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博物馆展示概念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25 03:25:52

民俗博物馆展示概念设计研究

1博物馆的发展进程与影响

博物馆设计是一每个建筑设计师的梦想,是因为它能够展示一个设计师的哲学信念,设计理念和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博物馆设计能发掘一个设计师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当中独特性与复杂性也能使其更具独特魅力。近十年博物馆设计已经到达繁荣时期,独出心裁的博物馆设计遍及世界。博物馆已经成为现代文明标记之一,已深入到文化中,渗入到生活里。

2博物馆的展示概念设计概述

2.1博物馆展示概念。如今博物馆的展示手法随着科技的进步也在不断的更新,提供保护,维护和陈列展品,比如光照和温度的控制,陈列柜的安全保护措施,展示空间自由的划分,其中也可以运用展示辅助工具。然而这些都是在小空间下的展示,在历史类的博物馆中运用更多的可能是该如何还原该历史人物或事件的场景,又能做到文物保护和观众的理性预期值,这将考虑当时的具体环境和不同展品与参观者的因素,再综合运用部分的展示技法和展品文物的保护方法,达到其展示目的。2.2博物馆展示设计的目标。博物馆是一个具有公共性的机构,不仅能够科普知识、传播社会文明,它还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让每一位参观者具有享受美,感受美的权利。博物馆作为盛放人类文明结晶的容器,本身的建筑造型和空间布局,每一个环节都给人以美的感受,而它自己本身,也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具体目标应在一下几个方面:(1)达到博物馆信息的有效传达的目的。展示设计的工作需要建立在对于传播资讯和接受诉求的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才能达成高素质的有效传达。[1](2)展示主题、运用技法、形式的一致性。博物馆的展示设计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神和形的统一,换一种说法就是展示的中心内容和展示的形态要一致。例如,安藤忠雄设计的Chikatsu-Asuka历史博物馆。该博物馆里保存着一千多年以前建于日本的一系列坟墓中出土的手工艺品。博物馆设计得像个坟墓,它的外形反映了表现的内容。(3)注重展示与参与者的交流。当代的展示设计理念更加重视参观者在参观过程中要亲自加入展示活动中,与展厅进行交互,这是博物馆展示中的进步性,以人为本的观念逐渐注入其中,注重展示的互动性就有利于加强在展示过程中增添欢乐与趣味,在轻松的环境下接收博物馆知识。

3民俗博物馆展示概念设计

3.1民俗博物馆展示设计原则。博物馆的展品通过直观的方式来教育人们,通过博物馆知道了人类的历史,使人们的精神生活大为丰富,充分提高了市民的艺术素养和自然科学知识。博物馆不仅可以成为人们社会教化的重要工具,并且起到了教育群众和弘扬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的作用,使得民众继承我国独有的民族气质的文化内涵。3.2民俗博物馆展示概念创新。(1)民俗博物馆的建筑形式创新。中国在抗日战争时期,博物馆的展览都是利用旧建筑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开拓了博物馆的发展,在建筑形式上有两个趋势。一是受到苏联模式影响的博物馆设计,建筑平面如“山”形,博物馆建筑十分高峻。这样的建筑,空间布局上不太适合于博物馆使用,它是很难组织参观展览和人流的路线,高度太高,灯光太亮,照度分布不均,展品的保护设施与条件不符合要求。另一个趋势就中国传统古建筑的形式,一个传统的楼阁组合形式构成博物馆建筑;外观建筑气魄,更引人注目的,更多表现出了建筑的纪念性意义,空间布局具有良好的流动性,但展厅是非常高,窗口非常大,空调的制冷供暖带来了很多问题。期间,一些博物馆设计选用简单的象征主义,肤浅的形式主义的创作手法,少有惊艳作品。这样就形成了我国人们传统观念中的博物馆建筑的形式,都是封闭,繁琐的建筑样式,而我的想法是它为什么不能是开放式、自然化的。所以我觉得我国的民俗博物馆的建筑形式上突破传统繁琐形式,形成一种中西方建筑冲突后的产物,并在展示形式中采用开放式与封闭展馆结合,整体风格上达到一种中式园林的语意风格。(2)民俗博物馆在展示的方式创新。在民俗博物馆应展示过程中,同时也在具备展示内容的充实上,尽可能地把一些娱乐趣味性的展示方式融入其中,使参观者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是一种积极的,自主的接受信息的状态,使其整个过程更加愉快和充满生机活力。还有在其展示中应该尽可能的还原其真实性,不能使观众在其中感到特大的反差,在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就可以直接运用信息科技技术,做到效果展示。在某些陈列置放展示的地方应注意展品与人物之间的关系,“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深入设计师的心中,我们要尽可能地使更多的参观者成为受众人群,又因为参观者可能来自不同人群,个人自身需求有所不一,所以在细节的处理上应该尤其注意,不要错过社会上任何能有参观能力的人群,这样才能达到民俗文化传播的最大化。民俗博物馆,一个展现不同地域风情与民俗文化的缩影,民俗博物馆应当不断提高陈列展示水平,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从展示概念中来看,将博物馆的开放式设计概念引入博物馆的展示形式中,博物馆的开放式为国家的民俗文化的保护提出了一个可行的方向。展示“健康自然”的设计理念,本质上就是关注博物馆的展示过程的人性化与科学性。随着人类对民俗文化问题的重视,民俗博物馆作为承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在宣传和普及民俗文化方面将会占用不可或缺的地位。

本文研究目的打破我国传统民俗博物馆建筑形式与展示的单一性,在民俗博物馆的整体展示概念中达到中式园林语意加上中西建筑冲突。所以展示方式的室外化也是民俗博物馆将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希望在民俗博物馆的展示概念上做出创新突破。

参考文献:

[1]钟山风.当代展示设计理论与研究,湖南大学出版社,2003年9月第一版,70.

作者:黄文诗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