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艺术设计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13 05:07:57

自媒体时代艺术设计素质教育研究

【摘要】基于信息技术的“自媒体时代”已经来临,艺术设计是自媒体时展的重要助推器之一。如何加强艺术专业学生专业素质教育也就变得尤为重要,做好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教学工作已经成为现阶段高校教学改革工作的重点。通过对自媒体时代下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的现状与不足进行分析,总结出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的具体提升路径,以推动自媒体时代艺术设计专业的进步与发展。

【关键词】自媒体时代;艺术设计教学;学生专业素质教育

随着互联网社交媒体的普及和发展,艺术主导产业的时代迅速到来。根据相关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开设情况可知,艺术设计教学课程改革是高校的一个热门话题,教导学生掌握艺术设计时尚理念,紧紧把握艺术设计时尚前沿,从“自媒体时代”中吸取养分,加强艺术设计学生专业素质教育已经成为新时代我国高校艺术设计发展的重中之重。

一、自媒体时代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的现状与不足

自媒体环境下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在传播方式上有了更多的改变,由传统的单线性传播向多线性传播转变,由教师主导信息来源向学生自主学习转变。艺术设计类教学不再局限于书本知识,而是与时俱进,将视野放眼于全球。目前我国艺术设计类专业所培养的学生往往存在知识面不广、视野不宽、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一方面的原因是“自媒体时代”增加了大家的见识,但是因为信息过多,导致学生学习欲望不强,进而对许多专业知识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此外未能结合信息技术将自媒体与所学知识相结合、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日益凸显。当前我国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与社会实际需要脱节,艺术设计类专业是一个竞争极为激烈的行业,对于人才的要求非常严格,需要当前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老师进一步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教学逻辑,并结合“自媒体时代”来完善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体系。

二、自媒体时代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的具体提升路径

(一)培养自媒体时代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体系,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自媒体”背景下,打造自己学校的特色学科就变得尤为重要,对于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无疑是一个好机会。老师们可以根据学生在艺术设计中所表现的天赋,总结相关的教学经验,更加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不仅能够完成课堂上的艺术设计学习与写作,而且在日后的工作中还能够通过网络充实自己,优化相关专业技能。此外,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应结合现阶段“自媒体”特色,将人才培养定位为“应用研究型高级艺术设计人才”,同时培养具有管理型、技术型、策划型的高级艺术设计人才。梳理艺术设计人才学科理念,将专业知识与管理与策划相结合,建立“立体型”的素质培养系统[1],建立面向社会的能力培养系统。(二)重视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教师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目前我国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与自媒体结合较少,许多专业教学方法仍沿袭旧的习惯,许多课堂仍采用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方式来培养学生,并没有认识到自媒体时代对于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相关教学方法不健全。这直接影响了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专业素质的提高。在我国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改革时要注意专业人才以及具备实战经验的艺术设计类人员的引进与培养,发挥他们的特长。在人才的招聘上要注意多层次、有侧重的选拔。为适应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改革工作,学校管理层应该与相关重点大学艺术设计类专业毕业学生签订协议。此外,从现有艺术设计教师队伍中选拔出高素质人才,鼓励他们外出学习。最后学校要提高待遇,鼓励老师积极投身于自身的教学中来,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与学生实践能力。(三)重视校园艺术设计氛围的打造。学校可以通过资金支持,鼓励同学们通过手机来制作自己的艺术设计作品,记录学校的点滴瞬间,通过举行学校艺术设计大赛,鼓励学生创作具有主流艺术设计价值观的作品,对于表现优异的学生给予物质奖励。在艺术创作上坚持以高校辅导员为核心,积极注重构建学校、院系、专业、班级一体化的艺术设计体系[2],在艺术设计宣传中也要做到实事求是、因时而变,用形式多样的活动来进一步完善校园内艺术设计氛围,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

三、结语

随着技术与经济的发展,就业市场上对于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需求日益增大。在此情况下,各高校要结合当前“自媒体时代”的信息技术来大力发展艺术设计专业,培养专业素质优秀的艺术设计学生。对此,本文从自媒体时代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现状与不足出发,制定出符合自媒体时代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具体策略,从教学体系、人才引进、活动举办等几个方面出发,致力于帮助自媒体时代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鹏.基于学生专业素质和能力提高的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J].中国科技信息,2011(23):95-95.

[2]王覃秋.谈高校艺术设计类学生专业素养与创新能力的培养[J].才智,2015(12).

作者:胡隆文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