、实验目的,学校与企业共同商讨实验室的管理方式,我校目前所采取的的方式为以学校管理为主,企业管理为辅的半开放式的管理方式,每周固定开放时间,如热转印覆膜实验室每周一、三、五下午开放,周三会有企业派出的实验人员为实验学生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而相对操作简单的硅胶模型实验室保证每周能够开放4个下午,企业并不配备专门的实验人员。

3.2实验室人员配备方案

针对产品设计模型实验室开放管理与非开放管理共行的管理方式,实验室配备专职实验教师,每位专职教师根据专业与岗位需求,负责1-2个实验室。专职实验教师负责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工具与设备的安全与养护,低耐耗实验工具及耗材的订购与补充,从专业技术角度辅导学生正确的使用工具与实验设备。校企合作实验室不但需配备专业实验教师,还需有目的的配备企业驻学校实验管理人员。

4总结

高等职业院校产品设计模型试验室的建设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实验室建设的优劣直接关系着产品设计课程中实践环节的效果。我校产品造型设计专业近年一直致力于实验室的建设与完善,主要采用开放性与非开放性并行管理,专业建设实验室与校企共建实验室同时建设的方法,通过几年的建设,完善与运作,保证了日常教学的要求,满足了学生校内实验与实践的需求。虽然目前实验室建设在教学活动中成效显著,但也存在很多不足,面对今后高职院校的发展方向与实验室改革的大趋势,今后还需不断的改革与探索。

本文作者:刘夏滢工作单位: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第二篇

一、数控机床造型设计中的人机关系研究

1.人的生理特征与数控机床的关系

在操作数控机床的过程中,人体相关的各种尺寸、手臂弯曲角度、身体倾斜角度等操作姿态、触碰范围和视野范围等生理特征数据都直接影响人的操作体验。在进行数控机床造型时,整体的结构布局和人体生理参数需要构成一个合理的映射,这个映射也是数控机床造型设计的重要依据。此处以人体身高与视角参数举例说明设计机床前部斜角的过程。分析图1可知,人眼的最舒适观察范围在水平方向为-15°到+15°之间,而站立时竖直方向的最佳观察角度为水平下以下10°。根据这一参数,基本可确定数控机床前部倾斜角度。根据机床高度的不同,可以采取如图2、图3所示的设计方案。

2.人的认知特征与数控机床的关系

人作为数控机床的操作主体要经历一个认知过程后才能顺利操作机床,这个过程的实质是人在心中先构建了一个关于操作对象的印象并产生个人的认同,从而指导自己的操作行为。所以在设计数控机床的造型时,应充分意识到操作者的心理认知特点,合理搭建机床结构和认知之间的沟通桥梁。如图3所示为认知模型与设计模型之间的对应关系。以数控机床的挡门设计为例:当人看到如图4所示把手时,他会根据生活中的经验自然而然地去向两边拉开,当看到图5所示的把手时,自然会选择向上掀起。但是如果把水平把手装在两边拉开型的挡门上,操作者势必会感到困惑。因此,在设计中将这种心理认知与数控机床的外观指引结合起来,使操作者一目了然,才能真正体现造型设计过程中的人本关怀。

3.人的情感特征与数控机床的关系

作为现代先进制造业的一个典型代表,数控机床天生具备高科技、高效率和高精度的特征,会给人留下冷漠、无助的情感印象。但是作为操作者的人来说,却希望能和数控机床产生情感上的融合统一,希望数控机床业具备一定的人性化情感因素。在设计数控机床外观造型的过程中,积极赋予机床造型友好的情感因子,是设计师不懈追求的目标之一。不同的人,情感特征千差万别,对于造型的需求与感受也不尽相同。在造型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提炼一些具有共性的形态情感要素,来赋予数控机床一些基本的情感因子。如我们希望数控机床能传递给操作者可靠、稳定且安全的感觉,在外观造型中应注重形体重心下移,偏高就会给操作者带来危险感和压迫感,如图6、图7所示。

