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探究

时间:2022-05-12 10:44:11

艺术设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探究

【摘要】艺术设计专业是高职院校的常设专业,具有较强的凝聚性、象征性、代表性。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对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高职院校应通过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培养。本文针对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入分析,希望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

【关键词】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最近几年,就业市场对于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量不断上涨,因此,目前艺术设计专业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更多高素养、高技能型人才。但是现阶段,结合市场反馈情况来看,很多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动手能力相对较差、知识面相对较为狭窄,对就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这些学生难以在短时间内从学生角色转变成为艺术设计师角色。因此,高职院校应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创新。现代学徒制属于一种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将其应用到艺术设计专业中,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组建一支良好的教学团队

一是高职院校可以聘请艺术设计类企业的业务骨干,邀请其成为学校的兼职教师。高职院校可以利用导师制与集体备课制,使教师之间可以相互取长补短、互学互帮,从根本上提升教学团队的整体理论教学水平和实践教学水平。二是高职院校应有针对性、有计划地选出部分专业教师,派其到艺术设计类企业中进行实践考察和挂职锻炼。

二、提升专业建设与课程设置的实用性

要想更好地应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就要提升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的实用性。高职院校要积极构建校企合作关系,在教学中引入企业,在课堂中引入岗位。在学生刚刚步入学校时,可以指引学生对企业进行参观,了解企业需要的专业技能。学生在大二时,企业可以派技术骨干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培训学生,指引学生参与企业的个案设计和点评,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使学生确定学习方向。学生在大三时,学校可以要求学生参与企业艺术设计工作,提升其适应社会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

三、构建校企合作技能教学平台

高职院校应坚持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以企业为基础,贴近企业需求,创建教学实训基地,创建校企合作技能教学平台,进而实现工学结合和实岗培养。学校可以采用边学边做和半工半读的模式对学生进行实践能力培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实训项目应根据市场需求,结合学生的岗位任务以及企业生产实际,对训练项目进行编制,进而给学生提供真实的工作环境,实现校内实训和实际工作一致。通过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任务中对知识进行探索,提升其专业能力,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进而促进其职业能力的提升。

四、创建符合专业实践需求的校内外实训基地

现阶段,部分高职院校已经创建了艺术设计实训室、摄影影棚实训室、手绘实训室等,这给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创建这些不同类型的实训室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创建符合专业实践需求的实训基地,例如创意工作室等,以满足学生的实践需求,并为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持。同时,高职院校还要结合当地企业的人才需求,创建稳定的校外生产实训基地。这些实训基地不仅可以满足学生顶岗实习的需求,还可以为专业实训提供可靠的保障。总而言之,在新时代背景下,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应用于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中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还有助于促进学生就业。但是,现阶段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在教学中应结合实际情况,对现代学徒制进行灵活应用,注重把课堂理论知识和实践进行充分融合,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结合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学需求,对学生实施专业技能教学和锻炼,进而使学生在毕业后快速进入到工作岗位中,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闫付海.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分析[J].艺术科技,2019,32(09):89.

[2]阮波.供给侧视域下高职院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新探——以艺术设计专业为例[J].宁波经济(三江论坛),2018(11):44-46+40.

作者:陈姿燚 单位:南阳职业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