二、基于虚拟人体模型的机床造型方法研究

现代工业设计的实施越来越多地借助于功能强大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这些软件也越来越多地考虑到人机工程学设计的要求,开始集成功能强大的人机模块,这些模块实施的基础是科学精准的虚拟人体模型。

1.虚拟人体模型的构建

(1)虚拟人体模型的数据来源。人体的数据受地域、年龄、性别、族群、职业甚至环境等因素影响,往往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在建立人体模型时,必须先准确圈定目标群体,进行针对性的尺寸参数测量和数据分析整理,从数据中寻找规律,给设计提供科学的指导。我国成年人人体尺寸的国家标准GB10000-88于1998年7月开始实施,根据人机工程学要求提供了我国成年人人体尺寸的基础数值,适用于工业产品、建筑设计、军事工业以及工业的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及劳动安全保护。该标准提供了47项人体尺寸基础数据,按男、女性别分开,且分三个年龄段:(1)18~25岁(男、女);(2)26~35岁(男、女);(3)36~60岁(男)、55岁(女)。(2)虚拟人体模型。人体从整体上看是皮肉附着在骨骼上的综合体。很多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中已经提供了丰富的人体模型库,以Creo软件为例,就提供了如图8所示的精细的人体模型。

2.使用虚拟人体模型进行人机工程学设计的原理

在进行产品人机工程学设计的过程中,三维虚拟人体模型是重要的一环,整个设计过程可以表述为:先依据人机参数建立人体模型,然后基于人体模型进行产品初步设计,再使用人体模型对设计结果进行人机校验,从而获得准确的反馈,进而对设计进行评价和改进,该过程如图9所示。图8虚拟人体模型图9应用三维虚拟人体模型进行产品设计的基本流程三、虚拟人体模型校验数控机床设计举例在根据人机工程学基本确定设计方案后,可以使用虚拟人体模型校验数控机床的人机使用体验。以方便设计者验证设计效果,及时、高效地修改设计方案。1.装入人体模型在Creo环境中利用“插入人体模型”工具插入一个人体模型,模型名为“m_cn_50.asm”,即为中国男性18~60岁第50百分位的人体数据,其身高为168cm,体重为59kg,符合国标GB10000-88的规定。将该人体模型的站立平面(StandOn)设置为机床模型放置的地平面,并调整模型面对机床,设置人体模型到机床的距离为最佳适合操作距离800mm,如图10所示。图10插入并定位人体模型2.调整人体模型姿态通过人体模型的姿态调整可以使人体模型在装配环境中呈现不同的作业姿态,对于数控机床操作员而言,主要动作涉及到手部与挡门、手部与操作面板及头部动态观察等,此时设置人体模型颈部旋转角度为-10°,设置手臂抬起角度为50°,设置小臂与大臂之间的夹角为35°,摆出常规操作挡门的人体模型姿态,如图11所示。

3.分析人体模型操作感受

(1)视野评估。在当前定制的人体模型姿态下,可利用软件系统对当前人体模型的可视范围和效果作出评估。当前人体的有效视野范围如图12所示,能有效覆盖挡门的主要操作区域。(2)范围包络分析。范围包络分析可分析当前人体模型可操作的最大触及范围及最佳操作区域等。根据分析结果,门档把手的最佳持握区域在人体模型的最佳达到范围内,符合人机工程学要求,如图13所示。四、虚拟人机关系在数控机床造型中的应用发展随着工业设计与各行各业的深度结合,以人为本的人机工程学设计理念也越来越被重视,由于人的个体差异较大,人机工程学设计、评估的主观性非常强,标准和工具很难统一,人机工程学理论的应用存在着较大的困难。数控机床作为典型的人机互动系统,迫切需要以人机工程学理论为指导进行设计。现代虚拟人体模型和人机分析工具的发展必将成为数控机床造型设计的一个重要手段和发展方向。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入探讨以下问题是非常有意义的。(1)深入研究现有的数控机床,设计人机工程学理论模型,量化主观性和差异性较强的设计及校验标准,扩大实际应用范围。虽然在目前的manikin模块中,视野、舒适度等均已可测,但其他的一些重要指标,如可辨别性、可操纵性、噪声及人体感受等指标的量化工作还需进一步积累和开发。(2)研究基于三维软件平台实施产品造型设计和校验的流程,优化“创意→概念模型→基本可用模型→零件和装配体”的设计路线。(3)开发装备制造业专用的人机工程学造型设计软件(模块),通过更加专业、科学的数据和工具帮助设计师提高设计效率,改进设计成果。(4)创建虚拟仿真工作环境,在全虚拟的生产氛围中全面校验设计产品的使用体验,使得校验指标更加全面和细致。

本文作者:高巍工作单位:江苏省无锡立信中等专业学校机电系

第三篇

1年代剧中对人物的化妆造型设计

在影视作品中,剧中人物往往通过妆容设计的改变来体现人物的不同处境、不同身份。同时也让观众眼前一亮,将人物形象塑造的栩栩如生。这里我们对电视剧《敌后便衣队》中的贺兰的妆容进行一下解析。贺兰是抗战时期的一名新四军战士,作为敌后便衣队政委的贺兰在妆容设计上突出自然,帅气。健康的亚麻色肤色,不加修饰的一字眉,以及自然的唇色都显示出新四军战士的朴实、自然。淡淡的暖桔色腮红则增加了人物在战争年代充满战斗激情的情绪。为深入敌后更好地完成任务,贺兰乔装成海外归来的大小姐。这时我们采用清新淡雅的透明底妆呈现出高贵的气质,一弯柳叶眉勾勒面部线条,精细的眼线凸显聪慧,带珠贝彩的眼影和嫩粉色的腮红流露出女性的妩媚,魅惑的红唇成为整个妆容的点睛之笔。通过两种截然不同的妆容帮助演员在两个人间自由转换、游刃有余。在众多的影视作品中,影视剧人物的妆容造型设计有时让人眼前一亮,将人物的形象塑造的栩栩如生。我们可以对《大上海》中的人物妆容进行解析一下。比方说少女时代的叶知秋,她的妆点是柳眉妆加上粉嫩腮红。叶知秋与来日成为上海大枭雄的成大器是青梅竹马,然而时光的流逝与时空的限制使得双方脱离了对方的轨道。这时的叶知秋一横纤细的柳叶眉将脸部的立体线条塑造出来,两颊的粉嫩腮红流露出她的羞涩与甜美,淡淡的橘色唇彩唯美动人。对于青年时代的叶知秋,最大的妆点是细黑的眼线加上哑光唇彩。这时的叶知秋已嫁为人妇,细细的柳眉勾勒出她深邃的轮廓,淡雅的底妆呈现出一种优雅恬静。细细的眼线流露着淡淡的哀伤又夹杂着女性独有的毅力与坚强,哑光的唇彩知性而高贵。再一人物的妆容更是一代表,就是与成大器结婚后的阿宝,她是烟熏眼妆加上高挑的眉妆。这一时期的阿宝浑身散发着浓浓的女人味,小烟熏的眼妆性感迷离,高挑的眉妆彰显出女人的气概与魅力。而哑光色泽的唇彩将她的魅惑气息进一步凸显。

2年代剧中对人物的发型造型设计

发型在辛亥革命后的中国有过革命性的改变,在其后的几十年中人们的发型也受到东西方文化碰撞的影响。男女发式都显示出精彩纷呈的变化。因此年代剧中的人物也因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人物处境给设计师提供了创作的空间。男式有剪去长辫的“一匹瓦”,有劳动人们的“圆寸头”,有留洋归来的“飞机头”等等。女式就更加数不胜数了,从早期的成年女子挽髻于前额顶,如螺似鬟;年轻女子的长辫加燕尾式刘海,或一字式刘海。随着西方思潮和技术的涌入,出现了时髦女郎的烫发,和青年学生、知识女性的短直发。在影视作品中,人物的发型往往能够帮助造型师在塑造人物时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电视剧《铁血兄弟》中江流的造型则通过发型的改变,使观众看到江流从一个懵懂少年到力求文化拯救中国的文人的转变。剧中开篇的江流还是清时期的少年,由于拍摄需要,我们采用瓜皮帽加清头套的造型,给观众呈现出一个青涩懵懂的少年形象;在江流赴法留学时则去掉帽子,露出顶发自然向前,后脑和两鬓做层次推剪,这时的江流已然通过剪辫表明了自己与旧时代的决裂和追寻理想、真理的决心;从法国归来,我们给江流设计了一个稍长,有分路的发片,发片贴在头顶部位,发质处理蓬松,虽有分路,但并没有吹整成型,稍稍向前搭在额前,整体感觉有些疲惫,有些无奈,又有些倔强,映衬出江流渴望通过办报而文化救中国,但又被现实一次次击倒,又一次次爬起向前。

3年代剧中对人物的服装造型设计

在影视剧中对于服装的造型设计是至关重要的。一为影片的环境造型,即为故事情节服务;再就是人物造型,即为塑造人物的外表形象服务。成功的服装造型设计能够促使演员逼真的进入角色,从而使表演成功,能使观众身临其境,关注剧情的发展,得到视觉、听觉方面的美感享受。在年代剧的人物服装造型中我们不得不要说的是旗袍对于人物造型设计的重要作用。它以其流动旋律、浓郁的诗情,表现出中华女性的贤淑、温柔、典雅和清丽的性情与气质。三十到四十年代是旗袍的鼎盛时期,这时出现的改良旗袍又在结构上吸取西式裁剪方法,使旗袍更为称体合身。也是在此时,旗袍奠定了它在女装舞台上的不可代替的重要地位。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电影行业获得快速的发展,从王家卫的《花样年华》到李安的《色•戒》,旗袍也成为电影中对人物进行服装设计的首选。《花样年华》中的旗袍表现了它高贵、典雅的特征,在《色•戒》中旗袍则表现了它性感的一面。在《色•戒》中王佳芝的旗袍大多开衩至臀,腰身紧绷,女性的曲线美显露无遗。王佳芝被塑造的风情万种,以致于易先生将那古典的意象美撕裂,撕开了那辗转的爱恨情仇。旗袍在丝质面料上留下窄长的缝隙,看上去那么自然,若隐若现中表现出了女性的美。年代剧中,旗袍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让人物形象更加的饱满,更加的充满韵味。而对于男士的服饰而言,这也是视角色而定的,对于不同的角色在对服装的选择上也是不尽相同的。但是,在影视剧中更倾向于西装,一身笔挺的西装,皮鞋被擦得油光崭亮,看上去给人的感觉是洒脱、潇洒,很有绅士风度。所以对于男士的服装更多的是讲究简约、整洁、得体,体现男士的那种风度。这主要是针对那些影视剧中的主要角色而言的,像一些小角色,则还是身穿长衫,马褂,头戴瓜皮帽。这样就更加衬托出了影视剧中的主要人物。如果,一部影视剧在服装的运用上很细致,就会帮助影片起到烘托时代气氛,交代人物环境的重要作用。

4结束语

年代剧作为那个时期社会历史的反应、人们生活的写照,对表现那个时代的社会风貌、社会生活具有重要的作用。透过这些年代剧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那个时期的社会生活,更好的了解那个时期影视剧中对人物造型的设计。现如今的社会生活中,人们越来越追求那种古典、典雅的美,越来越崇尚旧时代的人物造型设计的观念。所以说,深入的研究年代剧的人物造型设计对现实社会而言也是一种借鉴与进步。

本文作者:黄静工作单位:江苏演艺集团舞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